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望懷太徽觀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望懷太徽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

  望懷太徽觀

  在荊州古城西門外的將台中學旁,經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香客接踵而至。人們手拿香燭紙錢,口中念念有詞,他們懷着一顆虔誠的心上香、叩首或求子;或求財;或求福;或求安,似乎要將全部的希望與追求都寄托在這裡。每逢初一、十五,來往的香客更是熙熙攘攘絡繹不絕。殘存的大殿前青煙裊裊,“噹噹”的鐘聲,蜜蜂般“嗡嗡”的許願聲,人群的嘈雜聲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一個神秘又壯觀的場面。這裡便是風盛幾個朝代,中南地區最大的道教中心——“太徽觀”。

  太徽觀,始建於宋代,不過當時只有草殿,到了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當時被封荊州的湘獻王朱柏(朱元璋第十二子)把太徽觀做為自己的行宮進行了大規模的改建。宮門為磚石結構,上面裝有揩書“太徽觀”的大型石匾。當時建有主殿五重。另配有偏殿及左右廡,當面築有八米多高的青石高台,鐘鼓樓,朝聖門,祖師殿均建於高台之上。上祖師殿有二十九級台階,兩側各有十二級台階。台階兩側為石攔板,上面浮雕花鳥禽獸及人物故事;鐘鼓樓為仿漢雙闋式建築。朝聖門為磚石結構。祖師殿進深十餘米,高十一米。殿周置十二根青石八角廊柱,其中正面四根與背面四根浮雕蟠龍,龍頭伸出柱面一尺有餘,形態生動逼真,工藝十分精湛。殿內主體結構為金絲楠木,梁、枋、柱上飾滿彩繪,四周的挑、檐、枋底雕刻彩畫圖案。更令人吃驚的是屋面覆蓋的是金色純銅瓦一千五百多塊,金光閃耀,華麗非常。在青石高台的四周砌有幃城,幃城的內壁刻有五百靈官,各具情態,栩栩如生。整個建築集金、木、石為一體,在當時實屬罕見有“雄甲荊楚”之譽。可悲的是湘獻王朱柏為自己興建如此豪華的宮殿超過了明王朝的等級規定,犯下了欺君大罪,被全家賜死。到了請順治、康熙、乾隆年間,有不同程度的對太徽觀進行了修繕。令人遺憾的是,這個曾經一度是中南地區最大道教中心的太徽觀歷盡蒼桑幾百年後,在“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時期徹底被毀,只剩下如今殘存的遺止。

  隨着荊楚文化不斷的弘揚和發展,太徽觀將在荊楚大地再顯輝煌!

  罈子二OOO年二月於荊州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望懷太徽觀
網友評論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望懷太徽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