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原創:往事如雲飄不散

原創:往事如雲飄不散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往事如雲飄不散

  ————寫在我大學畢業之際

  那一年的秋天,我的家鄉,隴上小江南天水,風和日麗,秋高氣爽,沒有絲毫炎熱的感覺。

  我那時在做什麼呢?我在等大學錄取通知書,我的心情和這舒適的氣候環境恰恰相反,我是躁動不安的狀態,我怕我再次名落孫山。事實上,按照一般的界定,我已經名落孫山了。因為我沒達到甘肅省的本科錄取線,我知道了獨立本科線。

  但我並沒有因此認為我徹底失敗了,因為比我成績好的不一定比我強,同時比起那些因為各種原因沒有機會上大學的人來說,我是幸運的,我還有機會上大學,繼續追尋我的夢想。儘管那個“豆蔻年華”的我並不十分理解什麼是夢想。

  因為學費的問題,我放棄了選擇上獨立本科學校的機會,選擇了學費相對較少的專科學校。

  在那個秋果碩碩、果木飄香的季節,我家的花椒正在收穫中,果園裡的蘋果也有熟的了,早點的玉米也可以煮着吃了,就是這樣一個美麗、喜悅的環境中,我還是沒有心思,整天煩躁的等啊等啊,一天,我終於等到了雞西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雖然不是十分喜歡這所專科學校,但我還是接受了這一切的事實。 拿到了錄取通知書,我可以鬆口氣了。

  後來,我如願以償的上了大學,開始了我人生最重要的又一個旅途。

  東北,一個叫起來非常響亮的名字,就像這裡的人一樣,耿直、豪爽。

  在經過近四十個小時的火車煎熬之後,又開始了六個小時的長途汽車之旅。

  夏末秋初的東北,美麗至極。車窗外的世界,已經讓我有些激動不已,土生土長的西北人,頭回看到這無比平坦、廣袤的黑土地,茂密的林木,心裡實在是感觸頗深。家鄉在西北,大學在東北,都是土地,一個黃土,一個黑土,一個是黃土高原,一個是東北平原,但相同的都有林木,這個大自然的美麗外衣,儘管這裡的林木遠遠多於家鄉,茂於家鄉,密於家鄉,卻是出奇的相似,都是大自然的親切感。

  一路上,我再暢想着大學的美好,公寓化的寢室,多媒體教室,自由化課堂,豐富的課餘活動,圖書館……,一幕幕都浮現在我的眼前,我神已出竅,想入非非了。

  終於,在天色暗下的時候,我們到了,到了我的大學,雞西大學。因為天色暗了,我以為應該是晚上了,但一看時間,天啊,五點多,這裡怎麼這麼早就天黑呢?噢,突然明白了,這裡是祖國的最東邊,有時差。

  下了大巴車,到了學校,我的大學,由於夜色的緣故,我並沒有過多的注意周邊的環境,我看到了路燈的光茫,以及陽光大廳里的人頭攢聚,忙忙碌碌的樣子。不一會兒,就有高年級的學生前來迎接我們,帶我們到所在院系的新生接待處,填寫了新生信息表,交完了各項費用,由一位學長帶我到了西一公寓的宿舍,領取了被褥等生活用品。隨後又領着我到了屬於我自己的宿舍,西三公寓501室。

  一進門,一屋子人坐在電腦旁抽煙,屋子裡可謂騰雲駕霧,好一番景象。帶領我的學長向大家介紹了一下我,學長話音剛一落下,有人就說了一句話:“唉,又騙來了一個”。我一下子懵了,怎麼說是又騙來了一個呢?莫非這所學校有問題,帶着這種疑問,我心裡開始上下碰撞了。帶我的學長將我安頓妥了以後,就走了。我先草草將我的床鋪收拾好,將行李放置好。此時,我的這些陌生的舍友開始和我交談了。

