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欲”

談“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小的時間,總是渴望着能夠快快長大,長大后能夠得到很多我們得不到的東西。可是,現在我們長大了,卻發現,一路走來,我們已經失去了太多,現在的我們,早已經不能像小時間那麼快樂無慮了,各種無形的壓力已經讓我們負重太多,強顏歡笑的做作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拷問着自己的靈魂,月光灑在窗檯,照射出的是一夜又一夜的輾轉反側。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趕路,深一腳淺一腳、跌跌撞撞的趕着。我們腳下踏着一條不可逆轉的單行道,盡頭在哪裡,我們卻無從知道,也許在花開的季節是終點,也許落葉繽紛的時間到了盡頭,一切的一切,只有時間老人才會知道。

  從小到大,我們就像是一個背包客一樣,扔下了一件又一件的東西,又撿起了一件又一件的東西塞進我們的背包里,我們感覺不到扔下東西的輕鬆,我們只感覺到增加東西的冗重,然而,如果有選擇可以放棄,卻沒有幾個人願意去放棄這些東西讓自己輕鬆起來,依然願意背着沉重的背包在人生路上前行,哪怕是匍匐前行。

  從小到大,我們變化最大的不是我們的外表,而是我們的心。佛家講:“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其實,外面的世界並沒有怎麼的變化,變化的是我們的內心,因為我們的欲越來越多了,而正是因為背負了太多的欲,所以我們才會感覺到疲憊,感覺到無趣與無助,面對生活,我們找不到活力,我們尋不到樂趣,我們總是在自怨自艾之中悄悄地消磨了自己,待我們兩鬢斑白、垂垂老矣的時間,我們才會醒悟到這些欲帶給我們的痛苦,一些無謂的欲鑄就了我們終生的苦楚,然而,事已至此,又能如何,只能帶着無盡的遺憾以及醒悟離去。彼時,我們的後代是否能從我們身上引以為鑒呢?恐怕未必,一個又一個的循環不斷地演繹着各種辛酸。

  慾望正如傳說中的弱水,鴻毛不浮,一旦我們陷入慾望的海洋,只會沉入無邊無盡的苦海之中。宋明理學講:“存天理,滅人慾”,千百年來,頗受後人詬病,其實細想之下,也頗有幾分道理,宋明理學家正是因為看到了欲的存在給人帶來的苦痛,所以才會提出如此之說,不過可惜的是,出發點是好的,卻被後人和統治者歪曲的加以理解和運用了。

  《金剛經》中說:“菩薩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才成就無上正法。正是不執著於相,如此,我們才會無欲,只有無欲了,我們方才能夠獲得大歡喜、大圓滿,才能體會到這大千世界的諸般美好。

您正在瀏覽: 談“欲”
網友評論
談“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