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廉政陽光工程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在廉政陽光工程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廉政陽光工程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標籤:電子工程師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落實八項規定 將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引向深入

  ——在廉政陽光工程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實施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抓手。興隆建管處黨委自活動開展以來,嚴格按照省南水北調辦(局)黨組的統一部署,認真落實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建設內容的規範要求,始終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壓態勢,不斷加大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力度,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和工作長效機制,深入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大力開展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等活動,至今未發生一起不廉潔案件,實現了工程建設“三個安全”的目標。

  一、強化組織,加強領導,增強全員參與意識

  為推動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深入有序開展,強化活動組織領導,興隆建管處成立了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機關科室、參建單位負責人為組員的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領導小組。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分別向建管處上交廉潔承諾書,層層分解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不留下廉政建設的真空區。建管處和參建單位將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作為一項基礎性、全局性和長期性的工作擺上經常性議事日程。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帶頭抓,部門負責人穩紮穩打具體抓,參建單位各盡其責配合抓。活動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工作經驗交流會,分析創建工作動態,研究深化創建工作措施,傾力將所有施工標段打造成為“質量安全零事故、勤政廉政零投訴”、“工程優質、幹部優秀”的雙優工程。

  二、嚴格教育,築牢防線,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興隆建管處深入開展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六條意見”、《省南水北調辦(局)落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的宣傳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着力在夯實基礎上下功夫。一是印發興隆建管處《落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強化現場監管,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範機關管理,密切黨群關係。二是組織開展“以案促廉”警示教育,提高全員廉政自覺意識。注重強化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教育,組織參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紅色教育基地,觀看《忠誠與背叛》、《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等廉政影視節目和電教片。請省南水北調辦(局)紀檢員、建管處黨委成員為全體黨員上廉政黨課,幫助大家樹立正確的“三觀”。請省檢察院漢江分院反瀆職侵權局局長伍友重開設“國家重點投資工程中職務犯罪特點和預防”法制主題講座,告誡大家從身邊事入手,共同打造廉潔陽光示範工程。利用第十三個和第十四個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使廣大黨員從心底受觸動、得教育、固防線。三是開展廉政文化進機關、進工地活動。通過懸挂宣傳牌、製作廉政文化宣傳冊、發放廉政教育讀本、換屆紀律提醒卡、廉政周曆、張貼標語橫幅,要求全員做廉政學習筆記、撰寫廉政學習心得體會等方式,使廉政文化融入到建設管理全過程。四是全員簽定《廉政承諾書》,做到條款紀律上牆公示,風險責任明確醒目,在興隆樞紐整個工地營造“尊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圍。

  三、深入查找廉政風險點,突出源頭預防,構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全方位防控體系

  按照省南水北調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南水北調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意見》和《湖北省南水北調工程廉政風險預警防控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結合省局編製的廉政風險防控管理責任分解要點以及興隆樞紐工程建設管理實際和個人崗位職責,興隆建管處發動全體幹部職工對廉政風險點進行深入細緻地排查,重點排查招標投標、設計變更、合同變更、質量管理、價款結算、資金管理、工程驗收、工程結算等關鍵崗位和重點環節,特別是針對容易出現違紀違法問題的部位,以及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從源頭上抓好廉政風險預防工作。同時,注重細化監控責任鏈條,將查找廉政風險點和制訂防控措施的責任,分解落實到全體工作人員身上,確保每一個風險點都有人抓、有人管,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努力形成上下聯動,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風險監控責任體系。

