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京日記,藝術的方法(七)

北京日記,藝術的方法(七)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北京日記,藝術的方法(七) 標籤:798藝術區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藝術的第三關鍵詞是即興表演,而影視表演的主要技巧是即興表演,其主要方法是順勢而為(跟着感覺走),也就是說,當感覺與意境很好時要一定要保持住,順勢而發(順勢發展下去,或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跟着感覺走)。平時在訓練、練習與實踐時,一定要把握住來之不易的好的感覺與意境,堅持到底(要捨得花大量時間),並在此基礎上舉一反三,最終養成良好的藝術習慣。

  藝術的第一關鍵詞是投入,投入才有意境,投入的力度深度越大,時間越長久,藝術感就越規範,訓練的方法就科學,就越容易取得成功。藝術的第二關鍵詞是意境,意境包括感覺、節奏、韻律、激情、深情、體會、感知、規範、深度、廣度、思維、情緒、情感與愛等的綜合規範、延伸和科學的訓練。如果你想從事文藝事業,就必須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與藝術的投入者,全身心的去體會,全力的去實踐,感知一切生活與藝術的源泉,投入到無限的藝術生活和創作中去。

  藝術是一種積極而又科學的動態,及其表現形式。

  藝術是一種自我的、科學的訓練。比如,自我的心理、心態、情感、情緒、韻律、思想及精神等等方面的、科學的訓練。

  演員要熟悉台詞,演戲不能太過;導演要有整體的藝術規範感,要有鏡頭藝術的規範感。

  取得表演藝術的最佳訓練效果的,最行之有效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照鏡子(一天到晚對着鏡子不停的進行訓練)。然而,更高級的表演是一種精神上的演出(境界),並非完全靠表面。

  更高級的表演是一種精神上的演出(境界),並非完全是表面。

  藝術需要在實踐中取得突飛猛進,然後才能穩定下來。

  藝術與愛有很多種,關鍵看你懂不懂及是否去珍惜。

  對於一個藝術家來說,休息就是相對的工作,工作也是相對的休息。

  藝術的目標是學習,是向更高、更強、更好的方向努力奮進,全人類的發展方向也同樣是如此。

  把藝術當成一種樂趣,當成一種科學的運動與訓練,持之以恆,形成習慣,便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真正有學問的人,是懂得怎樣去保持朋友友誼的人,並有藝術感。

  藝術與做人的境界有多高,其人生的成就就能達到多高。

  我們寫作,或搞文學藝術,起碼堅持了應該堅持的東西,傳承了應該傳承的優良傳統文化,我們應該堅守這個陣地,不然,我們就會越走越遠,一直到最後迷失方向。那麼,我們需要堅持什麼呢?我們需要堅持正確的方向。美好與醜陋,正義與邪惡,前進與倒退,這一些都是相互對立的東西,也是人生的方向問題。我們需要堅持美好、正義與前進的方向,而需要克服醜陋、邪惡與倒退的困難,這樣我們就始終在前進,我們的生命就始終有意義,而這,正是我們的藝術生命能夠生存下去的價值所在。

  我們寫作,或搞文學藝術,就是為了傳承民族優良傳統。

  在藝術專業上,修養不到位,級別自然就不到位。

  我們無論是搞文藝還是投身政治,想要成就一番事業,都必須要犧牲個人或家族的許多經濟和勢力上利益,在動上首先要純。

  想要作一個成功的優秀作家或藝術家,最好不要當官,即便是想當官,也一定要當個清官,否則,自身都不幹凈了,哪裡還有臉面去領導和教育別人。

  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思想文藝工作者,既不能謀取權位,也不能為了金錢,否則,就難以創作出好的作品。

  作為一個文學藝術家,最重要的是去努力培訓自己的思想、品德和精神境界,並使之不斷地得到相應的提高。

  作為一個藝術家,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要具備很高的敬業的精神,所創作的作品要能夠深深的打動自己與觀眾,這樣子才能走向成功。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敬業精神,當群眾演員也一樣。

  不想庸俗的生命必然活得很精彩,而過於庸俗的人無疑是卑賤的。一個在生活中無比卑賤的人怎麼可能能夠成為耀眼的明星呢?

