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摩登時代觀后感

摩登時代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摩登時代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摩登時代觀后感

  馬克思主義哲學課上老師為我們放了喜劇大師卓別林的最後一部無聲電影——《摩登時代》。

  1929—1933年的資本主義世界發生的經濟危機,是有史以來資本主義世界最嚴重的一次(不包括最近一次美國次貸危機導致的全球性的經濟危機),這次經濟危機深刻動搖了資本主義經濟體制的根基,與此同時,資本主義世界也從自由競爭階段逐漸過渡到壟斷階段。《摩登時代》恰恰反映了這個時代的資本主義社會。

  故事發生在20世紀20年代美國經濟蕭條時期,影片開始的鏡頭是一些巨型齒輪,之後便是一個個工人在流水線上重複着屬於自己的那一個動作。主人公夏爾洛也是如此——不斷地在傳送帶上擰螺絲,經過長時間的重複這一動作,他被弄得精神失常,之後又被自動餵食機整得死去活來,還甚至被捲入巨大的機器齒輪中。總的看來,影片里的工人已經等同於機器部件,自由幾乎被機器剝奪了,人的健康也被機器毀壞了。

  工業文明給社會帶來了什麼?給資本家帶來了更多的財富,給工人帶來了更多的貧困生活。工人的無時不刻不再給社會創造着價值,當然這些價值全被資本家榨取走了。用馬克思的剩餘價值學說來解釋一下:剩餘價值是由雇傭工人在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是資本家階級不付任何等價物就佔有的價值額的一般形式。資本家榨取的剩餘價值的基本方法有兩種,即絕對剩餘價值的生產和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絕對剩餘價值是指在必要勞動時間不變的條件下,延長工時而生產的剩餘價值。相對剩餘價值是指工作日長度不變的條件下,通過縮短必要勞動時間而相對延長剩餘勞動時間生產的剩餘價值。片中主人公所處的時代,還正處在資本主義發展的初期,所以資本家們通常採用第一種方法來剝削工人。工廠老闆不停地催促工人做工,儘可能地減少他們的休息時間,其中發明餵食機來縮短用餐時間這一成產模式又用能用另一個理論來解釋——泰勒管理方式。

  弗雷德里克?溫斯洛?泰勒是美國古典管理學家,科學管理的創始人,被管理界譽為科學管理之父。泰勒認為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僱主和僱員達到共同富裕的基礎,要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化的、標準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經驗管理。為了追求最高的勞動生產率,他赤裸裸地向工人宣講:“我雇你們來是為了用你們的體力和操縱機器的能力。至於用頭腦,我們另外雇了人。”顯然他把工人等同於機器,忽視人性。人在有生產力的同時也有主動性。資本家在久而久之地執行這一管理理念時,與工人的積怨則會越來越深。影片中的工人罷工,工人運動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真實寫照。

  影片中有幾個美好的理想:夏爾洛的進監獄的夢,伊莎貝爾的“小天堂”夢……監獄都比外面好,小破屋就是一個少女渴望的歸宿。可見當經濟危機到來時,下層貧苦人民的生活是這麼的悲慘。生產的相對過剩——這是一事實,工人農民無力購買商品,這又是一事實。資本家就不能降低產品價格來“救濟”貧困的人嗎?我應該多問了,資本家的寧可銷毀食品等商品來限制商品數量從而保持價格不變,甚至還想將商品價格提高。這對矛盾似乎在資本主義世界里永遠都會存在。

  Buck up-never say die.We”ll get along!片尾男女主人公相互鼓勵,攜手微笑地向前走去,這似乎給影片畫上了一個完滿的結局,但他們會走向哪裡?那裡的生活又會是怎樣?他們仍然不知,這一切還只是個未知數……

您正在瀏覽: 摩登時代觀后感
網友評論
摩登時代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