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中國秀”的背後

“中國秀”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中國秀”的背後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秀”的背後

  傅伯勇

  中國是一個“秀”的國度,從封建時代到今天,莫不如此。

  最近一兩年,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首次開播電視脫口秀節目, “壹周立波秀”可謂家喻戶曉, 紅透中國。本人也着實看了幾回,開始覺得好奇,慢慢地,就有點厭惡。因為在我看來,生活中,除了調侃與插諢打科之外,人們還有很多東西,至少:第一,要吃飯,“秀”畢竟不能當飯吃;第二,要精神,如果這就是所謂的精神,那麼可能中國人再無精神可言;第三,要實實在在,如果“秀”能夠“秀”出幸福來,倒無所謂,但是恐怕難以如願。

  基於此,我看了幾回之後,就不願再看;當然,我也相信,現在可能還是有不少人在看,那是他們的事,我不能強加干涉。但要聲明的是,儘管如此,“立波秀”可能還是沒有多大副作用,可能就是消磨了你一點寶貴的時光,也讓你學會了貧嘴,還有就是大不了讓你一笑了之。

  這是藝人的“秀”,還有商人的“秀”。如陳光標,從1998年開始慈善事業,截至目前,累計捐獻款物可能近20億元人民幣,但他玩的是“裸捐”。為什麼要玩“裸捐”,他說:“我對於‘毀譽參半’的評價並不認同,我認為高調慈善就是要讓人感動,就是要透明,就是要讓所有人知道”。這道出了他“裸捐”的初衷,就是“要讓所有人知道”,知道他陳光標在搞慈善事業,因為他是商人,他不會選擇做無名英雄。他還有一句名言,就是:“捐贈的地方不投資,投資的地方不搞捐贈”。也許,陳光標在擔心什麼。儘管如此,陳光標“裸捐”,受捐的人還是嘗到了甜頭。

  不可否認的是,無論“立波秀”還是陳光標“裸捐”,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好處;而公務人員的“秀”呢,會不會有副作用可能就很難說。“吳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可憐了那些餓死的宮女;秦始皇想長生不老,就派人去東瀛采靈芝,結果幾乎都有去無回。那是封建皇帝的“秀”。前幾年重慶的“紅歌會”,據說花了好幾億去宣傳,不管你喜不喜歡,在一些政治人物的影響下,都一窩蜂地去唱去演,結果怎樣?如今一些官員,“新官上任三把火”,頻頻作秀,你說一番經典語言,他來一番“疾風暴雨”,我來一些“細微”動作,都在暗示,都在表演,都在宣誓,你方唱罷我登場,愈演愈烈,似乎會“秀”遍中國。

  這種“政治秀”的危害在於:可以千金散盡,勞民傷財;可以好大喜功,貽害無窮;可以指鹿為馬,混淆視聽;可以歌舞昇平,醉生夢死;可以胡作非為,魚肉百姓;可以瞞天過海,招搖撞騙;可以將法律法規政策、體制機制制度撇在腦後,而我行我素獨來獨往自行其是;可以……

  一斑窺豹,嘗鼎一臠。無論“政治秀”還是其他“秀”,都在中國流行。而這種“秀”的背後,實質是人心的浮躁,是慾望的膨脹,是制度的缺位,是社會的扭曲,是畸形心理淋漓盡致的表現。

  嗚呼,中國的“秀”,“秀”甲天下!如果你也喜歡湊熱鬧,不妨也去“秀”一回吧。

您正在瀏覽: “中國秀”的背後
網友評論
“中國秀”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