  當明星首先要有一定的天賦,同時還要具備很高的專業知識和素養,若不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和素養,憑什麼就能當上影視明星呢?

  學習表演藝術,僅僅呆在課堂里是不行的,必須要到拍攝現場進行實踐,積累經驗,才能提高表演水平。

  當演員要有藝術特色與形象,包括氣質、身材、身高、面相甚至眼神等都要有藝術的特色與形象,都要包含着一定的藝術成分在裡面,都要符合一定的藝術標準與規範才行。

  當演員要有一定的藝術天賦,從小熱愛藝術,且具備一定的基本功。

  一個優秀的演員要具備專業的知識、技能與素養。

  當演員的身體素質要好,且具備堅忍不拔,吃苦耐勞的奮鬥精神。

  當演員要具備較高的文化知識與藝術涵養。

  當演員要懂藝術、歌唱、音樂、文學、美術、繪畫、書法及哲學。懂藝術、歌唱和音樂的演員就能成為影視明星與藝術家;若同時懂藝術、歌唱、音樂、文學、美術、繪畫、書法及哲學的演員就可以成為藝術大師。所以,文化水平越高的演員其藝術成就越大,級別就越高。

  藝術各有各的特色,一個演員,如果遇到比較適合他特色的作品的話,他就會擦亮耀眼的藝術火花,帶給人們藝術的享受,就能取得成功。反之就需要等待這樣時機出現,或自己去創造這樣的機會,但是,自己要給自己創造這樣的機會,最起碼要了解自己的藝術特色,才能做到量身定做,或請人量身打造;如果自己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藝術特色的話,那就不是一個好演員了。有不少演員請人為自己量身定做了藝術作品而取得了成功,還有不少導演為一些自己非常了解的演員量身打造了作品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比如,某某導演為王寶強量身打造了《士兵突擊》《我的兄弟叫順溜》及《我的父親是板凳》等多部作品就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讓王寶強一舉成名,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表演天賦方面,每個演員各有各的特長和特點,比如,有的演員臉部肌肉發達,有着豐富的表情藝術;有的演員動作敏捷,在動作上有藝術;有的演員聲音很特別,有特點,在聲音上有藝術;還有的演員眼神明亮而又美麗,眼神中存在藝術,總之,一個演員至少要在某一點上具備一定的藝術天賦、特點、特色、特長與形象才行。同樣是一個人,為什麼有的人適合演喜劇、悲劇、鬧劇而你的卻不行呢?為什麼有的人適合演好人、壞人、偉人、小人而你卻還是不行呢?那是因為他們具備了這些藝術的天賦、特點、特色、特長與形象,而你卻不具備。

  作為一個演員,最佳的課堂是在拍攝現場,而並非全部都在教室;而迅速的提高表演水平的最直接和最佳的途徑也是在拍攝現場,只有在現場觀察別人的表演,做到舉一反三,才能逐步的積累起豐富的表演經驗,迅速的提高個人的表演知識與藝術水平。為什麼許多大明星都是跑龍套出生或從前跑過龍套呢?就是因為他們在拍攝現場呆的時間很長,逐步積累起豐富的表演知識和實踐經驗,從而為將來的成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什麼有許多人都願意來跑龍套或作群眾演員呢,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另外,一個演員即使具備了一定的藝術天賦、特點、特色、特長與形象等基本條件,但是,要想做一個非常成功的演員、或成為一位輝煌的藝術家,還必須要做到內外兼修;內修涵養,外修精氣神。涵養包括思想、品德、文化、藝術、情操與精神境界的修養,只有日積月累,才能做得到;而精氣神的提高主要是靠平常的科學訓練與長期的刻苦耐勞,才能逐步的達到。那些繡花枕頭,靠吃青春飯,又缺少文化與藝術修養的人精,即使做了所謂的演員,也沒有他長久的藝術生命力,運氣好的話他們可能會曇花一現,但最終的結果還是草包一個。

  2014年2月17日於北京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日記,藝術的方法(七)
網友評論
北京日記,藝術的方法(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