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好

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好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好

  傅伯勇

  革命黨人秋瑾寫過一首“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的壯麗詩篇,這是談“買刀舉事”的事;《三國演義》里,面對董卓弄權,曹操向王允借七星寶刀,對董卓施“獻刀計”,這是談“借刀殺賊”的事。我們且不說“買刀”、“借刀”的事,一則這些都是歷史,二則這些都是“寶刀”;還是現實一下,專說自己手中的刀。

  常言道: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就是說,只要刀在手,就要經常磨,才不至於生鏽,常磨常新,常磨常利,常磨常有光芒;只要人在世,就要經常學,才不至於落後,越學越深,越學越精,越學越有才華。

  常言又道:磨刀不誤砍柴工。是指刀磨之後才鋒利,砍起柴來才不耽誤,才不費力,才遊刃有餘,事半功倍。這就是蓄勢而為,厚積薄發。我們念書,從小學念到中學,再念到大學,就是蓄勢的過程,就是厚積的過程;踏入社會,就是“為”的過程,就是“薄發”的過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了寒,冰才會堅;“梅花香自苦寒來”,有了苦,花才會香;“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有了準備,有了積累,才會行兵布陣,勝券在握。

  但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磨好的刀卻棄之不用。譬如,用壯牛去跑路卻用駿馬來犁田,殺牛的刀卻拿來殺雞,戰爭用的導彈卻拿來打蚊子……不能用其所長,對號入座,這不是磨好的刀棄之不用嗎?這不是浪費嗎?不是糟蹋嗎?“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無論“入錯行”,還是“嫁錯郎”,都是社會的畸形,人生的悲劇。

  其實,磨好的刀不用也生鏽。我們農村平時用的鋤頭釘耙,如果棄之不用,也會銹跡斑斑,來年還是要拿去鍛打,方能使用。翻開典籍,有很多“寶刀”、“名刀”,終因棄之不用生鏽而失去價值,湮沒於歷史。《三國演義》里,徐庶是一位足智多謀的人物,曾做劉備的軍師,后因曹操假冒徐母筆跡致書徐庶,徐庶不得已離開劉備,落入曹營,但因“志不同,道不合”,始終“人在曹營心在漢”,終身不為曹營設一謀。他在那裡,和平凡人無異,曹操想用他做自己帳下謀士的陰謀也因此落空。徐庶雖心安理得,但其人生還是凄慘,志不能伸,才不能用,就猶如磨好的刀無用武之地而銹跡斑斑一樣。

  在現實社會下,對於磨好的刀棄之不用,還不能完全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我們不能怨天尤人,這是歷史局限問題,這是體制機制問題,這是領導素質能力問題,這也是暫時的,局部的。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要“無為而為”,要麼努力改變,要麼積極適應。對國家而言,“國之利器不可示人”,那是指在未交手之時,要厲兵秣馬,韜光養晦,深藏不露;一旦交手,就要有“亮劍精神”,該出手時就出手,利器該示則示,決不能棄之不用,更不能示弱退卻。對個人而言,一方面,要不斷豐富自己,深化自己,提高自己,把刀磨利;另一方面,要直面現實、迎難而上,敢於去闖、敢於去干,主動尋求用武之地。總之,沒磨的刀就一定要磨,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就一定要用好,做到刀鋒所指,削鐵如泥。

您正在瀏覽: 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好
網友評論
磨好的刀就一定要用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