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一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一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一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11,夜壺仙人

  沙朗民間流傳着一個“夜壺仙人”的故事,筆者自小至今聽到不少,這是一個與淅江紹興地方人喜歡講的“徐文長”的故事有異曲同工,現將一些有意思,有意義的故事收摘幾則,以饗讀者。

  一, 夜壺仙人出世

  話說清朝年間,在大陰沙有一戶人家,有母子2人,一個老丫環,一個老書童,兒子叫關根,自小身弱多病,認了德積街關帝廟關聖老爺為寄爺,因是獨子,取名關根。因認關聖為寄爺的人很多,叫關根的人也很多,因這個關根,雖弱不禁風,且從小受他不弟秀才父親的教悔,說文斷字,能算會講會寫,尤喜算命測字,研讀醫書,尤擅長用土醫土方治鄉間常見病,開出的“葯”,全是鄉下常吃的魚、蝦、菜、蔬,且十分有用。加上他生得唇紅齒白,粉白麵皮,白嫩雙手,俊秀美艷,鄉黨叫他“暇齋關根”。

  這份人家,祖上是江北過來的佃農,後來在江北、江南來回做生意,賺了點錢,買了點地,造了幾間堆脊屋側關廂,請了長工,做了地主。到“暇齋關根”祖父手上,一心想叫兒子念書考功名,誰知時運不濟,關根父親直到四十多歲也沒能進學,更別說當官,為趕考,且將祖傳家產賣光,憂鬱之下,撒手西歸,留下孤兒寡媽,2個老家人,2畝水田,1塊宅基。幸好2個老家人勤勞,一家4口也還能半飢半飽的混日腳。

  眼看關根已到論婚取媳的年紀,一是這份人家已敗落,加上他文也不能,武也不會,沒有人家肯將丫頭嫁撥他;二是這份人家酸氣衝天,還高不能,低不攀,加上他父親死後,沒人管教他,娘又慣他,他整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且好垮垮其談,眼看奔廿五的人了,還沒說到娘子,鄉黨背後叫他“浪子關根”。

  事也湊巧,同埭有家殺豬出身,靠放高利貸起家的暴發戶,因他整年殺豬宰羊,污糟糟,腌里腌躦,人又長得十分肥胖,挺着個大肚子,滿身油膩膩,一身臭味,3步外就聞到。結果這年夏秋之際,日久毒積,終於惡毒之氣總暴發,手上生疔瘡、口裡生對口瘡、項上生疽、背上生搭背,腰上生帶狀皰疹,滿身癩疥瘡,腹漲如鼓,尿不出,滴淋淋似黃濁湯,整天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痛得他沒日沒夜鬼哭狼嚎。請了不少醫生,雖一時能解疼痛,且不要2天,病又似當初,且日見加重。鄉黨在背後反而說風涼話:“壞事體做多了,斷子絕孫,不得好死。”

  這時他家燒火老女傭,對天天以淚洗面的暴發戶大娘子說:“大娘娘,我表阿姐家家裡的“暇齋關根”會土方土醫,她家裡人生了病,長了瘡,全是“暇齋關根”自家開土方子治好的,是否叫“暇齋關根”來望望?”

  大娘子說:“啊由喂?就是那個繡花枕頭“浪子關根”,他飯也吃不飽,瘦得沒四兩重,會看病?”暴發戶未受聘的三丫頭巧娘且說:“姆媽,人不可望相,我看“暇齋關根”表面浪里浪當,實骨子裡知書達理,說不定他手裡有秘方也講不準!”

  大娘子一聽有道理,死馬還要當活馬醫,何況老頭子還沒翹辮子?馬上吩咐燒火老女傭去請“暇齋關根”來看病。誰知“暇齋關根”一聽來人之意,連忙搖手,連忙請燒火老女傭回去。他家老丫環忙問:“少爺,這倒底為啥?”

  “浪子關根”說:“暴發戶壞良心,殺牲太多,作孽太狠,傷陰騭,得罪了上蒼,雖有大小老婆,生不出個兒子。要我幫他治毛病,我得請出我祖朗發家的‘夜壺仙人’來。” “浪子關根”又說:“因為我太公公不許妄請“夜壺仙人”,我家已有上百年沒請過了,我老子不相信“夜壺仙人”,從不請,所以他考不上功名……假使暴發戶他相信我,叫他娘子帶巧娘來請我,我才能看情況請不請“夜壺仙人”出世。”

  他家老丫環為了自己的表阿妹,忙上暴發戶家如此這般,向暴發戶彙報,暴發戶忙叫大老婆和巧娘去請“暇齋關根”來看病……

  為此,暴發戶只好病急亂投醫,就按大娘子帶回來的要求,當天半夜前,整治好豬頭三牲,整雞整鴨整魚,外加江淮八大碗貢品,在家人陪同下,上“浪子關根”家供祭“夜壺仙人”

