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情話老槐樹

情話老槐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情話老槐樹

  在河南,一棵就是一道風景。

  許許多多古老蒼涼的老槐樹,在陳舊的屋檐下綠着,在殘垣斷壁上綠着,在農家人青石塊壘成的院子里綠着……

  一到夏天,這些老槐樹綠得凝重,綠得從容,綠得濃郁。每到這時,大姑娘小媳婦兒們就會聚在樹蔭下的草地上,嘰嘰喳喳地說著男人們不懂的悄悄話。

  這是一幅幅最美妙的鄉村風景畫。

  在河南人眼裡,一棵老槐樹就是一段滄桑的歷史。沿年輪數去,可數出老祖母的老祖母的白髮,數出曾祖父的曾祖父的淚眼,數出兵荒馬亂的年代河南人一張張槐樹皮一樣粗糙飢餓的臉。

  據說,河南人每看到老槐樹就想起自己的根在山西洪洞。據說,這些老槐樹都是祖人們從洪洞的大槐樹下帶來的樹莢種子。

  這些傳說年輕一代的人已經不很計較,只是外出打工時會他們時時想起家鄉的老槐樹,那一刻,他們的心就會像老槐樹的根一樣,牢牢地盤繞在古鄉的熱土上。

  在春天到來時,老槐樹們禁不住誘惑,像是約好了似的一夜之間綻放了千樹萬樹的槐花,——那一朵朵小巧的、紅的白的、沁人肺腑的槐花香味一下子瀰漫了整個世界,讓人驚嘆這麼年老的樹枝桿里竟然縕藏着如此浩大的花海。隨後,老槐樹們英姿煥發,瘋狂地燃燒着滿樹的綠焰,張開手臂伸向天空,像向上蒼祈禱,也像擁抱未知的夏天。

您正在瀏覽: 情話老槐樹
網友評論
情話老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