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火車上的心情

火車上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各位乘客請注意,途經本站的k792次列車在4站台進站,請各位乘客拿好行李,迅速上車。”廣播里響起乘務員的聲音。

  “嗨,票拿好,車快來了”。婷抑制不了激動的心情大叫起來,引得車站的人都往這邊看。婷和菱要去西安,這會兒剛買的票,雖然無座,但也沒擾了她倆的心情。

  火車道是晚點了,她倆提着大包小卷的跟着人流搶車去了。適逢十一加中秋,真是個擁擠,車站的人多的像螞蟻,她倆瘦小的身軀在人逢間擠來擠去,險些擠變了形。好不容易上了車,乍一瞅,真沒一個座位。婷撇了兩下嘴,無奈只得站在過道中。

  菱閑來無聊,瞅瞅這兒,瞧瞧那兒。眼神飄忽不定,如蜻蜓點水般沒一刻逗留。車窗外倒過的風景,好似幻燈片一樣從她身邊閃過,挑得她的視覺模糊地生起困意。她把手抵在座位上支撐着那顆似乎隨時會顛下去的頭,斜靠在婷的身上。她努力不讓自己睡去,眼皮都在急劇地跳動,做着最後掙扎。

  “哇······”這聲哭喊完全震碎了菱的睡意。菱聞聲轉頭,一個中年婦女懷中正抱着哭啼的嬰兒,不停地做着無奈的安慰,帶着歉疚回視着看她的人。那臉上寫滿了無語,燥氣,還帶有幾分恐慌的焦急。她不停地用一雙長滿繭子的手拍打着嬰兒,讓他快些入睡,似乎還帶着幾分乞求。她身邊沒個男人,想必是中秋尋團圓了吧!菱見她眼裡泛着淚花,被孩子扯亂的頭髮,凌撒着。這倒是去尋一個怎樣的中秋啊······

  目光漂移,定在坐在婦女對面的一對小青年身上。年齡與菱們相仿,不像是回家過節的,手裡拿着一幀地圖研究着,倒像是旅遊。不時地翻手機查着什麼,說說笑笑。嘴上沒說,但對孩子的哭啼聲他倆也是心生厭惡的吧。當他們只是孩子的時候,又怎懂得生活的艱辛?!他們相信生活總是美妙的,日子總是多彩的,他們沒有顧慮,盡情的揮霍着想走就走的青春,怎懂得蹉跎歲月也會白了少年頭。他們不時陣陣傳來的笑聲與嬰兒的哭啼,讓我的耳朵開始發疼。

  “婷,看一下包,我去個廁所”。不想讓自己想太多,不想讓這次的旅行夾雜過多的心情,菱找借口去了廁所。廁所亮着紅燈,菱側倚在門邊,聞着嗆人的煙味,不停地用手蹭着鼻子,很難受。菱是聞不得煙味的,為此菱的父親還戒掉了煙。這位抽煙的大叔估計也有四五十歲,臉被歲月刻着深深的皺痕,就像年輪一般記着他淺短的一生。抽煙的兩隻手指早已被侵的泛黃,煙圈迷繞着包圍着他,也同樣模糊了他的一生。他在吸煙處一會兒站一會蹲兒,定神時瞅着身旁用最老式的花布蓋着的筐,時不時的探着頭向窗外張望。我想,他在這輛車上,定是為了去見城裡的兒女,亦或者是他旁的親戚吧。

  上過廁所,菱走回過道,婷不見了。

  “這裡,這裡”。前面兩個人剛下了車,婷佔了空位,我高興地走去。

  “呵呵,今天還挺順的。”

  “是呀!菱,咱把對把地圖拿出來瞅瞅吧,定一下這兩天的行程。”

  “嗯。”

  菱和婷自顧自的討論起來,完全忘了周圍人的存在。

  “你們倆是去西安的?”

  菱抬頭,見一個身穿牛仔t恤衫,染了頭黃髮的男生正盯着她們。見他也是一臉的懵懂朝氣,估計不會比菱們大多少。

  “是啊!放假了嘛,我們決定出遊來着,就定在西安古城,聽說這裡有好多好玩好看好吃的,你是西安本地人嗎?”

  “是啊,我在廣州打工。這不,過節了嘛,就回家了。”

  “西安,都有哪些好玩的啊,可以跟我們講講嗎,我們是第一次來這裡。”婷瞪着她那葡萄似的眼睛笑吟吟着問。

  “嗯,西安,我們都知道是古城的。這有好多遺迹,像那個古城牆,鐘鼓樓,秦始皇陵兵馬俑,對了還有值得一看的大小雁塔,這能玩的地方可多了,還有驪山啊,到時你們可以······”

  說起他的家鄉,這人真是滿口滔滔不絕地誇讚,說的把凌和婷的心蟲都勾了起來,真想一個飛奔,迫不及待地一飽眼福。

  同一車的人,不同的心情。這一車的人擦肩的走過菱的生活,他們的不經意為她在生命里打上了一次很深的烙印,從此留在了菱的記憶里。

  “各位乘客,您已到站。謝謝您的本次乘坐,請拿好您的東西在乘務員指定的地方下車。”一個擁擠,各顧各的淹沒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您正在瀏覽: 火車上的心情
網友評論
火車上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