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在異鄉》

《在異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天,沒有故鄉的藍。水,沒有故鄉的甜。我的故鄉很遙遠,我的故鄉在鞍山。夢中常回到從前,夢裡常把你思念,在你的臂彎里我生活了二十幾年,如今的我流落在秦川……

  夜空暗藍,繁星點點,一柄勾月垂掛於天穹。在這個異鄉的夜晚,彈着吉他,唱着這首自己寫的歌,頗覺有些“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傷感。

  從我那天離開故鄉,離開了東北的那塊黑土地,我的雙腳便踏上了陝西秦川的黃土。我到時正趕上冬麥收秸的時候。這裡六月的麥地就如同北方的秋季。麥是一望無際的金黃色,一陣風吹過,便湧起層層的麥浪。在金色的麥海中偶爾還會見到幾棵或一簇蔥鬱茂密的樹。這在北方是決然見不到的。樹的青綠點綴在麥田無邊的金黃色中,再映着這夕陽的餘輝,遠遠看去彷彿在金色海灣中浮聳的綠島。這使 我不禁想起了那本曾經風靡世界的童話小說《綠野仙蹤》。但很快我就發覺我與這裡有着太多的不適應。這裡的水是咸澀的,不象故鄉的水那般甘甜。還有這裡難懂的方言。尤其是這夏季里四十幾度的高溫天氣,讓我這個北方人着實的難以忍受。我每到夜裡便開始想念我的故鄉!

  這裡的山是他鄉的山,這裡的水是他鄉的水,這裡的人也是異鄉的人,唯有這天上的月依舊是我故鄉的月,一路陪伴着我從故鄉到這異鄉來!我從小就喜歡月,常看窩居窗前月。上學后,我知道了她既是秦時月,也曾關山來。既有舉杯邀明月的醉酒月,又有千里共嬋娟的相思月。如今在我面前的月則是舉頭望明月的思鄉月了!

  我打開行囊,取出一個小小的布袋。這是一袋我故鄉的土,是我臨行時帶在身上的。在這黑油油的泥土中,我能依稀的感到那濃濃的故鄉氣息。輕輕捧起它,同時也捧起了壓抑在心底許久的思念!

  我思念我的故鄉!我想念我故鄉的朋友們!我懷念童年的歡笑!懷念那甜甜澀澀初戀的味道……

  已夜靜更深了,數千里之外的故鄉也已沉睡了吧!你也許不知道,此時你的孩子正無眠於他鄉吧!月光如水,就讓這故鄉的月將我這遠方遊子的思念帶回鋼城!帶回故鄉!帶回我生根的那塊土地……

您正在瀏覽: 《在異鄉》
網友評論
《在異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