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粽香繞小樓,獨在異鄉游

粽香繞小樓,獨在異鄉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粽香繞小樓,獨在異鄉游

  文/『筱』逸晨楓℡

  誰家小院撩起了炊煙,和風打着轉,傾訴着滿心的思念。一縷縷粽香縈繞着小樓,開啟了塵封的故事;一首首曲子抨擊着心臟,在這個時節又把魂來勾。

  初夏已至,空氣中依舊瀰漫著淡淡的花香。幾隻鳥兒在藍天下打着轉。

  庭院里那株無心種植的荷花,也探出了頭。不知從哪飛來的蜻蜓,一會在上頭,一會在下頭,畫著圈圈。清晨,一抹陽光,毫不吝嗇的將自己光輝,傾之露珠。一個個太陽孕育的孩子,享受着母親的關懷。

  與往常一樣,一個人出去閑逛,兩旁依舊是一家家店鋪,和來來往往的人。“賣艾葉咯,菖蒲啦”,幾個小販叫賣起來。這邊的幾位老婆婆也毫不示弱,隨聲附和起來。才想起,數日後,不就是端午嗎?

  千年前,那個以身譜寫的一曲悲壯的歌,依舊嘹亮。淚羅江上,一艘艘龍舟正在追趕,船槳激起的浪花拍打着兩岸。心在翻滾,翻滾。

  雖然,離端午節還有幾天,可是人們早已在準備過這個節日。一家人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談談心。一些商家,也打出了招牌,擺上了一系列新品種,準備大幹一場。不由得走進了一家店,一個個穿着花衣裳的小人,在那裡對我微笑。身上散發的清香,隨風穿梭在大街小巷,傳遞着節日的信息。曾幾何時,每到端午前夕,母親總會到外面採集一些葦葉。幾斤糯米,幾兩花生,數粒花椒,便成了粽子的主要成分。母親系著圍裙,左手執着葦葉,將其捲成漏斗狀。然後,將混合好的食材,裝在裡面,嫻熟的捲起,用自製的麻線打結。一個小可愛的粽子,就這樣在母親的手下誕生啦。

  調皮的我,怎麼能錯過這個絕佳的機會,好好玩一番呢!模仿着母親的樣子,也跟着做了起來。同樣是包粽子,可是到了我的手裡,卻不是那麼回事啦。還木有放完食材,下面捲起的洞,慢慢的流着。等不流了,準備完工之時,葦葉卻破了。無賴的我,只好作罷。心想:看來老天都要我吃現成的額。粽子,在熱水裡翻滾,一遍又一遍洗滌着心靈。

  粽子煮熟了,我左看看,右看看,終於挑出了一個胖男孩(其實都差不多)。脫去他的的青衣,只見白皙的皮膚,透着絲絲光澤。雖然,看着不忍心吃他,可還是一口咬了下去。好滑啊,好香啊!突然,冒出了一個搗蛋鬼,把我給麻舒服啦。不知何時,眼角處,卻含着了幾滴淚珠。

  隨手挑了幾個粽子,徑直的往宿舍走去。陽光透過樹隙,灑落了一地。

  回到屋中,趴在窗檯,靜靜地望着外面的世界。隔院的那個婦女,正忙着包着粽子,一群小孩圍着她轉呢!

  恍若,我聞到了飄來的粽香。那是家,是故鄉。

  落筆於2014-5-24夜 筆者扣扣:

粽香繞小樓,獨在異鄉游 範文推薦:

  • ·獨在異鄉想念女兒
  • ·獨在異鄉
  • ·異鄉遊子情
  • ·總在異鄉
  • ·《在異鄉》
  • 您正在瀏覽: 粽香繞小樓,獨在異鄉游
    網友評論
    粽香繞小樓,獨在異鄉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