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同學會

我的同學會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同學會 標籤:我的中國夢

  自從班長通知我去武漢參加畢業二十年的同學聚會,我的心就無法平靜。我找出二十年前的畢業照 ,照片已經泛黃,可看着那一張張曾經無比熟悉的臉,還是勾起了我甜蜜的回憶,想起多少發生在校園裡的青春往事。

  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着悲喜劇,人生故事,無非是聚了,散了,又或是散了,卻無法再相聚。我渴望相聚,卻害怕散場。畢業這麼多年,我常常會回憶起曾經的校園生活,想起曾經同我一起分享青春秘密的好友,可我卻又害怕和同學聯繫,似乎長時間的封閉的家庭生活讓我失去了與人交流的能力。

  畢業之後,我再未回過武漢,這次回來,帶着七歲的女兒,坐地鐵到了學校附近,再不知道怎麼走,只得打電話讓同學來接,二十年後的第一次見面,我還是一眼就認出來接我的幾個男生:翟先,班長鍾守玉,金國輝,我驚奇歲月在他們身上未曾留下什麼痕迹,只是多了一份成熟與穩重,大家親熱地打招呼,彷彿一下子回到校園時光,沒有一絲不自在。

  因為十六號正好是鄭建華的生日,班長說我們幾個提前到的同學先聚聚,為鄭建華慶生。席間,大家都說鄭建華變化最大,念書時的她,不善言談,默默無聞,而現在的她自強,獨立,生意做得風生水起,穿着打扮時尚,靚麗,而且她特別熱心,張羅着同學們聚會的具體事宜,跑前跑后。我因為要照顧女兒,不敢喝酒,否則一定多敬幾杯給我們可愛的建華。

  回到賓館,班主任阮老師冒着酷暑也來看我們了,本來是約好明天見面的,可阮老師想早點見到我們,就等在賓館里,我們都上去擁抱阮老師,都驚呼阮老師這麼多年也沒變老,還是那麼年輕,一如我們記憶中的阮老師。

  晚上和北京回來的虞嬌君一個房間,嬌君還是那麼的率真,她就是我們班的俠女,當年獨自一人闖北京,現在已是一口地道的北京話,老公也是北京人,這些年,那些分散在全國各地的同學們,她大多數去探望過。聽同學們講,去年春節,幾個同學在孝感聚會,給她打了個電話,她馬上上機場,搭飛機趕過來,和同學一起吃個飯,晚上又坐飛機趕回北京,這種拎包就走的豪邁,真讓人羨慕不已。

  第二天,早早地就有男生來敲門,要帶我們去武漢有名的小吃街戶部巷去吃早餐,說到吃東西,孩子們挺高興,催着我們快走,走到賓館大廳,班長和吳敏已在大廳等着陸續到來的同學們。賓館的電子屏上滾動播着歡迎畢業二十年的八九紡二班的同學們,簽到桌上擺着放大的同學畢業照,還有紀念T恤,我感覺眼前的一幕是這麼的溫馨,自從學校一別,已經整整二十年,同學們天各一方,有北京的,上海的,廣東的,江蘇的,浙江的.....各有各的事業,各有各的家庭,平時忙於生活瑣事,早被歲月磨平了稜角,要不是有負責的班長,群主吳敏,到處尋找同學下落的翟先, 熱心具體事務的陳華舟,正因為他們無私的付出,才使我們有了相聚的機會,他們是八九紡二班的核心凝聚力。衷心謝謝他們。

  翟先開車帶我們去戶部巷品嘗美食,一到巷口,就聞到一股熟悉的熱乾麵的香味,在武漢念書時,雖然囊中羞澀,但還是嘗遍了武漢的各種美味小吃,尤其是各種麵食,令人回味無窮。剛到巷口的第一家店,我們就忍不住走了進去,女兒要吃烤肉串,我和翟先各點了一個罐罐面,揭開蓋子,一股牛肉的濃香撲面而來,就着38度的高溫,吃着噴香的罐罐面,真是暢快淋漓。

  等到吃完,再往前走,才真是大開眼界,整條巷子兩邊擺滿了各種各樣的美食,可我已經吃得太飽了,望着我最愛的烤豬蹄,只有流口水的份,還是鄭建華和嬌君有經驗,前面的小吃都是淺嘗即止,留着肚子直奔武漢最有名的四季美湯包,等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她們倆,才發現她們倆正悠然地坐在空調間里,慢慢享用着五顏六色的湯包(湯包皮用不同顏色的蔬菜汁調製而成),我笑着說:連包子都做成藝術品了。

  中午說是便餐,阮老師也來了,和她的已經在念上海交大的兒子一起,當年我們畢業時,阮老師是大着肚子和我們一起照的畢業照,時光荏苒,當年肚裡的寶寶已是大學三年級,想着同學們互見的第一句:沒變沒變,才啞然失笑,怎麼會沒變,如今我們已是鬢角漸生白髮的中年人,光陰改變了我們,我們的孩子已是我們當年的年紀。

