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常懷律己之心

常懷律己之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常懷律己之心

  劉忠昌

  當今中國,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中。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員領導幹部如何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如何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關鍵在於嚴於律己,也就是胡錦濤總書記所強調的“常懷律己之心”。這一諄諄告誡,語重心長,寓意深遠,應當成為每一名領導幹部把握好自己並躬行實踐的座右銘。

  對於領導幹部來說,常懷律己之心,就是要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堅持嚴於律己、清正廉潔,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不為權力所困,不為金錢所誘,不為美色所迷,真正做到秉公用權、廉潔從政。能否做到常懷律己之心,不僅關乎領導幹部的個人榮辱,更關涉黨和人民事業的長遠發展。

  關於“律己”的話題,在我國古代有着深厚的思想淵源。其中,“不能自律,何以正人”,強調了律己的重要性;“不奮發則心日頹靡,不檢束則心日恣肆”,則道出了不能律己的危害所在——人一旦失去自律,就必然消極頹廢,喪失鬥志,腐化墮落。如何律己?古代聖賢也給出了明確的回答:“罪莫大於多欲,欲不除,如蛾撲火,粉身乃止”。“不慮於微,始於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也就是說,要戒除貪慾、防微杜漸。這些古訓,可謂微言大義,值得銘記與思考。

  中國共產黨歷來把嚴於律己作為黨員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形成了黨的優良傳統。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優良傳統,我黨歷史上湧現出了一大批優秀黨員和道德典範。他們嚴於律己,用自己的模範行為詮釋了共產黨人一心為民、清正廉潔的高尚情操,贏得了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愛戴。但是,也有少數黨員領導幹部,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動搖了理想信念,濫用權力、貪污腐化,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成為人民之害、國家之禍。這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做到嚴於律己。對此,各級領導幹部應當汲取教訓,引以為戒。

  今天,面對時代的新要求、人民的新期待,面對“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我們黨所承擔的領導責任,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為繁重。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有更大的歷史擔當,尤其是今年全國各級黨委換屆選舉完成後,一大批年輕幹部走上領導崗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謹記和遵從總書記的教誨,常懷律己之心,至關重要,至關緊要。為此,領導幹部須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信念為先。領導幹部只有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頭腦清醒,在小事細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理想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無數事實證明,背棄理想信念,就會經不住權錢色的誘惑,一步步走上違紀違法的道路。領導幹部要自覺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融入自己的學習、工作、生活中,化為自覺自愿的行動。

  慎行為重。領導幹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面臨著種種誘惑,凡事必須慎之又慎。也就是說,要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對待第一次誘惑,絕不能有絲毫貪戀、留任何餘地;對待細小誘惑,要保持高度警惕,真正做到知微見著、防微杜漸;對待無人知曉、沒有監督情況下的“可乘之機”,要自警自律、戒除貪念,不越雷池半步。概言之,就是要努力做到慎初、慎微、慎獨,在任何情況下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他律為要。說到底,律己,是一種內在的道德修養和約束,是自律。但是,自律如果不與他律結合起來,其效力將會大大減弱。因此,必須在他律中強化自律,在他律中嚴格自律。這就要求領導幹部要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黨內各項規章制度,自覺接受黨內監督、群眾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為其自律提供動力和壓力,使外在的制度、監督的制約升華為內在的約束,促使領導幹部不斷嚴格對照檢查自己,淡泊名利,守住清正廉潔的底線,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您正在瀏覽: 常懷律己之心
網友評論
常懷律己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