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直懸着的思維

一直懸着的思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最近瀏覽網頁,關注的話題一直懸着。就真實與虛假這兩個概念反覆較量,還是各得其所。幾乎是都有原因、都有理由,都是適應和需要產生的偏激慾望。

  各種聲音、各種現象、各種思潮融入一種探索前進的社會制度,勢必要產生制度和法律的脫節失控、配套失效,產生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欺下瞞上的局面。從反貪風暴看官場失意到法律制度形同虛設不作為,從打假制假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到假文憑、假證件滿天飛到官方數字瞞天過海讓誰信······怪不得有《太后出宮》這樣的小品、冒充假軍官的事件時有發生,怪不得社會暗流這樣一句口語“有假的誰還用真的”。

  這種社會現象帶來的巨大反差是貧者逾貧、富者更富。因為利益可以化敵為友。怪不得人們都奉信“利益是永恆的朋友”這句話。毛澤東曾經說過“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因為利益所建立的關係是非常牢固的,利益鏈條所締造的網絡就是一種經濟壟斷和政治霸權。中國已經進入資本主義市場,只不過法律和制度還不能適應。

  在這種社會現象面前,個人想伸張一種公理或討一點公道,彷彿是上個世紀30年代的阿Q,只有理想和精神支撐了。然而,中國的主流媒體的宣傳意識都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化思維來梳理。何為中國特色?所有的人都在反思,只能跟着潮流進退,只能承認理想與現實永遠是一個天一個地,默認一個苦難一個夢幻。就是爭辯一千年,目標只能是縮小、接近、比較合理人性化、理想化。或許這就是反覆進化的艱難過程。

  中國社會的轉型如同分娩時的陣痛,所包涵的痛苦就是“下人”,如果看到新生的嬰兒健康成長,或許是一種欣慰,也是人之常情。現在是懷孕期間,等待出世。

  大家都知道,一切社會現象都是人的意志力的表現。一松一緊都關乎着法律和制度的執行力度。大家都會問,毛澤東時代雖然窮,為什麼集體的凝聚力那樣堅強?人定勝天的思維那樣堅定?或許人們都會想到是精神、理想和信念,是一種空洞的概念貶低了物質存在的價值,把人的意志無限度地膨脹擴大,因違反社會發展規律而受到物質匱乏的懲罰。大家也清楚,現在社會現象急需挽救的呼聲同樣是意志力的表達。都感覺到危機重重,不深化改革有亡黨的可能。如何挽救?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繼出台的力度能否對已經形成的社會形態起到震懾、抑制、扭轉、理順的作用?人們面前始終是個問號。

  這種社會好與不好老百姓最有發言權。人們從飢餓中醒來,第一意識感覺是生存,如何填飽肚子,選擇覓食的途徑,學會吃飯的本領,就是失去尊嚴和寄人籬下也在所不辭。原因非常簡單:理想和信仰都填不飽肚子。相信現實最實惠,最有說服力,最有實際意義。這種思維是最樸素的辯證法。“飢不擇食寒不擇衣和慌不擇路”,就把所有動物的最大弱點暴露無遺包括人。如今,人們不僅能吃飽,幾乎在豐富的食物面前不知道如何選擇。只是因為曾經的精神丟失而感到無聊空虛,不平等的現象感到心裡不平衡,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缺失感覺道德下滑等等。老百姓只關心平安幸福,別無奢求。

  解決15億人的溫飽已經創造了奇迹,是中國有史以來的里程碑。

  人們的肚子圓了,生活提高了,物質豐富了,富貴病不斷顯現。渴望回歸自然界中的那種香甜和純粹,尋求刺激、選擇情趣、崇尚精神······,幾乎是廣開思路、不拘一格,按照個性化發展夙求。這種社會現象是一種潮流,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發展方向。這是市場化帶給人們的真切感覺,從衣食住行發生的根本性變化看,社會是真實的,人們得到的幸福感是真實的,對社會湧現出的種種抱怨同樣是真實的,不容迴避的。在物質日益滿足慾望的今天,人們最迫切的願望就是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重新找回做人的尊嚴和權益。

  物質的豐富和保障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思維構思,也豐富了人性理性優化的設想,同時更豐富了取捨的智慧理念。讓人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理解他人作出科學合理的判斷。

  平衡是一道艱難的選擇題。只要發展,失衡的現象就存在,這是歷史規律。因為適應和需要的慾望驅使,必須承認人意志力的作用,必須承認有得就有失這種客觀存在。

您正在瀏覽: 一直懸着的思維
網友評論
一直懸着的思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