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此生有他,夫復何求

此生有他,夫復何求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兒子病了,雖不嚴重,卻還是那麼讓人揪心。

  他不說話,不眨着小眼睛跟我調情,眼皮下垂,無精打採的。看不到他調皮搗蛋、一刻也不安分,也看不到他搞完惡作劇后哈哈大笑,聽不到他一刻不停地忙不迭地問我“十萬個為什麼”,也不再拿手撓我的痒痒……

  我抱着他,就像回到了小時候的模樣,一顆小腦袋靠在我的肩上,雙手摟着我的脖子,很久沒抱過他了,一直覺得他長大、長高了,不需要我抱了,我也抱不動了,可是看到他無助的樣子,我竟還是能夠抱起,雖然有些吃力,但面對孩子的需要依然有無可限量的力量和勇氣。

  恨不得將所有的病痛和不舒服都轉移到自己身上,讓我替他承受,可是正如我在平時鼓勵他運動時說的:媽媽不能替代你的健康,如果病了只能自己受。一瞬間,才發現平日里他的那些不安分、頑皮和搗蛋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因為那是一個孩子身心健康的明顯標誌!只有健康、快樂、活潑的孩子才會如此喋喋不休、沒完沒了的折騰。所以,面對一個調皮的孩子,應該感謝上蒼的恩賜,而不是一味的呵斥、訓誡,否則就是在暴餮天物。

  當孩子緊鎖眉頭、默不作聲、不願進食、忍受病痛的時候,一個媽媽才能真切地體會到“孩子的健康和快樂才是最重要”這句話的含義。那一刻,什麼成績,什麼名次,什麼特長、什麼證書……一切的一切都顯得可笑和多餘,不值一提。對父母而言,最幸福的莫過於看到孩子的笑臉,還有孩子操着稚嫩的童聲與父母無障礙的交流。

  看着他可愛的笑臉,往日的一幕幕便浮上心頭。當我指着送他上學路上摔跤時留下的傷疤時,他會說,“沒關係,反正你已經嫁人了”。陪着他邊聽恐怖故事邊喂他吃水果,他會說,“媽媽,我又愛你又恨你,你有時候很溫柔,有時候很暴躁,像是個兩面派”。他會讓我閉起眼睛,幫我做眼保健操,邊做邊跟我說,“媽媽,這算是我給你打工,做完給2塊錢啊”。洗完澡他總是不忘記把腦袋伸過來問我,“媽媽,你聞聞我的發發香嗎,沐浴露洗的”。

  這樣的瑣事,這樣的話,總是會在我毫無防備的時候突然而至,什麼是驚喜,什麼是幸福?對於我而言,這就是。無數個夜晚,望着他熟睡的身影,撫摸他柔軟的髮絲、光滑的屁股蛋子,親着他粉嫩的臉蛋,想着他給予我的無數樂趣,那些無忌的童言、妙趣橫生的表演和模仿,都讓我忍俊不禁。當一個人的內心被孩子所給予的幸福佔據,這豈不就是圓滿的人生?

  課堂上,他總是善於動腦,積極發言,還會自告奮勇上去表演,比如小雞啄破蛋殼從蛋殼裡鑽出來的情景,跟老師一起表演蛋炒飯。看完《今日說法》,跟我說,“媽媽,罪犯真是傻,他就不會改變自己的走路姿勢嗎?比如像我這樣的殭屍走法,這樣監控錄像拍到他也認不出啊”,說著就開始模仿殭屍走路。陪孩子確實很累,耗費心力,可是這種溝通如此自然天成、純潔天真,是任何人也給不了的樂趣,這大概就是我永遠無法說走就走,把孩子捨棄的原因。

  常常在想,生孩子、養孩子為了什麼?是為了完成女人的使命,為了人類繁衍生息?是為了履行妻子的義務,為家族傳宗接代?還是為了老有所依,待孩子功成名就之後坐享富貴,光耀門楣?這些新規則也好舊道德也罷,早已為新時代的女性所不屑。如果為了這些,完全可以不生不養。不是有那麼多的單身或者丁克家庭已經對此置之不理了嗎?

  而為何要生,又為何要費勁周折養育?恐怕每個生養的女人對此回答都不一,其中的個由和滋味也不是誰都能懂。我問過自己,覺得就是人走着走着,覺得該生孩子了,也就生了。彷彿是人生需要完成的一點事情,為了體驗、為了成全、為了情有所寄、情有所託,也是為了給兩個人留下點的愛的結晶。於是不惜一切代價、不為一切艱難也要去鬼門關走一遭。

  結婚之初就開始憧憬幻想着二人手牽手,中間拉着一個可愛的小東西,幸福地走在鋪滿落葉的綠道上。多年後,每每說及當初,就感慨萬千,當一切都有了的時候,便忘卻了其實這也是當初的夢。可惜人就是太容易記住,又太容易忘記。所以人會活在不滿中,活在糾結里。

  就像是我一貫的做事風格“既然做了,就盡全力做好“,對待孩子也是如此。毛主席曾說“打江山容易,守江山不易”,同樣的,生孩子容易,養好孩子並不容易。溫飽解決與養好無關,那只是活着。看似煩惱、折磨、無盡頭、無休止的心血傾倒和陪伴付出才是一個母親真正該作的。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只是如此才不會愧疚、才會心安!只想看到他日漸長高,臉上紅暈片片,只想聽到他開懷大笑,還有那充滿靈氣和成熟氣息的珠玉妙語,只想感受到他均勻的呼吸聲,還有他躺在我的肚皮上與我此起彼伏的心跳。

  7年的時光,他給了我太多的驚喜。完美的主持、精彩的演講、積極主動的課堂發言、高亢嘹亮的歌聲、不斷進步的球技、一手漂亮的鉛筆字、一次次的妙語連珠……這個愛說愛笑、愛跑愛鬧、心思細密、善解人意的孩子給了我太多太多,身為人母,我已心滿意足。

  他曾問我說:“媽媽,你現在的年齡是不是不算老,也不算小,剛剛好啊?”我笑着回答說:“是啊”。把這最好的年華給身邊的這個可愛的小東西,也值了!

  此生有他,夫復何求?

您正在瀏覽: 此生有他,夫復何求
網友評論
此生有他,夫復何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