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放手往昔,坦然活過

放手往昔,坦然活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記得有位朋友曾說,有些風景美得令人窒息。於是,每每看見感覺很美的圖片,就想與之共享。然而,現在彼此卻已沒有聯絡,看見美麗得攝人魂魄的圖片,偶爾會想起那位朋友,卻不能將心中的快樂相告。

  記得曾經跟有位朋友說,要做一輩子的朋友,卻相交沒夠一年,彼此就遠離了 。沒有大吵大鬧,一些小事就漸漸地中間築起了高牆。只要真心相待過的朋友,便會在心底刻下印痕。想識是緣,相忘也是緣,就算不想不要,卻不得不學會釋然。

  記得年少時的一個暑假,我在家放牛,院里來了一位城裡男孩。他每天下午陪我們去放牛,火熱的太陽,他只穿一件白背心卻並不畏懼。而我在趕牛出圈時也故意高聲呼喊“放牛啰!”。他聽到我的聲音,便跑出來,把媽媽的勸誡扔在腦後。他力氣很大,我們的牛在水庫里洗澡后游到對岸偷吃禾苗,他在這頭便能用石頭驅趕,我們就不用繞到水庫對岸去,心裡自然很開心。晚上,我從水溝里洗衣回來,他與另一位女伴和我一起在月下的樹蔭里捉迷藏。如今,我還記得那明媚的月夜、歡樂的笑聲和我們透明裡夾着甜味的內心。可是,後來,他還是被他媽媽帶走了。大概是怕我們帶壞他、太陽曬着他吧。從此,我們再也沒碰面,只剩下那喜悅而輕柔的夜,他用石頭在水面打水漂的情景和早已被歲月洗滌得模糊的容貌。他的名字也早已忘記了。曾經想過問問他的消息,甚至與他聯繫,卻沒有付諸行動。或許,他已不記得,我也不要做他人生活的打擾者。我們只是路過彼此生命的過客,哪怕只是自己獨自品味那美好的往昔就夠了。

  ............

  記憶里不知還有多少類似的情景,彷彿承諾或不經意間說過的一些話或曾經的溫馨動人時刻猶響耳邊歷歷在前,似乎從未遠離卻已相隔萬丈 。越長大,我們經歷的別離與變化越多。親人遠去,朋友不再,情誼成昨,世事無常。不得不承認,我們的心“咯嘣”了多少次,但休憩片刻后,每一次我們仍然要站起來將心縫補好,抹去眼淚拋卻遺憾微笑向前。因為,我們只有一次生的機會,我們只有一次愛與恨,擦肩、握手與擁抱的機會。只要我們每一次都真心去付出、經歷、品嘗了,我們就不要抱憾,我們的人生就不是一片荒蕪。在這站我們與這些人相聚,在下站我們與另一些人同樂,可沒有人能自始至終陪伴我們。人與人之間不是戰場,沒有誰輸誰贏。有些方面,你似乎輸了,沒能如願,但只要我們奮力拚搏過,努力爭取過,就沒有輸,勤奮耕耘並懂得珍惜的人終不會兩手空空。

  坦然面對生離死別,坦然面對得到與失去,萬事變幻在前,我自巋然不動。這一次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相聚,這一次錯過是為了下一次相守。把祝福與微笑,留給每一位與我們擦肩、握手與擁抱過的人。有這樣一份心境,我們就一直在認真活過。

您正在瀏覽: 放手往昔,坦然活過
網友評論
放手往昔,坦然活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