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三、花卉和園林藝術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三、花卉和園林藝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三、花卉和園林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三十三、花卉和園林藝術

  我國是各國公認的“世界花園”,有3萬多種植物;僅樹木有2000餘種,而全歐洲不過150種;直接間接供人吃穿住用的植物有2000多種,而歐美僅1000種。解放后,每年發現的新種植物以百計數。其原因:

  1。我國除高原氣候區以外,其餘地區分為南熱帶、中熱帶、北熱帶、南亞熱帶、中亞熱帶、北亞熱帶、南溫帶、中溫帶、北溫帶9個氣溫帶。

  2。我國地形複雜,高山、丘陵、平原、深谷、江河、湖海,應有盡有。尤其是高山,海拔差距大,適宜各種不同植物生長,奇草異花形形色色。例如:四川峨眉山就有3000多種樹木花草。

  3。天然樹木花草中,我國有的品種特多。例如:全世界800種杜鵑花,我國有650多種;全世界450種報春花,我國有390多種;全世界400多種龍膽花,我國有230種。

  4。在地質史第四記,北半球被大冰川覆蓋。歐洲、北美等山地少或無的地帶,許多植物被滅絕。我國山多,冰川僅成零散的“山地冰川”,使許多植物被保留了下來,例如:水杉、銀杏、銀杉、杜仲等。以前,水杉僅存於化石。1941年四川萬縣發現3株水杉,後來又在湖北利川縣發現幾百株,轟動世界。

  在中國文化土壤上孕育出來的園林藝術,同中國的文學、繪畫有密切的關係。這也和我國樹木花草種類繁多有關。園林包括庭園、宅園、小遊園、花園、公園、植物園、動物園等,隨着園林學科的發展,還包括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或國家公園的遊覽區以及休養勝地。我國歷史上的皇帝、皇親國戚、達官貴人、文人學士都喜愛園林藝術,不但留下許多優秀的園林建築,而且留下豐富的園林、花卉的遊記、詩詞、繪畫作品。尤其是東晉到唐宋年間,更從以建築為主體轉向以自然山水為主體;以誇富尚奇轉向以文化素養的自然流露為設計園林的指導思想。

  中國園林藝術是樹木花草、亭台樓閣、假山奇石、溪澗甬路、詩畫楹聯、藏書雕塑等多種藝術的綜合。園林是一種供遊人身臨其境進行游賞的多維空間,由山水、植物、建築三要素,相互巧妙組合成景區,有開有合,有聚有散,曲折多變,小中見大,使全園既有變化又有統一,使遊人感覺有不窮之景,不盡之意。《紅樓夢》的大觀園有典型的描寫,而且在探春“當家”時,竟還“生產”花果、香草、蔬菜、稻稗。

  中國園林有自然園林、皇家園林、私家園林和寺廟園林。北京的御花園中佳木蔥蘢,古柏藤蘿、山石盆景,千奇百怪。瀋陽故宮規模較小,以建築為主。

  私家園林最著名的是蘇州古典園林、上海豫園和太倉南園。

  蘇州園林是中華園林藝術的精萃。1997年拙政園、留園、網師園和環秀山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評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0年滄浪亭、藝圃、耦園、獅子林和退思園被增評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蘇州16-18世紀全盛時期有園林200餘處,各自獨具匠心,現保存完好的尚有數十處,素有“人間天堂”、“園林之城”的美譽。蘇州古典園林濃縮自然界美好風光,採用的方法是“疊山理水、植物配置,構成江南水鄉野趣”。其中的花木品種數以百計,具有季節性、地方性和民族性的特色,銀杏、紫藤、檜柏等數百年樹齡的古木尤為珍貴。

  上海豫園是聞名中外的江南古典園林、名勝古迹和遊覽勝地。豫園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由園藝名家張南陽擔任設計,素有“奇秀甲江南”、“東南名園冠”之譽,1982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豫園中古木花樹相掩映,規模恢宏,景色旖旎。三穗堂前檜柏分植,南有荷花池;大假山上花木蔥蘢,循徑而下又轉一境,則垂柳千絲,平池十頃;大假山東北峭壁下的萃秀堂,幽靜峻潔,峰巒林立,花木陰翳;曲池西及玉華堂前後,山石嵯峨,流水瀠洄,花木扶疏,翠竹幽靜,這裡的白玉蘭樹是上海最古老的市花樹;內園中,亭台樓閣、泥塑磚雕、名樹古木、石峰小橋一應俱全;聳翠亭周圍林木青翠,亭內一匾“靈木披芳”;萬花樓前高24米的銀杏樹,相傳為建園時園主人親植,已有400多歲,至今枝繁葉茂、生機勃勃;還有300多年的老藤。

