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蒙古情結

蒙古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這兩天發現媽媽的手機彩玲很好聽: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於是在網上搜了一下,原來是一首名叫《套馬杆》的歌曲。聽了完整版,豪邁的歌聲勾勒了完美的草原:藍天無際,雄鷹在白雲間翱翔,綠野千里,駿馬飛馳向遠方,迎着風的套馬杆和馬背上的勇士,悠揚的牧歌和百花叢中的姑娘……一片聖地。想起了一些關於蒙古的點滴。

  一草原。

  從未見過最美草原的樣子,所以我不能說出草原美麗與否,是否如歌曲中描繪的一樣。雖然家在內蒙古,可是卻不是牧區,所以只見過一次草原,呼和浩特附近的一個什麼旗縣,記不得名字了。是跟一些研究草原生態的人去的,那個夏天,氣候乾燥,藍天白雲依舊,丘陵舒緩的曲線依舊,草原卻是黃綠相間,黃的土,綠的草,草場嚴重退化,馬群飛馳,塵土飛揚,蒙古包的外面,大大的藏獒懶懶的趴着,圈裡的羊群不時地叫着,牧民忙碌着喂牲畜。離開蒙古包,走上一座小山丘,看見了山另一面的湖泊,湖泊邊的草很茂盛,鮮綠的草圍繞着清清的湖水,寧靜怡人。

  二牧歌

  最喜歡草原的牧歌,確切說是喜歡蒙古長調,婉轉悠揚。聽見長調的最多的時刻是下晚自習后,蒙古族同學高興就會唱起,因為是牧歌,所以很響亮,那時,整個夜空都回蕩着那優美的旋律。

  除了長調,蒙古的歌曲其實也很好聽,那時,大家普遍認為最好聽的是一首叫做《大蒙古》,蒙古族的人幾乎都會唱,因為只有蒙語版的,所以我只會哼,剛剛在網上搜了一下,沒有搜到,也許這個名字會讓別人想到民族問題之類的吧,但實際上,聽蒙古族同學翻譯,不過是一些讚美草原上的花兒最美麗,草原上的姑娘最善良之類的。還記得當年的吉祥三寶,上春晚讓大家都知道了它,實際上它已經是流行很久了,所以內蒙古也應該考慮向西藏一樣多宣傳自己的文化。

  說道牧歌,還會想到一種樂器:馬頭琴。傳說中的蘇和為了懷念他心愛的白馬而製作的一種樂器。在校園,偶爾的清晨或傍晚,會有人坐在草坪上拉馬頭琴,琴聲慢則優美憂傷,快則似萬馬奔騰,濃濃的草原風情。

  三牧民

  牧民雖然是定居了,聽同學說有很多地方都是沒有電網的,要自己家裡發電,於是,晚上很少有燈,大家會坐在草地上,在星光下聊聊天,然後睡覺,,很簡單的生活方式..

  牧區的孩子上學,在很小的時候就要住學校,因為地廣人稀,往往離學校很遠..他們學外語呢,學日語的比學英語的多.也許語系相似吧,不清楚.很多孩子高中畢業,大學就去日本讀了,大大多數的牧民的經濟條件都還是不錯的,因為每家的操場面積都很大..不過這兩年他們經濟情況怎樣就不清楚了,從今年肆虐的沙塵暴來看,情況不會樂觀主過渡放牧應該是罪魁禍首。

  就寫到這裡了,祝福草原會漸漸恢復原貌。祝福蒙古文化可以光大被更好傳承。

您正在瀏覽: 蒙古情結
網友評論
蒙古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