  四、以制度促規範,實行民主公開,監督權力運行,創建共商共管的良好工作機制

  一是系統清理已有管理制度,持續修訂完善。制定下發《興隆建管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細則》、《興隆建管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實施細則》等規定和辦法。狠抓述職述廉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民主評議制度和誡勉談話制度的落實,嚴格工作程序和組織程序,以制度促規範。二是健全工作程序,加強民主管理。做到“三重一大”事項和工程變更等工程建設事項必須經集體討論作出決定,必要時進行專家諮詢、社會公示和決策評估,保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建管處年初在推行績效工資改革中,提供多套方案供職工自選,充分實行民主決策。堅持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和工程建設管理信息公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三是創新工作機制,激發全員活力。試行黨風廉政建設風險抵押金制度,全員簽訂《湖北省南水北調興隆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管理處黨風廉政建設暨預防職務犯罪目標責任狀》,按季度嚴格兌現獎懲考核。四是探索廉政共建模式,建立開放式的、充滿活力的廉政建設工作體系。開展好與人民檢察院漢江分院的廉政共建活動,定期向其彙報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開展情況,不斷健全預防職務犯罪聯繫制度,加強預防職務犯罪聯絡站建設。開展與西北諮詢公司興隆監理中心的廉政共建活動,適時舉行座談磋商,共同推進廉政建設工作。五是實行陽光監督。設立黨風監督崗,聘請包括項目農民工在內的各個群體黨風監督員。六是完善基礎台賬,建立健全“9本帳”(參建單位基礎信息台帳、廉政教育活動台帳、政務公開台帳、“三重一大”研究決策台帳、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台帳、禮品禮金上繳登記台帳、誡勉和廉政談話制度執行台帳、監督檢查工作台帳、信訪舉報登記台賬),並實時動態更新相應資料數據。七是認真落實領導成員聯繫項目制度、監督檢查制度、公開公示制度、廉政承諾制度以及項目建設管理的相關制度。建立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建設聯繫點制度,處領導分別對口聯繫標段,堅持每周深入聯繫點現場辦公,協調服務,跟蹤督辦,指導做好廉政建設工作。八是將外出取經與消化吸收再創新結合起來,不斷加大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力度。定期召開創建推進會,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派出專門小組遠赴宜巴高速建設指揮部取經,學習引進先進經驗和好的做法。及時總結創建成果,匯總形成創建“廉政陽光示範工程”9本資料(《“廉政建設大家談”徵文集》、《廉政合同暨資金三方監管制度》、《廉政文化宣傳手冊》、《制度彙編》、《預防職務犯罪聯繫制度》、《廉政風險預警防控工作手冊》、《廉政建設活動紀實》、《黨員幹部廉政公開承諾活動》、《廉潔承諾書和廉政責任狀》)。

  五、落實“八項規定”和“六條意見”,改進工作作風

  在相關會上和私下場合,建管處負責人多次告誡施工單位和幹部職工,務須集中精力搞建設,不搞歪門邪道那一套,做到拒腐蝕,永不沾。按照處務會決定,處領導參加各項評審及工程驗收不收受勞務費。在節假日等敏感時期,不接受施工單位的宴請、收受饋贈的土特產,如當場無法退返時充公使用。

  減少車輛配備。建管處業務用車自2013年1月起由5台削減至3台。領導用車同時作為幹部職工公車使用,集中乘車上工地。不再租賃職工交通車,職工外出聯繫工作或休假全程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運行管理人員徒步上下班。

  熱情節儉辦接待。建管處嚴格控制建管費用支出,公務用煙、酒水大幅減少。上級領導前來檢查指導工作和督辦工程建設,不安排宴請,統一安排工地食堂進食自助餐。

  壓縮採購計劃。建管處層層審核季度辦公用品採購計劃,逐一核品名、單價、實際使用需要和使用量。由綜合科和財務科人員三人以上組成聯合採購小組,實行就近定點採購。

  六、建立工作長效機制,推動活動深入開展

  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只有起點,沒有終點。2013年,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十八精神和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以施工、設計、監理單位為重點,創新教育形式,進一步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過示範引導、輿論引導、制度引導,加強廉政文化建設;落實“力度統一論”,抓好黨內監督;以制度建設和落實為重點,完善腐敗風險預警防控體系,將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引向深入,推動取得實效。

  興隆建管處將深入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長效機制建設,將廉政風險防控與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有機結合起來,與幹部績效考核、席位能力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與機關規範化管理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工程建設管理和廉政風險防控的新舉措、新方法,形成具有興隆工程特色的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機制和廉政工程創建模式,實現興隆樞紐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全覆蓋。

  興隆建管處雖然人員少,同時肩負着建設與管理雙重職責,全員超負荷工作,但幹部職工團結一心、鬥志昂揚,仍按期實現了截流、通航等建設目標。我們有信心,在省南水北調辦(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推動完成包括廉政陽光示範工程創建活動在內的各項工作任務,全面實現“管理高效、質量優良、施工安全、幹部廉潔、環境友好”的工程建設總體目標。

您正在瀏覽: 在廉政陽光工程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廉政陽光工程建設工作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