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哎!時間太久了

哎!時間太久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哎!時間太久了

  我大舅是在1949年離開的大陸,當時我姥爺姥姥都快要急瘋了。尤其是姥姥,一聽說她大兒子被抓走了,嚇得一蹲就再也沒有站起來。她哭着喊着要我姥爺立馬把兒子找回來。我姥爺打發人四處尋找,他也親自動身,從河南漯河一直找到漢口,是逢人便問,四處打聽。特別是碰到當兵的,窮糾不舍,非要人家告訴他一個準確的消息不可。可是,一次次地碰壁,一次次地失望,跑了一個多月,只得到一個消息:周海青可能去台灣了。這一下我姥爺被驚得失魂落魄,迷迷糊糊,不知怎麼回到的家。我姥姥聽說,大喊一聲“兒呀!”就全身癱瘓了,可她的眼睛卻一直望着窗外,病了兩個多月,她的眼光也失望了,漸漸地失去了光彩,漸漸地停止了呼吸,可眼睛始終睜着,像有所待。看到的人都說,這是還在盼着她兒子回來呢!

  我姥姥去世以後,我姥爺精神上受到了雙重打擊,整日惶惶不安,像丟了魂似的,見人就問:“你見到我家海青了嗎?”這句話漸漸成了他的口頭禪。時間長了,當他要張口時,別人就會代替他說:“你見到我家海青了嗎?”他還常常自語:海青,回來!海青,回來!海青,回來!海青,回來!

  有人聽煩了他的絮叨,就對他說,到台灣解放了,你兒子就回來了。他又問:“台灣啥時候解放?”別人說:“你得去問領導去。”於是,他就一級一級地往上問。問得領導心煩,就回他一句:“你問我,我問誰去?”他無可奈何,喃喃自語:老天爺,台灣啥時候解放啊!老天爺,台灣啥時候解放啊!老天爺,台灣啥時候解放啊!老天爺,台灣啥時候解放啊!

  他變得瘋瘋癲癲,白天晚上都打着燈籠,口口聲聲說要找他的兒子。有好幾次都跳到河裡被人救起,問他為什麼跳河,他說兒子從小就怕水,去台灣要過河,過江,過海,說不定兒子已經被水淹死了,得撈一撈,看有沒有他的屍首。聽了叫人心酸。後來,他絮叨的話少了,只喊海青,回來!

  海青,回來!漸漸又變成台灣,回來!台灣,回來!大街小巷裡喊。有一天,有個頭頭突然警告他說,喊什麼?在喊就把你抓起來。你想叫蔣介石反攻大陸哇?這句話,嚇得姥爺清醒了許多,不敢再喊了,跑到姥姥的墳前大哭一場:你在那邊可看到咱的兒子了嗎?哎!時間太長了,我怕是也等不到解放的那個時候了。

  不久,我姥爺真的病倒了,我媽媽守在他的床前,勸他說:“爹,您可不能死,您還得等您兒子從台灣回來呢!”

  姥爺擺擺手,說:“哎,時間太長了。這哪有個頭哇!”

  臨死,還一個勁兒的喊:老天爺,你得給人一點盼頭呀!”並且特意給我媽媽交代,“你……守……你……哥……回……千萬……記……”

  我媽媽明白他的意思,大聲地對他說:“爹,您放心吧,我……我一定記住。說不定明天我哥就回來。”我姥爺的嘴角上現出一絲慘淡的微笑,就撒手而去。我媽媽哭得死去活來,幾個人都勸不住。後來,終於停止了哭聲,卻像大病一場,有氣無力的樣子。她整日坐在門口,看着來往的行人,似有所待,一日復一日,一月復一月,一年復一年。

  我有時好奇地問:“媽,您在門口看什麼哪?”她並不直接回答我,只是自言自語地說:“來往的人有千千萬,咋沒有我找的人哪?”

  我說:“您是在等我大舅吧?”

  “是呀,你說他能回來嗎?”

  “能,不是已經有人回來了嗎!”我勸解說,“到統一了,他不回來看您,您也可以過去看他。”

  “哎,時間太長了,你姥爺說得對,他叫我在家守着家門,怕你大舅認不得家,你說,他咋不想家哪?”

  我不知如何向她解釋,只得對她說:“他終有一天會回來的,不要太着急了。”可是,有一天,醫生無情地告訴她得了癌症,她的第一反映是,我不能死,我還得等大哥回來。我不能死,我還得等大哥回來。然而,她畢竟沒有抗過命運,只是懷着無限期望的心情,滿含囑託的眼神望着我,最後無奈地離開了我。我想,莫非也叫我無限期的等下去嗎?我大舅他……哎,時間太長了!我不敢想下去……

您正在瀏覽: 哎!時間太久了
網友評論
哎!時間太久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