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2005年,我讀大二。

  2005年某月某日,父親給我打電話,說他和母親去了福建。父親說話很快,我還沒反應過來,電話那頭響起了嘟嘟嘟的響聲。我當時就懵了,不知該說些什麼,雙腳在不停地發抖,嗡嗡嗡的聲音在耳邊響個不停。父親有個習慣,為了節約長途話費,自己的話講完馬上就掛了電話。

  一周后,一個陌生的電話出現在我的手機上,電話接通了,那邊傳來父親鏗鏘有力的聲音,父親說剛買了電話,叫我存下號碼,就這樣,電話又掛斷了。於是,以“父親”為名的電話在我手機里生了根。

  母親告訴我,他們去福建是為了供我上大學,只要我畢業他們就回來,這是他們共同的抉擇,希望我尊重他們的選擇。沒辦法,他們的“先斬後奏”,我只有選擇默許。細算起來,父親在外已經有8年了,重慶、成都、昆明、貴陽……留下了父親的腳印。

  前年春節,父母說要回家。我無比的高興,早早的跑到火車站接父母。父親先出站,老了,明顯比以前老了許多,額頭上的皺紋也長了出來。他左肩上掛一個編織袋,右手拿着一個手提包,眼睛還時不時地看看身後的母親。母親比以前胖了,頭髮卻白了許多。

  把父母在縣城安頓下來后,我開始收拾他們口袋裡的物品。口袋裡行李很多,其中很多是雜碎物品,父親開始“嘲笑”母親的“摳門”。

  次日,我們坐上了開往老家的大巴。母親太困了,靠在我肩上就睡著了。我把母親的頭輕輕地移到我的手臂上,儘管車子很顛,但母親從未醒過,她就像個熟睡的小孩。看到母親熟睡的樣子,我很高興,母親終於能好好的休息下了。我暗誓,以後絕不讓父母外出打工了,我一定要堅持我的選擇。回到了家,母親是個閑不住的人,剛到家就開始收拾東西。

  那年的春節,我再次吃上了母親煮的年夜飯,那年的春節,我又吃上了父親煮的湯圓,那年的春節,我過得很開心。

  正月初四,因為工作原因,我帶着不舍離開了家,再次離開了父母。沒過幾天,姐來電話了,說父母又去福建了。我當時很氣,並對姐發了火,姐哭了。我開始恨我自己,恨自己沒看好父母,恨自己沒阻攔父母的選擇。

  今年是父母在外地的第四個年頭。晚上睡覺前,撥通父母的電話,父親和我簡單了說了幾句就把電話給了母親,母親聽到我的聲音總是很開心。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要把父母留在我身邊。

您正在瀏覽: 團圓夢
網友評論
團圓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