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陪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視察

陪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視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陪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視察

  神龍

  15年前的今天——1998年7月13日,天氣晴朗,一大早接到縣委書記的電話:“今天上午,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周光召,要到185試驗站視察,接待任務由試驗站承辦,因縣委、縣政府全體領導到市裡參加重要會議,你代表縣裡禮節性對口陪同。”

  作為縣人大主任,聽說頂頭上司要來,不敢怠慢,急忙通知司機,驅車趕往離縣城30公里的西部山區185試驗站。

  周光召,大名鼎鼎,著名科學家,世界公認的贗矢量流部分守恆定理的奠基人之一,“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現任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名譽校長、湖南大學名譽校長、中南大學名譽校長。被譽為“中國科技領軍人”。1987年擔任中國科學院院長后,表現出了非凡的管理才幹,他把治院方針概括為:“奉行開拓精神,在中國科學院形成民主、團結、融洽、活潑的學術氣氛,為科學家們創造一個身心舒暢的工作環境”。1992年4月當選為中科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1998年3月任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他還是美國、俄羅斯、蒙古 、羅馬尼亞等多國外籍院士。

  這是我從政以來,第一次近距離陪同名冠多極科技學術光環、國家級領導,加之在中央黨校聽他講課時,被他的知識淵博深深吸引,這時心情難免有點兒激動。

  盛夏的太陽,熱情地照耀着大地,跌巒起伏、鬱鬱蔥蔥的實驗區,顯得更加生機盎然,鳥叫蟬鳴,演奏着歡快的迎賓曲。我與試驗站的同志們,在綠植成蔭的大院門口恭候領導蒞臨。

  上午九點多,在一輛小車的導引下,一輛中巴停在門前,沒有寒暄,我們隨着車上下來的一行人,沿着林蔭甬路進入試驗站辦公樓會議室。陪同視察的有河北省委副書記盧展工、省人大副主任劉作田及省有關部門領導。

  落座后,首先聽取石家莊研究所領導、試驗站站長有關試驗站科研進展情況彙報。

  這次視察的太行山山地生態試驗站(簡稱185試驗站),位於元氏縣牛家莊村白果樹小流域,1986年10月建站,目標任務是,研究“生態環境嚴重破壞山地的人工生態系統恢復與提高山地環境承載力的科學技術問題”;探索“生態環境建設與社會經濟發展同步的工藝技術”。是農科院石家莊研究所承接的國家科研課題,是“人與生物圈”研究課題的組成部分。

  聽完彙報,周副委員長對課題進展表示滿意。接着走出大樓來到試驗站大院北區,實地查看各種植物實驗品種對比。

  周副委員長邊看邊問。在工作人員介紹紅薯品種對比實驗時,不知是誰插了一句:“紅薯蔓和葉都能吃。”周副委員長問:“為什麼能吃?”現場10多人一時竟無人作答。為了拾補尷尬局面,我大膽地說:“我說說行嗎?”周副委員長說:“行啊!”我說了三點:一是可食性強,容易消化;二是無毒;三是有營養。周副委員長說:“你說的對,但這是普遍道理。”

  那麼,什麼是特定道理呢?沒人回答,也沒有人再問。

  看罷院內實驗項目,走出大院,順着陡峭的山坡路察看山坡植被恢復情況。年已古稀的周副委員長,身板硬朗,精神矍鑠,談吐文雅,舉止穩健,幾次省里的領導走近扶他,被他婉拒。

  在經過治理的山坡上,石榴、核桃,成片錯落,新果壓枝;梯田的葡萄,架架茁壯,串串豐碩;各種果樹下的滴灌微濕,大樹遮天蔽日,灌木叢叢,綠植茵茵;鳥兒飛翔,松鼠竄動;放眼四周溝溝坡坡,碧綠覆蓋,生機盎然......

  望着滿目實驗成果,周副委員長露出了笑容。

  笑容里有肯定,有讚許,有期待......

  2013年7月13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陪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視察
網友評論
陪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視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