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序:相逢是一種快樂的痛,哪怕這痛是一條大河,我也寧願在河中漂着……。

  我從不想去破譯什麼是緣分,只是覺得遇上你,不明不白,我不明白上天為何要對我這般寬厚仁慈,偏偏讓你我碰巧遇到。

  生活周而復始地平鋪直敘似乎沒有一絲驚心動魄。以為今生,會一直衰敗下去,是故早有貯備一切凋謝的勇氣和能量來應對周遭人事的變遷。深知幸福從來不會恆久駐營,能有偶然的喜悅和安頓便是萬幸。所以我異常珍惜生活賦予我的每一次不曾預料的相逢。

  與你相見,一切井然有序;與你相知,心態動靜相宜。所有指間滑離的日子像是自我創意的品牌。看萬物皆含情,哪怕是顯山露水的“醜惡”皆能隱忍。

  時間長了,看不到真實的人,會不到真實的意。人有時會突然變得躁動不安,心像被掏空一樣悵然若失。於是很希望也非常渴望能與你會面,盼着某一天,風吹開塵封之門,天盪着你碧雲天的微笑,恰此突現於你面前,給你個措手不及,好讓你不得不給我一份足夠分量的重視。

  可是期盼一次次被現實的繁文縟節勾挑得支離破碎。終是沒能說服自己不計一切涉水而過,我只能在此岸靜賞一場場“落紅不是無情物”大放洒脫。不管細愁染焦灼,一次次強烈遏制着花落水流的思念,一次次快劍斬亂麻地阻撓欲去打擾你的衝動。理智得勝,可那些潮水般思憶的痛感總令人“欲說還休”,“閑愁總付醉來眠,只恐醒時依舊到樽前”提來烈酒三千又有何用?沒有酒精的麻木,就讓思念與我歡度現時的冷清。

  “情到深處情轉痛”好幾次乘着酒興,在網上擊打:“想你,想你,想你”……不知停。不知為什麼,只是手觸到電腦,無法發散的狂躁就再也不服從指令一瀉千里。一直想不通,你究竟是何許人矣,這樣與眾不同?你到底有何魔法把我深深吸引?想不出所以原,就自圓其說:可能前世彼此失散,今生註定要來相認,要不就是上天看我一人行得可憐寄你一桿之力相攜一程。

  清楚記得,認認真真對你說過兩次“很想你”的話,你笑而“退避三舍”。你講哥門當中從來沒有像我這樣會“煽情”的,莫非我是“看”上了你吧?你無心的一句笑語,直把我“殺”得“片甲不留”。我赤裸裸一點點真實的秘密被你擊中。自此傻傻的我再也不敢隨心所欲說“想你”的話。即使真的想了,也會轉個彎,抹個角,輕輕描淡淡出“近來好嗎?”哪怕這思念的章節令人迴腸百結,我也會將這心底最真實的感覺織成迴文藏埋於心底,極力不讓你有所體察。

  私下裡親近你的文字。字如其人,文字是一個人世界觀的濃縮,心血凝聚出的精華,它是靈魂最真實最豐富的出演。伴着你的文字,從中找尋你字跡中流露出的喜怒哀樂,從中體會着你思想的內核以此慰藉着我那份不與人道的孤獨。這字裡行間,流動着你的音容笑貌,舉手投足,行走着你的千思萬慮,抒發著你的寸寸柔腸。我容自己在碧海濤天的文海中自由游弋,愉悅身心,滿足而安寧。也許無言着才是最得體的相處之道,也許獨自惦念才是最美好情感的生存方式。

  時常問自己,對你何生如此篤信的情感,理智一身的我怎會對一位素未謀面的人這麼牽腸掛肚?哪怕沒有你的任何信息,見不到你的任何。我也能對着你的圖像出神,獨語不斷。我的懷想綿綿不絕無需你能看懂,你的話語不絕入耳我視如礦藏。至今差不多六十頁的對話頁面,我一字不漏照抄到我的心裡,上面注滿着對話的來由,時間,一切精確到以分秒核實。好想與你分享我的一切,把我的喜悅,我的感動,我只想給你說的,一絲一毫一一告訴你。可這是你需要的嗎?無數個這樣的暗夜,我反問自己我到底能給你帶來什麼?除了對你簡單的關注,平淡的祝願,稍有溫度的寒暄之外,我還能給你更多關鍵性的愛護與支持嗎?所有不足一提的關注,即便是你的一個普通朋友其實都能給予。那麼我又算是你什麼級別的朋友呢?

  或許我什麼也算不上,是路過即逝的風嗎?那麼我就把自己當風來使吧。你累了,讓我為你撣凈所有的浮塵;你失落了,讓我為你吹去一切的不順。你功成名就,就讓我遠遠地祝福靜觀……於我而言,你什麼都是,你是我的兄弟姐妹我的至親,你是我的生死密友近鄰,你也是我精神的方向。我一直一路歡喜着有你這樣的朋友,同時也會用我的一生來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緣分。

  有一種脆弱叫孤單,全世界沒有別人除了自己;有一種感傷叫思念,除了你沒有任何人;有一種強裝叫做堅強,離不開卻能保持既定的距離;有一種殘忍叫忍着不見,望斷肝腸卻始終笑而無言。

  大凡美好的東西總是出其不意地出現,讓人百感交集,感激涕零。不經意的緣求之不得,是故不想失去。越是害怕失去,是故常會思起。思起有些痛。可是不用怕痛,誰說這痛不是一種魂牽夢縈的幸福?一段段輕盈的舊時光,一縷縷日思夜想的盼望,一滴滴若有若無的敏感心動,不知不覺定格成今生最美的相遇。

  曉月淡風之夜,我開玩笑對你說:“如果今生你做不了大事,就做我的知己”。你說:“如果你改變不了命中注定,那麼就聽我發號施令。”那一晚,光陰,像長了翅膀把你帶到我的身邊,那笑那語,在深夜裡如我窗檯抬頭即現的水仙花,真美!

  最不能忘,你說如果你重病,我會去看你嗎?我沒有回答,因為那不是問題,無須答案,情深如何能解?大凡有答案的都是些無足輕重的淺薄。

  相識二年有餘,沒有視頻,沒有相片,更未曾有一秒的相見。無數次曾預測見面的場景,無數次曾設想相識后的言行,如今細思都是多此一舉的敗筆。如你從天涯來,我自有明月喜迎;如你從光陰中來,我自用流年把杯。有緣若見,我們不用掩門,不用相對,不用呼應,甚至不用眼神一切瞭然。一如晨露,一如山風,一如月色,明晰。

  任憑世間有多少的彷徨躊躇,風煙迷漫,自有一份起落的淡定和從容的退讓。禁得起,禁得起歲月的侵蝕和銑磨,這便是友愛的至高境界,不在一起,卻能終生相伴。

您正在瀏覽: 一生何求
網友評論
一生何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