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看荷需待荷開時

看荷需待荷開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

  靜美的荷塘不知在什麼時候已有些妖艷。油綠色的荷葉,配着白里泛紅的荷花,甚是可愛。

  用文人的說法,荷花只可賞,不可褻玩,正是這份與眾不同,才使得荷花頗為引人。的確,偶得閑暇,亦或是心靈虛空之際,獨立塘邊,賞花以自慰,定能皆大歡喜,有如抱得美人歸般的至樂。

  當然,賞花定要在月涌時分,流着淡淡的,銀白色的月光,在蘆葦滌盪的風聲中感受荷之美。月影,荷影,人影。一壺清酒,或是一杯香茗,已足矣。對飲成三人定能令人流連忘返罷。

  古時風韻飄轉而至,手執畫筆,輕描淡寫,印下此刻荷塘中盛開的荷花,題上小詩一首:“蓮卷荷舒猶清夢,酒醒方悔錯風景。我問蒼天何負我?愛荷需待實成林”清秀的小詩,淡淡的月夜,縱使如此也不顯寂寞

  也罷也罷,人有情,物無意,待轉頭萬事空。我想,總是因襲了古人或有或無的觸景悲情也無妨。不知怎的,忽覺少了荷的陪伴這夜顯得有些蒼白,寂靜,是荷太美,還是看荷人太多情。

  月漸漸下沉,美妙的夜似乎瞬間即逝,然而看荷人還沉浸在與荷共舞中,不禁落淚,傾訴愛意。愛荷,原本就很純真,無須過分的掩飾,順其自然就好。

  何人解愁何人歸?猶以春夢化淚碟。今夜怎奈無相伴,惟舉清酒賞殘荷。

  (二)

  且因荷美而看荷人自不欲歸,荷美,不單單隻是綠肥紅瘦的自然之貌,更是源於內心的空靈雅淡。

  月涌時分,荷也是寂寞的,只因看荷人聽不懂荷的訴語。其實,荷也知道看荷人的不舍,也想伸出雙臂,輕輕拖住看荷人的臉頰。然,看荷人一句,人有意,物無情,擾斷了一切。也罷,待到一切都做了塵土,才知曉萬事轉頭空。

  荷,在一枯一榮的漫長歲月里,在輪輪迴回的折磨中等待着看荷人,縱使只是匆匆一眼也好。然,君不見琵琶曲停無人慰,君不見佳人憑淚無人憐。所以,看荷人,請用心去聽。其實,荷有情,人無意。

  舉一杯清酒,邀君共飲,撫着琴,在曼妙的舞姿中,共話夜雨。

  焚一爐香火,邀君膝談,弄着笛,在凄凄的歌聲中,訴盡滄桑。

  荷有情,人有意,只因物我皆無緣。

  幾度輪迴能與君,而今幸甚便不棄。

  月漸漸下沉,帶走看荷人,留下凄凄一荷,風中搖曳。

您正在瀏覽: 看荷需待荷開時
網友評論
看荷需待荷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