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老輩人總告誡我們,不可輕信他人,他們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可是還是有人跌入了謊言的陷阱。

  一個年輕人,懷着善良的願望,想到外面的世界闖蕩。臨走之前,他去告別族裡的長老。他相信長老能給自己一些有益的告誡,長老也確實給了他一張紙條,要他在上當受騙灰心絕望的時候拿出來看。年輕人疑惑地帶着紙條上路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有時也很無奈。每當被人蒙蔽心中煩悶的時候,他很想拿出紙條看看是什麼錦囊妙計,但他想:“這是我最大的麻煩嗎?說不定這只是我碰到的一件小事而已,更難對付的事說不定還在後面呢,還是等到那時再看吧!”http://www.yzshnj.com/

  就這樣,年輕人一次又一次掏出紙條,又一次次將紙條收起。他總是想着,再等等,說不定只是一次小小的教訓而已。他知道自己只有一條來自一位智者的建議,他不能隨便使用,不到非常絕望的時候,絕不能輕易拿出來看。

  到後來,他覺得自己碰到的事越來越小,別人的欺騙越來越讓他不屑一顧。到後來,再沒有人敢來矇騙他,他成了人們公認的智者。

  臨死前,他想,也許只有死亡才是他惟一的一件無法逆轉的事情,是揭開謎底的時候了。他拼盡最後的一點力氣,用顫抖的手打開珍藏了一生的紙條,卻驚訝地發現--------

  那是一張白紙!

  他恍然大悟,同時對長眠地下的長老滿懷崇敬,遙敬一杯白酒。

  不是嗎,當我們在世上行走,面對滾滾而來的人潮,我們不可能置身事外,不受一點傷害。但是,請相信,遇到的還不是最糟的,比起我們最終的結局來,一切不過是一張無字的白紙。

您正在瀏覽: 智者
網友評論
智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