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巫山一段雲-秋韻

巫山一段雲-秋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巫山一段雲·秋韻】

  望斷南飛雁,天高雲倚欄。相思愁緒萬重山,星燦月兒圓。

  又見天高雲淡,又見南飛鴻雁。伊人不見葉闌珊,情懶愛蹣跚。

  這首【秋韻】純屬偶得,沒有填寫【巫山一段雲】衝動。有近十日的時間,在努力嘗試給那首【浪淘沙·秋雨潺潺】作曲。開始很困難,要擺脫徐沛東作曲、廖永昌演唱的毛主席詩詞【浪淘沙·北戴河】的影響,因為這首【秋雨潺潺】用那個曲調演唱很合適。其實我第一次填詞,就是受這首毛主席詩詞【浪淘沙·北戴河】歌曲的影響,潛意識或意識里,就是和聲而寫,影響很深刻。

  十日前那個星期日下午,與孩子們打麻將時,突然哼出脫離徐沛東曲調的旋律,所以這些日子,天天順着新曲調向前發展,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揣摩着感覺往前走。又遇到新問題,畢竟【浪淘沙】才54字,即使反覆唱,時間也偏短,一般歌曲在3-4分鐘之間。中間得加點內容,加些副歌的歌詞,加以描繪秋意的歌詞,又想到毛主席的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初步確定兩段5577句式。今天想看看詞譜有沒有5577格式的詞譜,只找到接近的【巫山一段雲】。試填感覺不錯,乾脆兩段編成一段,詞彙多用經常見到的吟秋詞彙,感情再重疊一些。

  以後的歌曲名,也會改為【浪淘沙·秋韻】,各取一半。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附上詞譜和樣板詞:

  【巫山一段雲】雙調46字,上片四句三平韻,下片四句兩仄韻兩平韻。

  ⊙◇□□◇,□□⊙◇■。⊙□⊙◇◇□■,⊙⊙⊙⊙■。

  ⊙◇⊙□⊙◆,⊙◇⊙□⊙◆。⊙□⊙◇◇□■。⊙⊙◇⊙■。

  (上下片結句亦可作⊙□◇◇■)

  縹緲雲間質,盈盈波上身。袖羅斜舉動埃塵,明艷不勝春。

  翠鬢晚妝煙重,寂寂陽台一夢。冰眸蓮臉見長新,巫峽更何人。

  ——唐·李曄

您正在瀏覽: 巫山一段雲-秋韻
網友評論
巫山一段雲-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