  中飯時氣氛已經開始預熱,儘管班長一再提醒,晚上再喝,晚上才是正餐,可有的同學已經抑制不住激動的情緒,頻頻舉杯了。因為生活的壓力,在社會上不得不有的圓滑,世故,在同學的聚會中,消失殆盡,只剩下輕鬆,愉快的感覺。

  下午的座談會,由班長主持,第一主題:播放幻燈片,那一張張老照片,一張張翻過去,看到年少時的自己,我淚已盈眶,同學們也是不勝唏噓,看着坐在身邊的女兒,真想問問她,認得哪一張是媽媽嗎,她知道媽媽也曾經是美麗的少女嗎!

  接下來是每個人談談自己的感受,先從老師講起,我們的阮老師很激動,因為我們是阮老師帶的第一個班,當時她第一次當班主任,所以她對我們班印象很深,這次見面,她能一下就叫出我們的名字,甚至記得我們的性格,老家哪裡。老師講的最多的是當時她太年輕,力求完美,所以對我們要求太嚴,批評我們太多,說起過去,老師幾度哽咽,可是,親愛的阮老師,正是您的嚴厲和諄諄教導,才讓我們在以後的人生舞台上 ,走得更順,走得更穩,我們的阮老師現在更是我們的榜樣,她沒有因為生活的安逸而停止努力,而是不斷地學習,上進,現在已是博士學位,是學院最年輕的正教授,按理說,我們做學生的應該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可是慚愧,做學生的沒有一個超過老師的,同學們,還需努力啊!

  幾個專業老師也發表了自己的感想,想起自己當年因為不喜歡這個專業,上課不是看雜書,就是夢周公,真是對不起老師的悉心教導。

  在熱烈的氣氛中,同學們給老師們獻上了鮮花。

  同學們的發言也都是真情流露,回憶起有趣的校園往事,也希望將來同學們能常相聚,常聯繫。更讓人感動的是彭峰,這麼多年,無論他在哪裡工作,都將同學的照片帶在身邊,這次他將同學的照片都帶來一一發還給大家,說,照片都還給你們,背了這麼多年,我也累了。我開玩笑地說:你不要我們了?其實我知道,彭峰看似大大咧咧的,實際上他是一個心細的男生,只有他將往日同學的照片一一掃描,放在空間里。而且他特別懷舊,重感情,座談會上,他講二十年前的往事,連細節都記得很清楚,好似昨天發生的事。

  還有翟先,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去找我們還沒聯繫上的同學。有一次,他出差到某地,這是我們一個女同學的老家,他按照畢業時留的紀念冊上的地址,找到了她的娘家,可是家裡沒人,他就把電話留在了他們鄰居家裡,臨走時,還被村裡的兩條惡狗追着,差點被咬着,就這樣輾轉着,終於找到了同學,翟先付出這麼大 的精力,還有財力,全是因為那一片純純的同學情啊!

  回想起自己在紡校的四年,因為家庭的原因,性格有點內向,孤僻,並未與哪位同學深交。可離開紡校的日子,多少次夢回校園,那些屬於少女時代的心思,那些或喜或悲的往事,無數次湧上心頭。此次相見,真想與每個同學深深擁抱。

  儘管已分別二十年,大多數同學是第一次相聚,可我們沒有絲毫的拘束和尷尬,歲月只是改變了我們的容顏,卻沒有改變我們的內心,再次相見,我們就象親人,曾經的四年同窗已化成美好的回憶,深植在我們的記憶里,即使再過十年再相聚,我們還是一如既往的親切,親密。

  短短的兩天相聚,在每一個同學的心裡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回憶。我們全班四十一個同學,這次到了19人,除了未聯繫到的十多個,還有十多個同學,因為各種原因未能到場,相信他們對此次聚會也是充滿期待,只是因為現實而未能分身。二十年前,我們有緣而能同窗四年,畢業后,為了各自的理想而努力打拚,當然,由於境遇的不同,有的經商,有的走上仕途,有的在平凡的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同學事業成功,我們為他們驕傲,同學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我們大家伸手相助。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每一個同學在這個大家庭里有着自己的位置,不一定常相聚,也不一定常聯繫,但一定會常相憶。在我們的心裡一定有個角落,裝着與青春有關的記憶。

  後記:這次聚會,看了吳敏公布的帳,按照我們19個人,每人交500元,不到1萬元,可實際收到兩萬元,我不知道哪些同學多出了錢,只是感動,感謝他們的細心和熱心,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能再相聚,在繁忙而瑣碎的生活中,偷得一點閑,憶憶過去,聊聊將來,這就是屬於我們平凡人的小幸福。

您正在瀏覽: 我的同學會
網友評論
我的同學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