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守護之神:至少,我還有你

守護之神:至少,我還有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個青春的叛逆是個不可原諒的錯誤。

  自從失去母親后,父親不再嗜酒,不再賭錢,只是打罵人的壞脾氣一直沒改。

  而她,真是應了她的名字,憐。

  母親走了,面對暴躁的父親,她總是冷言冷語的和他吵架,母愛的溫柔從此離開了她的世界,可是父愛卻不給她一絲安慰。

  高中生的她,一考不好父親就打她,她忍,畢竟父親還沒老,她打不過父親。

  父親做飯,她嫌難吃;父親洗衣,她說穿着難受;父親掃地,她講掃過還滿地灰塵……可她自己卻從不做這些。

  很多時候,父親的收入只夠交她的學費;很多時候,父親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很多時候,父親給人家餐館幫忙洗碟子時偷看一些關於做飯的雜誌……沒有文化的父親為了能讀懂雜誌上的文字,總在她不在家的時候翻看她小學時用過的字典。

  有時她會在某個路口看見烈日下發傳單的身影很熟悉;有時她會在逛街的時候發現某個建築工人的身影很熟悉;有時她會在路邊偶然看見某個撿瓶子的人身影很熟悉,但她總是視而不見。

  總認為那個男人,一點也不配做自己的父親。

  學校有一部分同學有手機了,她也想要。

  她對廚房裡忙碌的父親喊:“我要手機!”

  父親不答話,吃飯時才斷斷續續地說:“憐兒,你才高中,還是位學生……”

  “夠了,以前母親在的時候要給我買手機,你不許,現在我都這麼大了,還不行嗎!”她把筷子狠狠地摔在桌上,碗沒放穩,墜在了地上,碎片和米飯散了一地,頭也不回地走了。

  父親獃滯在飯桌旁,凝視着她漸行漸遠的背影,愣了。

  第二天早上她醒來,發現枕頭旁邊有一部手機,電充得滿滿的。

  她盯着手機屏幕,怔怔的出神。同學的手機都有卡,可以上網,她也想要。

  父親除了體力活或其他幾乎一竅不通,不過手機還是會的,一部結婚時朋友送的好手機用了十幾年了,一直沒捨得換,當時很罕見的好手機,在現在眾多的觸屏手機里,仍很罕見。

  她對父親說:“我想要張卡,給我錢。”

  父親說她不務正業,不好好學習,她對滿臉皺紋的父親吼道:“我也是學生啊!憑什麼別人可以有,我就不行啊!”

  父親張開乾癟的嘴唇,又愣了。

  從此,她天天上網掛,不是她想玩,而是現實的生活讓她受不了。

  有一位名‘南城’的男網友,加了她。

  她的每條說說他都回復,她告訴他,她有個母親,很愛很愛她,可是如今離開她了。

  她還說,她有個很討厭很討厭的父親,她只要一看到父親就頭疼。

  南城每次都用手機上,每次她說父親怎樣怎樣待她時,南城就會勸她,說無論怎樣,他畢竟是你父親。

  她回復:天底下有這樣的父親嗎?人都說父愛是山,可我的父愛壓得我喘不起來啊。

  南城說,那也是因為他愛你啊。

  他們每天都聊到很晚,她把自己所有的心事都告訴他,包括自己喜歡某個男生。

  她的卡沒錢了,他就會主動幫她充。

  她問他,為什麼對我這麼好啊?

  他發了一個圖案,粉紅色的心。

  每次聊天結束之前,他都會說她要快樂,不要再生父親的氣。

  她覺得自己很慶幸。沒有親人的關愛,至少還有他的安慰,這一輩子,一份真愛就足夠。

  有時候,她會覺得他就是自己的另一半,值得她託付一生。

  她每天晚上睡覺前除了對他說晚安,還會仰望星空,在心裡默念:南城,我至少還有你。

  可南城從不把自己的秘密和心事告訴她。

  高一下學期,她要選美術。父親聽同夥說,美術是小科,學它沒什麼用的。

  家裡,她因為選科的事和父親吵,第二天,班主任打電話給她父親。

  班主任說,選美術更容易上大學。

  父親沉默着,他聽別人說,老師鼓勵學美術就是因為美術升學率大。

  她和南城聊天,說她有多麼喜歡美術。

  南城說,那你就選美術。

  她決定了,背着父親選了美術。

  家裡,父親一直沉默不語,像往常一樣忙碌着家務。

  美術用的畫筆畫料以及相關的一些器材,需要交一筆錢。她向父親要錢,父親緊皺着眉頭,沒有像往常一樣打罵她,說他會及時交的。

  第一沒挨打罵,她有些受寵若驚,她凝視着父親, 這才發現,四十多歲的父親已滿頭白髮,皮膚如泥土般,額上的皺紋竟是那麼多,那麼深。眉毛也沒有兒時那麼濃,那麼厚,那麼直了。

  她覺得父親的臉色有些蒼白,或許本就是這樣。

  小時候父親就對她很壞,天天打她罵她,她知道,父親曾是村裡有名的帥小伙。母親臨終前對她說,要聽爸爸的話。

  她也就是母親離世時才知道,父親一直深愛着的不是母親,而是一位城裡的女子。逼不得已與母親成婚,新婚之夜,父親就逃走了,鄉親們找了幾天沒找到,最後他自己回來了。

  那位父親深愛的女子,已是他人之妻。誰也不知道那幾天發生了什麼,只是回來後父親就變了個人,不再是以前那個有禮貌、有分度、行為節儉、勤勞能幹的小伙了。

  村裡也沒有人再稱他“美男子”、“帥小伙”了。

  母親還說,結婚第三年才有的她。

  之前兩年,父親說什麼也不和母親同床睡,最後是爺爺的遺囑提到了這件事,他才肯。

  有時她也會想,父親是個悲劇。

  父親交過畫材的費用后,仍是像過去那樣打罵她。她也就不覺得父親是個可憐人,甚至覺得父親本該如此,這是報應,誰讓他這麼壞!

  高二她執意住校,就是不想面對父親。父親狠狠地打了她,最終還是同意了。她恨父親,一點也沒有察覺父親深邃瞳孔里閃爍的光芒。

  高二的她,在班主任布置的任務強迫下,第一次父親節給父親準備了禮物。回到家中,卻尋不着父親。父親的一位同事告訴她,父親出去打工了。

  她隱約有點失落,卻又高興。

  她對南城說,她終於擺脫父親的魔爪了。

  可南城卻沒有回復她。

  她對南城說了好多好多心裡話,最後還說,南城,這個世界我什麼都沒有了,可我至少還有你,你回復我啊!

  遺憾的是,南城一直沒有回復她。

  父親的錢在年底寄過來一次,後來就再也沒有寄過來。她也就當她的世界沒有父親,只是天天要自己做飯、自己洗衣、自己掙錢罷了。

  她考上了大學,沒人和她一起分享喜悅。她在心裡一直等南城的回復,她每天都發一句,晚安,我至少還有你,如果你上線,你就回復我,好不好?

  南城的灰色頭像仍然沒有再亮過。

  其實那年底的錢,是父親用生命換來的啊。

  父親,南城罷了。

您正在瀏覽: 守護之神:至少,我還有你
網友評論
守護之神:至少,我還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