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們只是現實世界中的一顆樹

我們只是現實世界中的一顆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只是現實世界中的一顆樹 標籤:雨中的樹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剛看完這部電影,我群其詞彙想尋找合適的語言來形容我空白的思緒,我正襟危坐,苦思冥想着,定神於電腦桌面,手指在鍵盤上欲動不動,思想似乎被這部影片抽空了。

  良久,思緒終於從夢幻中一點一點被抽醒了過來,從頭到尾的回味着這披着《百年孤獨》魔幻的外衣;說著《第二十二條軍規》黑色幽默的語言;行動處如《等待戈多》一樣荒誕的片子。

  一、王寶強大師級的表演藝術

  可能只有王寶強能將樹先生演得入木三分,它顛覆了自己一貫形象,在這部影片里他蓬頭垢面、行動詭異、語言不合邏輯、“人格不穩定”,在現實生活中她處處受人擠壓,得不到別人尊重,他是這個社會中最為弱勢的群體代表。然而他似乎在弱小的內心世界和冷漠的現實世界中尋找着什麼,是在尋找着做人的職業,是在尋找着愛,尋找着人格,因此在這個近乎愚笨痴傻的人物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潛意識中的善良,浪漫與熱情。在他潛意識中始終揮之不去的是父親勒死個哥哥時的情景,他呼喚哥哥,呼喚親情;他近乎阿Q地對醫院中小護士手的一摸,滑稽中似乎帶了些許凄涼;他愛小梅,這個聾啞的按摩女郎與他有相同的命運和辛酸,相親時的羞澀,追求時的浪漫都被他演繹得既唯美又傷感。

  二、樹先生的命運三部曲

  失意,哥哥被父親勒死是他魂牽夢縈揮之不去的噩夢,失業,遭村中惡漢的凌辱使他上下求索,覺得“人活着真沒意思”。

  得志,他在朋友藝馨處得到了工作,他追求小梅,為小梅寫了一些質樸情詩,最終小梅答應嫁給他的求婚,這是他人生最為得意的時刻。

  幻滅,結婚時受到弟弟的責打,精神最終異化。他始終呼喚的哥哥在夢境中的出現,和新婚之夜直僵僵激情場面讓這個人物異靈附體,他以村中的預言家身份得到人們嘲笑中的尊重,可這時村中由於採煤過度而導致地基下陷井水乾枯,整村的人都在搬遷,老婆也出走了。在一片紅色的世界中他幻化成了一顆樹,人樹合一,似乎《變形記》格里高利再現。只不過一個是甲殼蟲,一個是一棵樹而已。命運的幻滅讓他得到了自由,讓他在混沌的世界中看到了自己懷孕的老婆,聾啞的小梅也能開口說話了。在幻滅中他們似乎走向了幸福。

  三、藝術表現

  A、魔幻現實主義的手法。在荒唐地無法理喻的情節中再現着這個現實社會,思考着人生的終極意義。

  B、黑色幽默的語言。沒有邏輯性的語言在言說著生活的哲理和對社會的反思。

  C、開放式的結尾,影片結束時樹先生的異化,使得影片言盡而意無窮,在創造形式時也創造內容,失望而不絕望。

  四、豐富的主題

  A、對真善美的呼喚。從題目上就可以看出具有呼喚之意,樹這一綠色,生命力、美的象徵,hello 正是對美對生命對大自然的呼喚。

  B、現實社會的真實寫照。得不到社會尊重的社會底層群體,環境的污染,失去家園毀滅,人性的冷漠和靈魂的扭曲在這部影片中被表現的一覽無餘。

  C、對生命的終極思考。影片不僅在創造形式而且在創造內容,感傷中給人以精神的慰藉,開放式的結尾讓人失望而不絕望,正如魯迅先生所說“地上本來沒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便成了路”。

  我們每個人都是樹先生,人類要向前發展就必須呼喚自己,呼喚別人。

您正在瀏覽: 我們只是現實世界中的一顆樹
網友評論
我們只是現實世界中的一顆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