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智者之言

智者之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青年去謁見一位年長的智者,尋求關於人生的智慧。

  ??青年:先生,為什麼,我努力的追求不能實現?為什麼我有這太多的苦惱,而不能解脫?尊敬的智者,請賜給我智慧。

  ??智者:可以。但你要回答我兩個問題。

  ??青年:您請講,什麼問題?尊敬的先生。

  ??智者:請你回答我,什麼是智慧?它從哪裡來?

  ??青年想了想,剛要回答。智者卻將其止住了。

  ??智者:青年人,現在,你最好不要馬上回答我。請你將這個問題,想明白想透徹之後,再來告訴我答案。我相信你,年輕人。

  ??三日後,青年來到智者面前,剛要開口把思索來的答案,告訴給智者。智者卻示意其止住了。並且,讓青年過些日子再來。

  ??十日過後,青年又來到智者面前,要把他的心得體會,告訴給智者。智者卻又一次將其止住了。還是讓青年過些日子再來。

  ??三月之後,青年再一次來在智者面前,要求報告他自以為對智慧較為滿意的解答。

  ??智者:青年人,現在,你可以談談你對智慧的理解與認識了。

  ??青年:先生,我經過苦苦的思索與探求,現在,我終於明白,智慧就是幫我認識世界,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一種綜合能力。它,來源於我所探索與追求的豐富多彩的現實世界。

  ??智者聽了青年關於智慧的解答,微笑着點點頭,說:

  ??很好。青年人你講的很不錯。看來,你對於智慧的思考,是下過一番苦工夫的。現在,我也只能對你這樣說。因為,隨着時間的推移,三年亦或是三十年過後,我敢說,你對於智慧的理解與認識,肯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那時,你豐富的生活閱歷,又讓你對這世界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與理解。青年人,實話告訴你,其實,我到現在這把年齡,也始終沒能弄明白,智慧這狗屁玩意兒,到底能值多少錢一斤?它,是論斤賣?還是論個稱?我只曉得,智慧這小東西,它挺能淘氣的,就藏在你我的身上,時時常常,在為你我的生活解憂去惑,幫着大忙。但你稍一起心動念,想要抓住它時,它卻吱溜一下,逃開去,離你便遠了。

  ??青年:先生,您是說……

  ??智者:我的意思,是想讓你明白:你,在用的什麼來尋找智慧?當下,也便是了。智慧,又何曾離開過你?只是你常是無知的將其拋棄了呀!

  ??青年:既然智慧本就藏在我自己的身上,那,應該如何引它出來,常是為我所用呢?

  ??智者:哪裡用的着你去引它!譬如今天,你我上面關於智慧的對話,你何曾喊過智慧前來幫忙?

  ??青年:先生,我好像有些明白您的意思了。

  ??智者:既然如此,那就請將你的苦惱拿將來,讓我與你擊破並解脫吧!

  ??言下,青年大悟。深深的朝智者施了一禮,拜謝而去。

  ??

  ??2007-5-1

  ??一如居士草於醒夢精舍

  本散文作者:林間笑客

您正在瀏覽: 智者之言
網友評論
智者之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