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談公平正義

淺談公平正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公平正義是人性追求的崇高意識,人類只能一步步接近。

  最近中央政法會議習主席反覆強調:平正義是司法公正的生命線。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用四個決不允許體現民眾的意志,讓公平正義溫暖社會,成為人民群眾依靠的堅強後盾。

  大家都知道,從上個世紀50年代初出爐的根本大法,就把人民當家做主、公平正義的法制理念寫進了憲法。國家百廢待興,從中央主席到普通民眾都為建設新中國無私奉獻。雖然窮,分配還算合理。隨着社會化進程的蓬勃發展,三大差別也不斷體現,即工人農民、城鄉、腦力與體力。這種現象是社會發展帶來的必然因素,消滅這種問題的核心同樣是縮小,只能在分配的利益上努力解決。

  大家更清楚,改革開放首先是允許一部分人富裕起來,然後帶領大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須承認這種提法是非常智慧的。因為相關的法律和制度沒有及時跟進、這種大智慧的思維理念宣傳不夠深入到位,改革開放只能摸着石頭過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步步深入人心,一切向錢看、私有經濟價值觀正在顛覆曾經的“大公無私”這面旗幟,差距越來越大,共同富裕的夢想也無人再提。“跑部錢進”,社會主流意識都默認、或潛意識承認“有錢能使鬼推磨”這種理念存在。誰還敢提公平正義?錢和權把整個社會利益鏈維護的嚴嚴實實,人民當家做主?做夢吧。

  每個中國人心裡都憋着一股氣,有吃有喝不舒服,無論是清官還是貪官都有怨氣。曾經那種“無私奉獻”的意識收起來了,當家做主的正能量正在消退,為了錢什麼都可以乾的意識正在復燃。一句話資本社會已經形成,一種不易動搖的社會基礎正在加固。這種過渡,人們不容易接受的理由是制度和法制的嚴重失衡。都在問:這個社會還有沒有公理?法律與執法機關到底為誰服務?

  改革開放以來,讓我們感到最大的變化是思維和發展。思維多元,能夠從各個側面看清問題、理清思路,把持選擇的主動權和風向標,從改變和認識自己做起,創造自身存在的價值;發展速度前所未有,從吃穿住行到便捷的服務功能都讓我們懷疑相信。兩種構建正在化解人們的多重疑慮,希望有一種更好制度和法規來維護。

  大家都在想,公平正義能否在現實的環境中實現 習主席的四個決不允許能否真正成為人民大眾的公信願望?這是不容迴避的問題。司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從古到今法律必寫的內容,是每個法官必修的正義素養。關鍵是能不能在利益面前實現公平正義,能不能站在公平的立場司法公正。

  我們能夠理解不同時期需要不同的公正內容來體現,能夠意識到執政理念與現實環境嚴重脫節的狀況,這是發展變化中帶來的新問題,是不以我們的意志所能阻止的一種趨勢,但是可以改變、克服和扭轉的。只要站在人民大眾的立場,心繫民眾,公正執法就會杜絕一切不公正的現象發生。

  習主席提出的四個決不允許,是維護人民大眾合法權益的呼聲,是政法工作核心價值的追求,更是民眾安居樂業的保護盾牌。我們相信一切都能夠好起來,因為治國的思路正在接近民眾的需求,發展的方向已經走向健康。我們見證,我們期待,或許這種夙願是千年的夢想,或許這種夢想正在接近我們這代人,讓我們有幸體驗人性追求的崇高和偉大。

您正在瀏覽: 淺談公平正義
網友評論
淺談公平正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