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兒子,請珍重人生的初春

兒子,請珍重人生的初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兒子,請珍重人生的初春 標籤:人生不設限

  兒子,請珍重人生的初春

  範文泉

  題記:僅以此文寫給即將初中畢業的兒子並與其他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們共勉。

  初春是一年中最清新、最溫馨、最令人神往和憧憬的美麗時節。

  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春天是一年中最富有詩意和希望的純美畫卷,她給人以無窮的遐想和希冀,因而寄託人們無限的希望,她是人們腦海中秋收的溫婉前奏。春天是美好的,然而初春更是春天裡最值得珍惜和把握的時光。

  在我的初中時代,曾看到有作家把人的初中階段比作人生的初春,至今讓我記憶猶新,因為我以過來人的經歷看,人的初中時代實在是太美好、太重要了!因為人生的航程在這裡起航,思想的羽翼在這個時期漸漸豐滿,強健的體魄在這個時期造就,理想的種子在這個時期生根發芽,崇高的志向在這個時期樹立……在這個時期賦予我們太多的重任,而承擔這些重任途徑之一就是我們在知識的田野上辛勤耕耘,從似懂非懂到大徹大悟,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在初春的時節里播灑理想的種子,扎牢信念的根,才能結出豐碩的果。

  今天已為人父的我,自己的愛子已步入人生的初春,而且是初春中最為關鍵、最讓人費心勞神的初中三年級了,明年就要中考,即將步入通往理想宮殿的另一個門檻——高中時代。作為一個深深愛着自己兒子的父親,我有好多話要對你交流和傾訴!

  ——這種交流的前提是平等的,目的也是明確的,那就是開啟父與子心靈對話與溝通的窗口,濃縮於心靈深處多年的父子情感,寄託愛子身上的是喚醒你奮發向上的能量,而不是施加給你停步不前的壓力。

  首先要正確處理好理想與現實的關係,這是把握人生航船正確方向的至關重要的一環。進入初中以後,你不止一次的和我提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希望將來上個好大學,至少要讀到研究生。但現實面臨的就是要通過初中一年的拼搏奮鬥,在學業上查漏補缺,解疑釋惑,攻堅克難,盡己所能考上一所較為理想的高中。同時通過兩年多的朝夕相處,同學之間也建立初中時代純真的友誼和情感,和誰合得來就老想和誰在一起;對什麼事情感興趣或者同學中流行幹什麼就老想跟風乾什麼事情。……其實誘惑遠不止這些,還由遊戲和網絡,諸如此類,這是每個初中畢業生都要面對、都要經歷的誘惑。毫不否認,這些我也曾經經歷和面對過,但是我要告誡你的是這些誘惑如果處理不好,那麼通往人生理想殿堂的道路就坍塌,人生所有的希望和期待就會變為泡影!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莫非為。初中階段有比網絡和遊戲更為精彩的生活內容,更為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去完成,因此,要十分注重良好學習和生活習慣的養成。

  其次要學會有效利用有限的時間,使學習效果實現最大化。初三一年的時間是短暫的,以你的實際情況,初三階段一是要跟緊老師,咬牙堅持不能掉隊,掌握初中年級應該掌握的知識,同時知識的連續性需要你很好地利用一切空餘時間有重點、有目的的複習或學習初二乃至初一年級需要掌握但沒有牢固掌握的有關知識點,所有科目都要這樣做,才會收到較好的甚至是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成績才能提高,也能提高你學習的自信和興趣。否則,你永遠會有一種怎麼也學不會、跟不上的感覺。提高成績的重要途徑首要的是對自己的學習狀態有一個清醒、客觀的認識,再就是尋找一種正確的、適合自己的有效的學習方法。除此之外,務必要做到珍惜時間!

  最後是要牢記自己的使命與責任,要對家長、學校、老師和社會負責,但最關鍵的是要把握機會,對自己的前途命運負責。“青春是美好的,然而真正美好的青春永遠屬於那些在生活中力爭上遊的人們”。“要為天下奇男子,須歷人間萬里程”。“沒有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這些警語名句無論是深奧還是通俗都說明了艱辛付出才能獲得功成名就的道理。想玩的東西不能玩,想去的地方不能去。夜晚,人家已進入甜美的夢鄉,你卻在燈下奮力苦讀;清晨,當別人還沉浸在夢境中,你卻起床晨讀或鍛煉。這些是每個學子都必須經歷的事情,今天的犧牲是為了明天的獲得。兒子,咬住牙,堅持住,不為別的,只因為你已經步入人生的初春,你將要成為一名敢於擔當的男子漢,也為了為你無私付出,深深愛你並寄於厚望的父母,更是為了你自己將來有一個令人羨嫉的美好的前途!

  在初春的時節,我們要嘗試失敗,更要經歷挫折,我們付出辛勞,定會收穫希望。在初春的時節,只要信念的根不死,人生的樹將永遠會綠滿枝頭!

  兒子,請珍重這人生的初春!

  爸爸永遠支持你、相信你,做你人生的堅強後盾!

  ——媽媽也不例外。

  2010年國慶節10月7日於出租屋

您正在瀏覽: 兒子,請珍重人生的初春
網友評論
兒子,請珍重人生的初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