  且說“浪子關根”家客堂間已整理好,早已點了兩盞燈草芯菜油燈,關聖老爺象掛正面,案桌上放着一隻紅綢布包好的夜壺,八仙桌上已放好銅香爐、錫燭台。只見“浪子關根”頭戴方士帽,身穿單道袍,腳翹二郎腿,手搖鵝毛扇,閉着雙眼,坐在八仙桌邊大師椅上,裝出一付很有派頭的樣子。暴發戶忙吩咐大小老婆和三丫頭,上香、上燭,擺供品,放下拜墊就跪了下去。嘴裡大喊:“神仙救命!神仙救命!”磕頭求拜不停。

  這時,只見左鄰右舍一下擁過來幾十個人看鬧猛,“浪子關根”看看場面差不多了,放下羽扇,拿起紅綢包的夜壺,將夜壺嘴貼在左耳,嘰里咕嚕了一通,面上露出非常為難的腔氣,又將夜壺嘴貼在右耳,又嘰里咕嚕了一通后,將夜壺放在案桌上,十分為難地說:“大老闆大叔,不是我不肯幫忙,大仙他說,他實在看不慣你平日的作為,說你做事太狠毒,大傷陰騭,他不肯出世來替你看病!”

  這一說,暴發戶大、小娘子和巧娘一齊陪暴發戶跪了下去,大家搶着說:“我俚馬上改,馬上改,只求大仙寬容!”

  “浪子關根”說:“看在大嬸娘、小嬸娘和三小姐面子上,我再替大叔求求,不過醜話要說在頭裡,大仙提出來的事體,你篤要當場當了在場的眾鄉親應承,否則大仙還是不肯出世的。”

  暴發戶渾身實在難過,只好連聲說:“求大仙開恩,我馬上應承,決不反悔!鄉里鄉親為我做證!”

  “浪子關根”說:“你既然如此堅持,我就再做次好人,再為你求求。”

  暴發戶一家們連聲說:“謝謝你“暇齋關根”,我俚一定聽仙人的話,我俚一定會好好謝謝你!一世念你好!”

  “浪子關根”又拿起夜壺,左耳聽了右耳聽,嘰里咕嚕好一陣,看他好象在與人論理,懇求,說好話。過了好一會,他長嘆一口氣,十分為難地說:“大老闆大叔,神仙他提的要求,就是我思量也難辦到,何況你……”

  暴發戶一家們忙磕頭亂求:“只要他提出,我俚全會答應!求神仙救命”

  “浪子關根”說:“醜話要說勒頭裡,大叔要當著眾鄉鄰誠懇表態。”

  事至如今,暴發戶只得當眾表了鐵板死態,一定照神仙的話做。“浪子關根”再將夜壺放在耳邊嘰里咕嚕了一陣,放下夜壺,放下二郎腿,人向前一衝,搖着鵝毛扇對着暴發戶低聲地說:“大叔既然葛末誠懇,那我就說了,神仙要你向他報出你在埭朗對鄉里鄉親做過的促掐、傷陰騭的事後,他再考慮!”

  他這一說,令暴發戶一家驚呆,令眾鄉鄰一下靜鴉一片。還是三小姐巧娘乘巧,搖着他父親說:“爹爹!你就只尋本埭朗幾樁大家早就曉得的事說一說吧。”大小老婆也勸。暴發戶渾身實在難忍難熬,沒得辦法想,只好將自家對本埭朗人做的臭事細說,說了好半天。“浪子關根”再將夜壺放在耳邊嘰里咕嚕了一陣后,認真地說:“神仙說,你態度不錯,就是埭朗眼門前有四家人家還不出你印子錢,眼看要妻離子散了,他問你那能計較?不過有一件遺漏的大事,是要讓人家斷子絕孫的,要你想出來,神仙說,他自有說法。”

  事已到這個地步,暴發戶只好說:“埭朗4家人家,今天全在場,我公開表態,我只收本,多收利息歸還,馬上將借據當場燒掉!”他馬上叫二娘回家尋出借據拿過來燒了,歸還了利息。4戶人家感激萬分,一齊陪暴發戶跪在夜壺前求拜。

  但是,大家只見這時“浪子關根”不言不動,腳翹二郎腿,閉着雙眼,只是徐徐搖着鵝毛扇,跪在地上的五家人家就急了起來,只見二娘在大娘耳邊低聲說了什麼,大娘幌然大悟地說:“對!就是葛件事體!”忙在暴發戶耳邊如此這般一說,暴發戶忙磕頭大聲說:“我該死,我該死!我財迷心竅,抬高了三丫頭聘禮錢,還要門當戶對,害得巧娘廿七、八歲還尋不到人家,我害人害己害自家骨肉,我該死,我不要聘禮了,只要有人肯要,巧娘又情願,我再賠田、賠牛也情願!”

  巧娘可失聲痛哭地說:“神仙老爺,這事不好怪我老子,我情願做老姑娘,服侍爺娘一輩子。”

  “浪子關根”拿起夜壺說:“你篤不要爭,讓我冥告神仙看他如何說。”只見將夜壺貼在耳朵邊的關根,竟顯得十二份不情願的樣子,連聲說:“葛那行來事,大3歲,不要讓鄉鄰笑話!再說三小姐末必肯嫁!”

