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育小語》有感

讀《教育小語》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教育小語》有感

  沈軼楣

  輕輕誦讀這些教育格言,不難發現,它們是千姿百態、異彩紛呈的:有的富有哲理,有的寓意精深,有的睿智達度,有的耐人尋味。它們是教育人的心聲,細細品味,可以深刻地領悟到教育的方方面面。

  教師應尊重學生生命的獨特性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首先是關懷備至地、深思熟慮地、小心翼翼地去觸及年輕的心靈。

  教育首先關注的是人,關注人的情感、關注人的價值、關注人性的完善。

  有人說,教師最大的欣慰莫過於桃李滿天下,而陶行知先生卻告誡教師要愛滿天下。閱讀《教師,兒童世界"天使"》一文,老師們篤信"教師是派去兒童世界的天使,懷揣着一顆愛生之心,在兒童世界里與他們同行".學校彙編的教育敘事故事:《掌聲里的秘密》、《因為有你而美麗》 、《不甜的"蘋果"未必不可愛》、《傾斜翅膀的飛翔》……引起老師們的共鳴:"學生成長的聲音只有熱愛學生的教師才能聽得見!" 面對着幾乎是剛剛張開稚嫩眼睛的兒童,我們的老師知道有一種教育叫"呵護" ,有一種教學叫"個別化".

  教師應善待學生生命的自主性

  《學習的革命》提到:頭腦不是一個要被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點燃的火把。

  在"聚焦每一個,提升幸福感"的理念指引下,我們的教育激勵學生個體努力去"揚長",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儘可能大的發展:給學生一些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學生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學生一些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學生一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給學生一種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煉;給學生一片天空,讓他們自己去飛翔。讓我們的學生主動去探索外部世界,自覺地認識自我,提升自我,且在不斷地探索中,增強自信心;在不斷地超越中,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教師應關注學生生命的整體性

  杜威說:教育是使兒童帶着整個的身體和整個的心智來到學校,又帶着更圓滿發展的心智和更健康的身體離開學校。

  任何一種活動,人都以一個完整的生命方式參與其中,教育教學過程是學生整個內心世界的全面參與的過程。生命的這一整體性要求教育還學生完整的生活世界,豐富的精神生活,給予學生全面展現個性的時間和空間。

  我們的助學課堂就是努力優化夥伴的智力資源和情感資源,利用夥伴教育夥伴,夥伴影響夥伴,通過夥伴間的交流、分享、激勵,讓學生喜歡學習,學會學習,幸福學習。助學課堂的研究從根本上改善着生生、師生的互動品質,產生1+1>2,1+2>3的效應。"助學課堂"激活了每一個學生個體,賦予課堂更多的人文情懷。

  教師應創設學生生命的文化場

  小原國芳說:要撥動學生的心弦,要"心心相印".

  文化是對過程的體驗,感情的交流,精神的充實。文化賦予一切活動以生命與意義,這種文化是向善的、啟智的和審美的,是舒展心靈的。

  教室里貼上了老師的愛生格言:"放我的真心在你手心"," 我的眼中孩子們沒有‘高矮’","撥動每個孩子心中的琴弦"," 關愛每一個孩子,就是充實了自己的生命"……大廳里貼上了學生的夥伴心語:"夥伴是一顆神奇的種子,團結在一起就變成一片森林",夥伴是一輛自行車,你是前輪,我是後輪","夥伴是一幅畫,你是山,我是水,我們互相映襯" ,"夥伴是水,承載着我們這隻小舟駛向遠方" ……走廊上貼上了學生的夥伴童謠,操場上貼上了一對對夥伴可愛的笑臉……

  教育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學生在學習知識的同時,獲得更豐富的精神資源,精神滋養和精神享受,獲得舒展的、鮮活的生命歷程,讓每一位學生在幸福教育中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教育小語》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育小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