  太倉南園是明代萬曆年間首輔王錫爵賞梅種菊處,距今400多年歷史。鶴梅仙館是王錫爵賞梅處,園內遍植梅花,其中有一株老梅,王錫爵把其紮成鶴形,命名為“一隻瘦鶴舞”,可惜已於清末毀去。現有4株百年老梅,冬去春來,但見鐵干橫斜,花報春信。栽花小憩是王錫爵種菊賞菊處,現還種有100多種名貴蘭花;兩側小院香樟繁茂,芭蕉翠綠,有罕見的金錢小菖蒲和名貴的黃天竺;月波橋頭有株300多歲古桂樹,枝繁葉茂;小溪旁修竹滿坡;長廊旁紫藤纏繞;金魚池中睡蓮漂浮。園中約2400株樹,還有棕櫚、廣玉蘭、羅漢松、龍柏、黑松、水杉、合歡等,灌木有蚊母樹、夾竹桃、木槿等。園內有棵200歲的櫸樹;一棵國寶級黃楊有600多歲,高8米,干圍1。1米,樹冠直徑13米;知津橋東有株百歲朴樹。真是:園內春蘭秋菊,夏荷冬梅,四季有花,四時花香;老樹參壯,綠蔭掩映,幽篁叢竹,疏密相間。

  寺廟園林指佛寺、道觀、歷史名人紀念性祠廟的園林,最晚在公元4世紀就已經出現。植物是寺廟園林最重要的造園要素之一,是融會寺廟自然景觀和建築空間最為靈活、生動的材料。它的作用:

  1。調和建築,渲染季相色彩:對建築體量龐大、色彩濃重、布局規整的,多選用銀杏、柳杉、側柏等樹姿雄偉、蒼勁延年的樹種來突現寺廟乃佛家聖地、萬古長青;對黃牆紅瓦為主,色彩濃重的,常用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落葉樹春發嫩綠,夏被濃蔭,秋葉勝似春花,冬育枯木寒林。常綠樹則保持四時景象濃郁,遠觀寺廟建築宛如綠色畫布上的亮點。

  2。畫龍點睛,突出建築主體:茫茫一片天然次生林,猶如綠色畫布,凸顯高塔建築。

  3。隱蔽園牆,拓展建築空間:多用藤本、花灌木甚至高大喬木來美化寺廟牆面,輔以各種球根、宿根花卉作基礎栽植,以植物自然體態裝飾建築背景。常用植物為紫藤、爬山虎、山茶、木香、杜鵑、美人蕉、南天竹、孝順竹、羅漢松等。

  4。完善功能,豐富建築構圖:植物的色彩可調和建築色彩,也能豐富畫面和構圖的效果。植物的喬、灌木配置層次,可含蓄寺廟建築、豐富景觀空間構圖。還常借植物作構築空間的引導;借植物的掩映作建築的自然屏障;借高大喬木為寺庭遮蔭;借密集的樹叢、樹籬營造肅靜寺園環境等。

  5。協調統一,滲透內外空間:室外花木枝葉從門、窗框處探入室內或攀援植物蜿蜒穿透漏窗等,讓人們領略外部自然景物到室內的延伸。花草樹木可將整個空間意境統一於植物景觀空間,甚至種高大喬木以遮擋視線,調和周邊環境,使寺廟內外構成統一的畫面。

  寺廟園林植物的選擇不但有景觀功能意義,還體現禪宗文化,常選擇僧眾喜愛的和宣揚佛門教義的植物,例如:菩提樹、孝順竹、羅漢松等。

  寺廟水體景觀植物配置:1。放生池:池周環繞楓楊、薜荔,池中種滿荷花、浮萍。2。河:兩岸配置樹形優美的高大喬木,如:楓楊、垂柳、烏桕、黃馨、水杉等。3。湖:周邊常以植物季相色彩襯托,多用桃、柳、楓香、烏桕、櫸樹、栓皮櫟等;湖中接天蓮葉。4。溪澗瀑布:溪內水草茂盛,岸邊高大喬木,岩石縫隙藤、灌叢生,形成一派自然景觀空間。

  寺廟路徑景觀植物配置:因布局不同,配置植物種類和方法各異。有規則式、自然式、林徑式、竹徑式、花徑式等。

  寺廟其他景觀植物配置:植物是山勢的重要補充,因山、石有別配置亦異;照壁、牌坊常配置高大的銀杏、馬尾松林等。盆栽和盆景也是寺廟園林中常見的觀賞對象。

  園林植物中,竹的地位特殊,另作專述。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三、花卉和園林藝術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三、花卉和園林藝術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