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定要善於總結自己

一定要善於總結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一定要善於總結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很多的成功人士,勇於實踐。說、做、干,樣樣拿得起放得下,並取得不菲的成就。他們一天忙忙碌碌,疲於奔命,雖稱得上事業成功,但意中認為他們的生活質量不一定很高,工作效率也許很低下。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他們中的很多人不會適時地、分階段地總結自己。走的是循環進步的軌跡,而不是捷徑。

  總結自己,就是要有自知之明,分析明白自身存在的各種缺欠,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以利於自身的進步。韓非子說過:“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知短於自知,故以道正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任何一個人都有爭強好勝之心,既想勝過原來的自我,又想勝過所有的競爭者。《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有一段這麼說:“欲勝人者必先自勝,欲論人者必先自論,欲知人者必先自知。”說的就是要先勝過自己,才能去勝過別人。所有人都明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道理,欲勝人必先知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自知,就是要善於總結自己,了解自己。

  意中認為,總結自己,不是心血來潮、想起來就做的事情。總結自己,要經過長年累月、日積月累才能形成,是需多年耐煩功夫養成的好習慣。讀書要做筆記,體會要寫心得,事件形成紀事,感悟要記日記。打個比方,就像讀書遇到一個生字,查完字典記下來,隔段時間看看,這個字就永遠認得了;看到別人寫的一個漂亮字,去反覆模仿最少至形似,這個漂亮字就屬於自己了。所以說,總結自己,就如學習知識,經過點滴積累和不斷的淘汰陳舊思想,形成積極向上的思維,有效的引導行為,去實現不斷的勝己勝人。只要你的思維存在,總結自己,是窮其一生都要進行的事情。

  上學的時候,分階段的總結自己的學習狀況,有利於增進學識;

  工作的時候,分階段的總結自己的工作狀態,有利於事業發展;

  晚年的時候,全方位的總結自己的一生,有利於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所以說,善於總結自己,不但能幫助我們迅速成長,更能讓我們儘快成熟,從而走向成功。

  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您正在瀏覽: 一定要善於總結自己
網友評論
一定要善於總結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