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奶香溢心河

奶香溢心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柳樹終究興高采烈地抽芽了,嫩綠的葉尖上夾着一條鵝黃色的細線,光滑,柔弱,惹人憐愛,柳樹 錯落地穿插在田間的地壟上,被西沉的夕陽將棕黑色的影子扯得好長好長,上方的斜陽泛着雞血石一般閃亮的紅色,雲層間的交錯如鱗浪層層疊疊,那就是我的心河。

  自那時起,就從未遇到過如此絢麗的夕陽了。可那時飄溢的奶香哪兒去了?時而響起的奶牛的叫聲哪兒去了?柳笛含在口中的絲絲酸澀哪兒去了?

  一群孩子踮着腳尖兒趴在養牛場的牆頭上,露出一排圓圓的腦袋,張望着院中搖打着尾巴驅趕蒼蠅的極愜意的奶牛。奶牛半睜着雙眼,邊散步邊偷偷瞥着一旁的孩子們,雙腿每次抬起也只是抬高几十公分而已,慵懶地消磨時光。孩子們想偷溜進去,可向左望去,養牛場的老人在一旁整理着絲瓜架,就又不敢進去。老人整日沒有笑容,鬍子拉碴的臉足夠讓孩子們望而生畏,我便是眾多孩子中的一個,每天只見他舉着扒地的小鋤頭忙碌在田間與養牛場兩點一線之間,與那些滿臉堆笑的慈祥老人相比相差甚遠。

  每日清晨五點鐘,便是讓孩子們最激動的時刻,老人提着裝滿鮮奶的木桶叫賣,木桶顫顫巍巍,牛奶險些灑落,激得奶香從桶上的自然紋路中被擠出一般,在四月的村莊中與葉香慘雜在一起發酵,生成快樂的酸味兒。

  去年,養牛場的老人突然不再來了,聽人說得了病,下不得床,被兒女接回家去了,從此這個安謐的村莊的清晨便沒了沙啞的叫賣聲與透着吹來歡樂的奶香。老人屬牛,養了一輩子牛,更有着牛一樣的堅韌性格。我想,即使卧床也必定懷念着那時的時光吧,就像我現在所懷念的一樣。

  夕陽還是落了,散了,儘管有多捨不得,雲海也被銀河所替代,這銀河便是我的心河,那時的奶香彷彿悄然飄來,原來那種酸酸的香氣早已經在心裡了,它卷着柳芽溢滿了我的心河,盪起一層幸福的漣漪。

您正在瀏覽: 奶香溢心河
網友評論
奶香溢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