  眾人一聽忙問,什麼大3歲?什麼肯不肯嫁?“浪子關根”放好夜壺,站起來對在場眾人一一打恭作揖,非常為難地說:“我是遵夜壺仙人的仙指說的,千萬不要以為我趁機作勢。仙人願做媒,要我娶三小姐,他說只要答應了這門親事,他才肯開藥方。不是說三小姐人不好,配不上我,我是怕她大我三歲,她不肯,我家門輩朗人是會不說,就怕鄉鄰會說。”

  這一下子整個場上就象焼開了鍋一樣,眾人全勸“浪子關根”應做好事,為救巧娘老子,要應承這門女大三、堆金山的好親事,“浪子關根”娘和老丫環、老書僮也走到關根跟前勸,暴發戶家大娘子,二娘子也站起來走到八仙桌前求。一片聲求關根做好事答應這門親事。

  “浪子關根”站起來,對巧娘一揖到地說:“三姐,你不情願也不要緊,我再求求神仙看。”巧娘必竟已是28歲老姑娘,也不怕丑,老得出,反而轉身盯牢他老子說:“爹爹,你說話果算數?”暴發戶忙點頭說:“算數,算數!依你,依你!” 巧娘說:“為了治好你毛病,要我嫁拔關根也可以,不過他家裡情形鄉鄰雪雪清,所以你要應承3件事,我才肯出嫁。”

  暴發戶忙點頭說:“你說,你說,我依你,依你,”巧娘說:“為我準備的陪嫁,一件不少要帶出門,包括1頭2歲牛,4隻壯豬。” 暴發戶忙點頭說:“當然!應該,應該!” 巧娘又說:“西羌河邊朗廿二畝一方田,本是關根家的,陪給我,大熟我收,麥種、秧草籽、肥料,你要全貼。明年我自己來。” 暴發戶忙點頭說:“我已答應,照做!照做” 巧娘又說:“為了我不做絕戶,好為爹爹生外甥,你從今後不能再放印子錢,尤其是在埭朗!” 暴發戶也只好說:“可以,可以!求神仙快幫我醫毛病吧!”這時大娘子且趁機說:“口說無憑,字據為證!”

  請出埭朗有面子的人,為巧娘為救父下嫁關根,寫了文書,做了具結。接着“暇齋關根”和“夜壺神仙”又細細地商議了好一息,吩咐老書僮筆墨待候,只見“暇齋關根”低頭伏案書寫了好一會,總算寫好處方,他又將夜壺放在耳邊,將一大張紙的處方低聲讀給“夜壺仙人”聽,不時做一些小修小改。

  最後他放下夜壺,拿着處方對眾人說:“仙人仙指,大老闆大叔,常年殺牲,又不注意衛生,他家周邊河水都已中毒,不宜飲用,一要將廢水車干,清污泥,再注清水,今後殺眾牲的廢水,要挖坑貯存,好堊田。仙人說,他已中毒太深,毒攻內外,治療要費時間要費周折,不能頭痛治頭,腳痛治腳,必須內外同時治療。有方子如下:1,每天,泥鰍半斤約四、五條,洗凈,白糖半斤拌和,將生出的滑液取出,塗於疔、疽、瘡上,一干即塗,余液冷開水沖服,一日三次。將泥鰍燉豆腐,分二頓吃完;2,蟹二隻,用瓦片焙乾研細末,拌豬油,塗癩疥瘡上;3,生番薯和鮮魚腥草各一斤搗爛,敷於對口瘡、項疽、搭背處,一干就換;4,鮮番薯葉加冰片搗爛,敷於帶狀皰疹上;5,每天用鮮荸薺半斤,鮮通天草半斤,鮮蘆根半斤,煎水六升,當開水服;6,不許吃葷腥,不許吃雞蛋,吃薑、蔥、蒜,每噸吃半飽。”

  眾人一聽,藥方用的葯,都是平常吃的東西,不禁大失所望,發出了長嘆。暴發戶也大喊上當,“暇齋關根”和“夜壺仙人”又細細的商議了一下說:“仙人仙指,規規矩矩按處方吃,半月必可見效。仙人仙指,要三小姐認真做葯,父親病好,才能出嫁。”

  半月後,暴發戶人瘦了一殼,小便暢順轉清。二月後全身皮膚光潔滑爽,腹漲消失。巧娘和“暇齋關根”也成婚。自此,一家們信佛念經做善事。一年後,巧娘生了個大胖兒子。

  事實上,原來“暇齋關根”和巧娘早就相戀,大娘子非常支持,只是暴發戶父親從中作埂,成不了好事,“暇齋關根”就趁暴發戶得怪病之際,導演了上面一出“夜壺仙人出世”的戲。誰料“夜壺仙人”就此出世,引出了無數更有趣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一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