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原創:憶往昔風華歲月,可曾記否?

原創:憶往昔風華歲月,可曾記否?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原創:憶往昔風華歲月,可曾記否? 標籤:歲月神偷

  憶往昔風華歲月,可曾記否?

  文/隴右風華

  都說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也都說光陰似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那可想而知,年輕的時候,就是那個風華正茂的歲月,該有多珍貴呢?

  我們的生活一直是騎着快馬揚着鞭子跑過來的,一路上我們着急慌忙的狂奔不已,生怕明天就會死掉,而今生無所事事,就這樣灰溜溜的白活一場。短暫的大學光陰曆歷在目,幾個月前的畫面隱隱再現的時候,我們才意識到,我們已經畢業了,往昔的風華歲月早已遠去,而且是一去不復返了。猶如一江春水向東流去,縱有千絲萬縷的不舍和難以忘懷,都已流過去了,是的,都已是過去而已。

  有人問,是誰迷了你的雙眼?我們回答說,是年輕迷了我們的雙眼。年輕,使我們充滿了對世界的美好想象、幻想、甚至是痴想、妄想,或者臆想,總歸是各種的想。在衣食無憂的大學校園裡,我們的各種“想”,被稱作有想法、有思想、有見解,因為我們在一個桃花源般的完美世界,見不到真正的競爭,不知道什麼叫做弱肉強食,更不知道什麼才是當下社會的生存法則,知道的只有紙上談兵,時刻把自己所謂的人生夢想當做大學生活的全部內容,而老師教授們每天掛在嘴邊、天天強調的功課在哪呢?或許有的人放在心裡,僅僅是永遠的放在了心裡而已。

  但是,可能到了今天,你才真正意識到了有一技之長是多麼的重要,哪怕是在學校學會了侃大山,把普通話練習到一定水平,都會是你現在的優勢,或者長板,更不用說什麼交際英語,行政公文寫作或是公關禮儀、會議組織了。可終究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重提還能有什麼意義呢?或許有意義,或許真的沒有任何意義。

  三、四年前的那個九、十月份的季節,正是家鄉果木飄香、莊家豐收的日子裡,你和我屁顛屁顛兒的互相道賀,祝賀你我有大學可上了,雖然不是名牌、重點,起碼是祖宗顯靈了,沒有到無處去的地步。俗話說“十年寒窗苦讀,只為今夕一鳴”,我們這些人說是寒窗未免有些失實,但苦讀還是有的,比如讓人心煩不已的英語,何止是“苦讀”二字能夠詮釋我們當年的情形,睡覺做夢都在背單詞,可簡直要命。然而,大學都畢業了,四六級過了嗎?過了幾個?都是怎麼過的?能和老外像講漢語一樣流利的對話嗎?我想這些都有待“考證”。

  可就在不久前,我們這些被不知細情的人們稱作“天之驕子”的大學生們,終於盼來了畢業季。說到畢業季,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啊,甚至於有些人愁得都丟了命!不都盼着畢業嘛,這怎麼又開始愁呢?我就搞不明白了。今天我才知道,有人歡喜是因為終於解放了,再也不用為上課而發愁了,還有人歡喜是因為終於要靠自己拼搏了。此外,至於未何有人愁,我至今不明白。或許是因為畢業了,也就失業了的緣故吧,但我想這不該是犯愁的原因。想想當年一些人為了某個獎勵名額四處活動,死皮賴臉的巴結某領導,為了某個名額瞻前顧後,背着大家私自決定利益大事,睡覺都在想着如何讓自己在大學多掙點,或是為了某個酒肉兄弟喝個胃出血,或是拿上自己那把不起眼的小匕首為哥們出生入死、大打出手的時候,今天畢業算個鳥事嗎?當然不能算個事,但為何竟愁了呢?甚至是不敵自己心中的壓力而愁死了呢?

  天依舊是藍的,樹依舊是綠的,而你卻不再是你了。今天的你和我,或許都已在工作崗位了,但能走多遠呢?天知道,地知道,就是你我不知道吧。

  無數次懷疑自己到底是個什麼人?到底能幹什麼?究竟又乾的了什麼?其實自己問自己真的是一問三不知。就在無數次迷茫彷徨之中,我們又無數次的做了屬於自己的選擇:南下北上東西跑。是的,為了活着,為了曾經炙熱而又美好的夢想、誓言,我們別無選擇,只有堅強的活着。擠地鐵、住平房,吃泡麵快餐,干最苦最累的工作,掙最少的工資,我們都願意,只要讓我們活下去,讓我們能夠自力更生的活下去,讓我們在以後的生活中能夠經得起狂風暴雨的侵襲,受得住驚濤駭浪的拍打,那麼,我們就認了,也就值了。

  昨天晚上看了今年最後一期的《開講啦》,我深受啟發。我雖然為了暫時的生活,已經在工作崗位上了,但我不能忘記了最初的那份可愛和純真。哪怕現在看來是無比滑稽和可笑的過去的想法或夢想,只要是出自真正的內心世界,那麼我們都不能忘記。貴在堅持,堅持才是成功的關鍵基石。沒有了堅持,條件再好,夢想再偉大,都只是曇花一現,過眼雲煙而已。

  憶往昔風華歲月,直叫人唉聲嘆氣。何也?光陰歲月,寸金難買,可貴至極,卻又難握。於昔日,不知珍惜,揮光陰之金如土糞,而後才知寸金難買寸光陰。於今夕,明知往昔風華歲月實難再,卻又躊躇蹣跚不思進取,又要唉聲嘆氣乎?

  只在今夕就足夠,五百年太久不去想。就把往昔風華歲月當做前車之鑒吧,只是不知可曾記否?

您正在瀏覽: 原創:憶往昔風華歲月,可曾記否?
網友評論
原創:憶往昔風華歲月,可曾記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