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背着炸藥去旅行

背着炸藥去旅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背着炸藥去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背着炸藥去旅行

  每個從神壇上走下來的人不一定都進了廟宇,我們不能太過迷信“榜樣的力量”。更多的落魄英雄仍在無盡的漂泊,淪入並且消失在市井或者江湖……

  這一年,身邊發生了太多,跌宕起伏,或喜或悲:

  朋友濤,窯洞換成高層了,打牌不再拖欠了;

  朋友江,普桑換成寶馬了,聚餐我成陪襯了;

  朋友洲,一夜暴富身價千萬了,見面探討買地了;

  就連前年欠債逃跑的軍,聽說今年開着路虎大張旗鼓回來過年了。

  但凡以上成就者,類屬個別。終究常態下的生活,大部分尚在印證着常態下的人生。

  朋友健,歷經磨難,學成歸來,不料病入膏肓、一命嗚呼;

  朋友浩,仕途坦蕩,風生水起,不慎意外落水、英年早逝;

  朋友峰,雄心豎起,斂財經營,苦嘆資不抵債、自殺身亡;

  朋友剛,賭博賴賬、耳朵被割,后因以販養吸,關押強戒;

  朋友彭,打架偷盜、四處逃亡,最終妻離子散,家無寧日;

  太多的太多,不一例舉,我不做評價,因為他們曾經都是有夢想並且為自己的追求付諸於行動的聖鬥士。其中有人敢於當面指責自己家道中落的父親是一隻斗敗的公雞,這本身就需要非常人的勇氣。反倒突然心生慶幸——我竟然被“沒出息”才得以苟安樂處。

  房子不一定必須多,住得下父母妻兒的地方就是家;車不一定必須換好的,它貫穿着整個人生:“沒輪到自己坐下的時候就不要說站着不舒服”;官財不能兩旺尚可權衡利取,只手不能遮天,暫時就偏安一隅吧!雖說不破不立,但這終究是個偽命題。姑且可以認為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但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我們到底有沒有必要繼續背着炸藥去旅行?就等同於質問叔本華: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錯誤嗎?這本身就是個問題。

  你認為我認為他會怎麼認為?芸芸眾生,冷暖自知。過給別人看固然難免,但自己怎麼過?才是根本。

  2012,走你;2013,再難的路總得有人去走;再多的苦得的有人去承受;既然每個人無法避免既得的不知足,無非都是為了一個華麗的轉身或者得以將整個人生美化升騰。那就今年再戰吧!如果有一天你回頭笑了,那就是胡漢山又回來了……

  他覺得你覺得我會怎麼覺得?

  期待今年祖國江山一片紅,我願以退黨作為代價……

您正在瀏覽: 背着炸藥去旅行
網友評論
背着炸藥去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