  強哥,河北張家口的,人稱猥瑣小強,戴着眼鏡,一看就是個老油條,但事實證明,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嚴重的感性認識。剛哥,甘肅會寧人,算是我的老鄉,操着一口帶有明顯甘肅風味的普通話,不過人長得挺帥。胖子,黑龍江佳木斯人,話比較少,比較胖,一看就是大叔級別的人,可沒想到他實際年齡貌似還比我小,對了,他全寢室唯一一個以電腦為伴的神仙。檜林,吉林人還是黑龍江人,是的,他叫檜(gui)林,不是hui林,這位就比較書生氣了,和我差不多高,但是白得要死,還和我差不多瘦,看起來是情場高手,但實際上比較單純。尹秘書,雲南騰衝的,景頗族,比我還要黑,但是,他卻是真正的武士范兒,身體長得倍兒結實。最後一位,那就是整天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大坤,好長一段時間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什麼,長得高大威猛,典型的東北大漢形象。好了,這些就是我大學室友,第一個寢室的室友,呵呵呵。他們都是我學長,大二的,還不是一個系的,他們都是安全系的,我是文法系的。

  初次和他們說話,我很認真,盡量說話慢點,說得清楚點,因為我平時語速較快,大多的時候別人很難聽明白。有意思的是,我這樣的表現卻讓使得他們誇我的普通話說得好,當然,是和同為甘肅人的剛哥做的比較。據說剛哥最初和他們交流,就像是說外語,直接無法溝通。

  出於對大家的熱情,在他們幫我收拾好床鋪以後,我立刻下樓去了小賣店,給大家每人買了一瓶康師傅綠茶,以表謝意,順便營造一下以後相處的氛圍。哦,好像還有別的什麼東西,我不太記得了。

  帶着一路的顛簸和疲勞,我躺在床上入睡了,在朦朧的睡意中,我似乎傷心了。

  生活的奇妙就是這樣,當你的願望沒有順利實現時,我們往往不會甘於放手,似乎只有堅持下去,哪怕是孤注一擲,碰的頭破血流,那才叫生活。後來,在我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我漸漸懂了,原來,青春就是這麼一回事,充滿了美好的幻想,即便我們知道這僅僅是一種幻想,但依舊換揣着這種幻想,把它當做理想、或者是夢想,不斷的堅持着,堅持着走下去,直到有一天,我們淡淡的說一句,昨天,不過如此。

  夜是漫長的,也是寂靜的,更是莫名其妙的。不一會兒我就進入了匪夷所思的夢鄉,開了虛幻的生活。

  ……

  雞西的早晨,來得太早,來得太快,四五點鐘天就亮了,還真不習慣。可能是出於對新環境的期待和新鮮感,早上我還是很果斷的和被窩做出了抉擇,早早的起來。洗漱完畢,我下了樓,走出樓門的一刻,我完全是一種懵的感覺,這裡的差異,不能接受。

  我理想中的大學是這樣的:“林蔭小道曲折蜿蜒,古樸典雅的教學樓撥地而起,校園的里應該隨處可見騎着單車的同學,廣播里播放着悠悠的動人音樂,角落裡要不是情侶成雙成對,就該是獨自用心學習的女生……”。看到眼前的景象,我不樂意了,什麼情況嗎?學生公寓陳舊,樓道里垃圾成堆,校園被馬路硬生生的一分為二,成了東西兩個校區,西校區平坦荒蕪,切狹小,東校區倒是挺大,看起來也比較新,高樓林立的感覺,但都是坡地,樹倒是不少,但基本都是成片的樹林子。唉,我想象中的大學和我無緣了。

  走出西三公寓的樓門,左右兩邊都是小店鋪,特小的那種商店、飯館,最左邊是一家理髮店,我總共在這家店理了七八次頭髮,沒有一次讓我覺得舒服,但幾乎每次理髮都要去哪裡,因為西院就這一家,東院太遠,大街上的不想去。最右邊是利生小吃店,我經常去吃,雖然飯菜一般,但混熟了,量還可以,當然,這是後面的事情了,我最初吃飯的地方在樓下的另一家,是寢室的室友帶我去的,由於經常去的緣故,和老闆、老闆娘混得比較熟,每次都額外的給點,以滿足我的胃消化,最愛吃他家的地三鮮蓋飯和蛋炒飯了,後來不知怎麼回事,他們搬走了,但最後一頓飯還是去吃了,之前他們告訴過我。遺憾的是,這會兒我始終記不起來這家店的名字了。因為這家店不做了,所以才去利生小吃店的。

