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一)

  今天看到張曉風的一篇文章《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有一段話挺打動我:

  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他開始識字,開始讀書……各種方式的知識傳遞者啊,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

  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是哺之以糟粕?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滑、詭詐?當我把我的孩子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呢?!

  這段話雖然不是我寫的,但我經常有類似的想法。我每天跟父母打交道。我經常想的就是,家長跟我學習,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我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當孩子長大之後,他們從我這裡,得到了什麼?

  我每年都會用類似的問題問自己,已經連續七年的時間,我給自己的回答都是問心無愧這幾個字。

  回頭看我十年前寫的文章,講課的內容,對照我現在講的內容,可以用一以貫之來形容。這是一個證據,說明我這些年一直沒有偏離初心,這個初心,我想出發點很簡單,你既然選擇了做教育,就要對得起家長和孩子,而且不僅僅是現在對得起,將來孩子們長大了,你依然能夠問心無愧。

  基礎教育這塊責任重大,對我們水平的要求也很高。所以現在我一點都不敢放鬆,還要繼續學習,提高水平。這也是搞教育的樂趣所在。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二)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 是我在柴里小學教師的博客里讀到的一篇文章,讀後我的感觸也很多。

  這篇文章主要講的是一個母親將一個孩子交給了學校,交給了老師,他所質問的是學校、老師能給她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作為一名教師,我每年都要接受三四十名學生的報到,已過去的十五年裡,我又都還給了家長什麼樣的孩子呢?不禁陷入了沉思……我還給家長的孩子是不是家長交給我之時所期望的?又是一年,身兼學區副教導主任的我該怎樣繼續我的教育教學?對於那一個班我該怎樣做?對於學校的近四百名學生,我又該如何去做?

  我們都知道,教師承擔的是教好學生的責任,何謂好?怎樣的教育才算好?有沒有界限?能不能區分?其實這個好是靠教師的良知去衡量的,只要用心去做,儘力而為,甚至更多地去拼一拼,我想,即使結果不是我們所期望的,也不會問心有愧。

  真的,當我走進學生的心裡,熟悉他們,親近他們,與他們建立深厚的情誼時,那是一種無以言表的幸福感,這種幸福感是其它職業所無法體會到的。應該說,我的職業幸福感來源於學生,我愛教育事業也是因為身邊圍繞着這些充滿靈氣與生機的孩子們。真愛傳遞真情,真情換得了幸福教育。美麗的人生只因有了學生。把這種美麗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綻放春天般的花蕾,收穫好習慣,形成高能力。看着孩子們一點點地進步,欣賞着他們慢慢成長的經過,這也是一種美麗。今天家長把孩子交給我了,我就要努力去讓家長少一些失望,少一些擔心,少一些指責。

  現在我正在探究"語文主題學習",想着能與學生一起在書海中暢遊,品讀文字的內涵,深悟作者的思想,學習寫作的方法……心裡無比的欣慰,終於找到了如何把課外閱讀引進課內來的方法了。讓文化定心不再是空口號,暢遊書海也不再是夢。我想,只要我們堅持,待我交給家長的孩子一定是可愛的。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三)

  今晚,再次聽到張曉風的傾訴——《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每當目光與這樣的文字交匯,一種難以名狀的情緒便會瀰漫我的所有空間——似乎想流淚,似乎想借誰的手握一下,似乎想高聲喊幾句,又似乎想……

  和所有的母親一樣,我是那樣深情地愛着我的寶貝。

  清楚地記得,幼兒園時的女兒回到家裡不是唱歌跳舞,就是講故事,從來沒有擔憂和恐懼。看着孩子在快樂中學會了堅強,我一次次告訴自己:黃老師是位好老師!

  清楚地記得,小學一年級的女兒非常認真地對我說:"媽媽,你這輩子也別想跟我們柴老師比,她是最美的老師!"我便特意聽了柴老師的課:這是個豐富的女人,僅僅一個美麗代表不了她的魅力。無論是有聲的語言,婉轉的歌聲,還是無聲的體態,萬般的眼神,無不傳遞着孩子們深深喜愛的生機與活力。歌聲里,孩子們認識了美,發現了美,展現着美,創造着美……又是一位好老師!

  清楚地記得,孩子經常在飯桌上大談世界各地,原來是美術老師課堂上傳遞的信息。於是再次慶幸孩子遇到一位好老師,他教的是"大美術"!

  清楚地記得,孩子突然有一天要看《冰心文集》,要看《呼嘯山莊》,突然有一天考場作文得了滿分……,於是明白了,孩子遇到了一位了不起的語文老師!

  清楚地記得,孩子的數學一直學得輕鬆,仔細回想,劉老師的笑容便躍然眼前,多麼美麗!

  可是——

  漸漸地,有些課她聽着發困,有些課堂上快樂遺忘了她;漸漸地,她的眼睛里躲藏着恐懼,漸漸地,她的步履間隱約着退縮……作為母親,我是何等的心傷!正如張曉風所說——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女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精靈呢?

  附:《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張曉風

  小男孩走出大門,返身向四樓陽台上的我招手,說:"再見!"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個早晨是他開始上小學的第二天。

  我其實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樣,再陪他一次,但我卻狠下心來,看他自己單獨去了。他有屬於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場,只能看做一把借來的琴弦,能彈多久,便彈多久,但借來的歲月畢竟是有其歸還期限的。他歡然地走出長巷,很聽話地既不跑也不跳,一副循規蹈矩的模樣。我一個人怔怔地望着巷子下細細的朝陽而落淚。

  想大聲地告訴全城市,今天早晨,我交給你們一個小男孩,他還不知恐懼為何物,我卻是知道的,我開始恐懼自己有沒有交錯?

  我把他交給馬路,我要他遵守規矩沿着人行道而行,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們能夠小心一點嗎?不要撞倒我的孩子,我把我的至愛交給了縱橫的道路,容許我看見他平平安安地回來。

  我不曾搬遷戶口,我們不要越區就讀,我們讓孩子讀本區內的國民小學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學,我努力去信任自己的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他開始識字,開始讀書,當然,他也要讀報紙、聽音樂或看電視、電影,古往今來的撰述者啊,各種方式的知識傳遞者啊,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是哺之以糟粕?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滑、詭詐?當我把我的孩子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呢?!

您正在瀏覽: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