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在異國的博物館里

在異國的博物館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在異國的博物館里

  這是一個不大的市,卻有一個不小的博物館。雖然只隔了一條江,但直覺告訴我,的確是已經到了另一個世界。雖然天照樣的藍,草依舊是綠。但總讓人有一種莫明的危機感,心中戚戚然若有所失。這種感覺持續了很久,直到我們一行走進博物館的大門,看着牆壁上那些似是而非的字母,聽着當地的講解員蹩足勁,嘬起唇,指着標本用漢語說出“松鼠”一詞時,我終於燔然醒悟。我們已經落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文字、語言、人種都把我們孤立起來了。

  從地理、氣象、出產、動、植物到各行各業的英模人物都有詳盡的陳列。雖然文字不同,但實物、圖表還是一目了然的,不用那憋腳的解說,也能明白一大半。其實我感覺這更像一本鮮活的鄉土教科書,有些類似國內的青少年愛國教育基地。只不過我們大多是一些專題的歷史性的博物館,像這樣全面、集中展示某一個地區的展覽陳列實在是少見。從某種意義上說還是值得我們借鑒的。

  轉悠了半天,我總感到有一點什麼欠缺。當導遊帶我們走近一幅有着黃龍旗的戰船,有不少頂盔貫甲的戰士的巨型油畫,講解員剛發出“康熙皇帝”一詞時我馬上想到,這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這裡什麼都有,唯獨沒有歷史和沿革,更沒有名勝古迹。而這唯一的歷史圖片,卻被說成:“……那個時候,我們用砍刀、火槍,打敗了侵略者的進攻,並把他們永久的趕到了江水中去……”一股無名火陡然從心中升起,我憤怒得幾乎咆哮出聲,但想到臨行前導遊的再三叮囑,為了“禮儀”把那已經發出的怒吼,轉化成了笑聲。那有着滿頭美麗捲髮的藍眼睛婦女猛然一驚,望着我的笑臉,也跟着作傻乎乎的笑了。

  在接下來的參觀中,我早已心不在焉,歷史有時真像一個任人踐踏的婦女。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場,可以給她不同的打扮。視角不同,總會作出不同的解釋,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說法!其實我們先前也經歷過類似的場景,新聞照片中有換頭術,革命軍事博物館里,朱德的扁擔變成了陳毅的,朱毛井崗山會師成了毛林會師。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我不知道導遊為何會作這種安排(他應該是很清楚這內幕的)臨出國的前一天,也是這位先生,帶領我們參觀了中俄愛暉條約紀念館,雖然地方窄小,但是有充分的圖片、實物、出土文物證明了黑龍江以東這一片廣袤的土地,歷史上一直是我國的領土。而且正是當年滿清統治者的老家。這座有着一連串長長譯名的州級市,說通俗點就是當年的“海蘭泡”。尤其令人切齒的是,當年還有十八屯的人民不願離鄉,留在了原地。沙俄為了達到永久佔領的目的,動用軍隊秘密實施了滅絕人性的種族大屠殺。除了很少的一點青壯渡江逃回了祖國外,所有的老弱婦幼全被淹死在黑龍江中。也就是他們解說員說的:“永久的趕到了江水中去……”作為一個中國人,就為了賺幾個旅遊費,把自己的同胞騙來受這種侮辱。臉上還要假惺惺的掛着蒙娜麗莎式的微笑。真不知他還有沒有一點炎黃子孫的血氣!

  我後悔當初不知怎麼的鬼迷心竅,放着祖國那麼多名勝古迹,大好河山不去,偏偏信了這出境游!這是自己找起來的,真是自取其辱!無人可怨。只是對剩下來的行程已毫無興緻,對這所謂的出國游更是已興味索然。

您正在瀏覽: 在異國的博物館里
網友評論
在異國的博物館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