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課餘感言

課餘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從教10年,我覺得自己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上班路上的步伐從來都是輕鬆而快樂的,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我便為自己即將和無數的童心相交而激動且幸福着。說真的,我為自己是一名一線教師而自豪,並自甘為教育事業而奮鬥終生。

  教學相長關注個體

  課堂40分是傳播知識的主陣地,因此教育教學中我最注重的是課堂40分之後學生收穫了什麼,從學生的個體差異中去總結得失,切合課堂具體情景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學到點什麼,有待指導的耐心點撥,完全掌握的就做個臨時班級輔導員,讓孩子們在共同學習中快樂成長。陶行知曾說過這樣的話:“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是呀,只有全心的付出,才會有所收穫。因此,作為一名教師的我,一直堅信以人為本,用愛心和真誠來感化學生,才能真正和孩子們一起享受學有所獲的快樂。無論何時,我都能夠理直氣壯地說,投身教育事業,我終生無悔。作為一名教師我倍感幸福。

  關愛學生關注留守兒童

  想做一件事情容易,要做好一件事情卻很難。做為一名鄉村小學教師,農村家庭教育關念淡薄,再加上大部份孩子父母出外打工,留守兒童便成了學生的主體。父母不在家,爺爺奶奶不重視教育引導,致使他們的學習底子薄弱,行為習慣差,學習成績不理想……但我堅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在學習中,我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在生活中,我更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每個學生,讓這群卻少父母之愛的孩子感受到學校和老師對他們的愛,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去。課間,我經常與學生談心,詢問他們的家庭生活、學習中的困難,幫他們解決各種問題。課間十分鐘,我和他們一起活動,共同遊戲;學校組織活動,我和他們一起選出拿手節目,共同排練;數學競賽,我加班加點地為孩子們輔導,希望他們能取得好成績。這些年來,我跟孩子們成了好朋友。學生也把我當作朋友,有心事願意跟我說,有困惑願意找我探討。

  用心教書用愛育人

  工作10年來,我工作主動熱情、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因為學生的特殊性,老師工作起來也特別困難,繁瑣。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常常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對學生進行思想工作和道德品質教育,尤其對於班級里的後進生,貧困生,以及家庭複雜的孩子,我採取了用愛去感化他們的心靈,用心去塑造他們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質的方法。在課堂中也一樣,我本着少懲罰、多肯定;少質問、多鼓勵;少訓斥、多交談;少命令、多引發的談話政策,進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讓孩子不把學習當成負擔,健康快樂地成長。在數學教學中,為了使學生由愛學變成樂學,我精心設計每一節課。學生們常常說:“上數學課,時間過得特別快。”同時,我還常常與家長溝通、聯繫,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家長不要一味為了賺錢而忽略孩子的教育問題,家長必須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任教的班級一年較一年有進步,這進步,不僅僅只是成績方面的,還有能力方面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有了更多的經驗和信心讓學生有足夠的學習動力和熱情。

  讓生命綻放精彩

  教育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今後的教與學中,我會以一個個實際行動,真正從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出發,引導學生在學好文本知識的基礎上大膽創新,豐富自身,做好孩子學習道路上的引路人,爭取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實現自我價值,讓生命綻放無限精彩!

您正在瀏覽: 課餘感言
網友評論
課餘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