  順着西三公寓門口台階直走,就是西院的大操場。路的右邊是西二公寓和西一公寓,西一公寓是男生宿舍,西二公寓是女生宿舍,西三公寓又是男生宿舍,這種特殊的安排,太有意思了,言外之意好像是男生保護女生。西一公寓住的主要是本校最為彪悍的學生----體育系的學生。僅從體育二字就可以看出,這會是個什麼樣的公寓。當然,還有部分師範學院和文法系的學生,在夾縫中求得生存。西二公寓,一個充滿神奇色彩的公寓,這裡面住的全部是師範學院的女生,也就是未來多數能以老師身份生活的人們,據說都比較才華出眾的,有學音樂的、學前教育的、美術的等,好像聽說還有舞蹈專業的。這個公寓的女生真是幸福,兩邊都是男生公寓,夾在中間,安全性較高,這也算是學校的良苦用心吧。西三公寓,這是個比較雜的公寓,有全校最大系,安全與環境工程的學生,也有經管系的學生,當然,還有我們這些為數不多的文法系的。

  在西一和西二公寓的對面,就是文明全校的大學生創業項目孵化園,一排平房,幾乎學校每個有創業項目的學生社團,在這裡都有自己的“辦公室”。我們寢室的強哥,就是其中之一間辦公室的主人,即手譯中心的經理。手譯中心的成員,女生有一大半,都是來自師範學院、東方語言系、西方語言系等女生較多的院系,據說長得都很漂亮,強哥每天都是身邊美女如雲,過得很瀟洒。寢室的人將強哥戲稱為壞小強或猥瑣小強,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想必是他們在嫉妒人家吧。

  正如電視劇里的情節一樣,我帶着無比光榮而又樂觀的心情踏上了尋找人生夢想的路途,帶着對美好大學生活的無比嚮往和憧憬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長期旅途,然而,我的一路興奮和熱情,被眼前的景象所夭折了。學校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樣,公寓是那樣的破和亂,校園竟然是陡坡地,單車都無法行駛,公交車簡陋而陳舊,火車站小的讓人難以接受,好歹是一地級市,連個火車站廣場都沒有,大街上還有原始的牛車在行走,最讓人難以接受的下午的天氣,煤塵飛揚,呼吸苦難,我沒想到我竟然活下了!

  也許是初到異地不習貫的情節在作怪吧,總之我對這的初體驗不是十分的友好。

  然而,接下來的兩年多時間對我來說,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這裡雖然說是邊城、小城,甚至是破城,但是我卻深深地愛上了這裡,愛上了這裡的邊、小和破。

  人的一生總是充滿着這樣或那樣的感觸,換個環境會有感觸,接觸的人不一樣了,就會有陌生感,這也是一種感觸。來到了這裡,我本來是帶着美好來的,我準備在這裡要認認真真的完成我的學業,把我的大學生活儘可能完美的結束。為此,我規劃了一個讓我滿意的方案,首先是加入有影響的學生社團。

  因為我清楚地知道,人活在世上,就是為人事而存在的。所謂人事,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事情,我們的生活之中,除了人事,很難找出別的什麼,至少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說是這樣的。因為活着就得接觸人,接觸人就會有事發生,各種各樣的事情。所以,加入學生社團是當務之急,可以增加我的人脈,以不至於以後的生活孤立無援,至少能交幾個朋友。當然這只是我的小算盤而已,事實證明我這小算盤打得不容易。

  世界上總是存在着一些讓人難以琢磨的事情,比如下面這件事。

  在室友強哥的帶領下,我很快加入了他所在的一個學生社團,隸屬於大學心理諮詢中心的心靈家園。由於我的天時地利人和要素都在,所以我很快就熟悉了這個社團,並且以最先到的“新人身份”,而受到了學長學姐的關顧,甚至有好多和我一樣的新生,誤將我當做了學長,因此我是備受大家的總重和仰慕。說實話,我演的可真像,若不是後來的活動中我主動地給大家說明情況,或許我就真成了他們的學長。

  在招募新會員的過程中,我始終以熟人自居,常常代表強哥和其他的領導級人物處理一些事物,如通知開會。

  好了,就此封筆吧。好多事情,現在重提,貌似有氣無力,有時間再寫吧。

  2013年5月22日於北京通州張家灣

您正在瀏覽: 原創:往事如雲飄不散
網友評論
原創:往事如雲飄不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