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偏偏喜歡你

偏偏喜歡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中央電視台正在熱播的《有你才幸福》中,當票友老祺謙虛地說自己唱京劇是“玩的”時候,京劇迷老康便一板一眼、義正言辭地說,玩,沒有什麼事是可以玩的,因為玩着玩着就着迷了。

  老康這句話不光是對老祺的一句教訓,而是他經過歲月積澱的來自內心深處的表白。他一生喜歡京劇,喜歡板胡,為此也付出了包括家庭在內的沉重代價。晚年,他一個人獨自生活在北京,早已與老婆離婚,而兒子也不在身邊。但是,陪伴他的卻是以把刻滿了流年的皺紋的板胡。可每當這板胡響起時,他花白的頭一會兒高抬,一會兒低垂,一會兒朝東,一會兒朝西,都倍感精神抖擻。

  老康的事和老康的話,都揭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認真對待自己喜歡的事,認真對待的事就光不是玩的那麼簡單,喜歡一件事,不需要更多的理由,僅僅就是因為喜歡,偏偏就是喜歡而已。

  由是,我想到了,很多很多的名人的軼事都是如此而來。都是因為喜歡一件事兒忘我地,執着的投入才得來的。由是,我也我們籃球隊的隊員深感欣慰。為迎戰五月份公司開展的籃球賽,我們組織開展了訓練活動。出於不影響工作的考慮,我們選擇了在下午六點到八點訓練。每逢訓練,雖然有遲到,但是大家都如數到場。投籃,跑步,上籃……兩個小時的訓練時間裡,大家汗流浹背,但是,從來沒有人抱怨。我本以為,大家會以工作忙走不開,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影響生活等為由,抱怨或者推辭,可大家並未如此。今天回來的路上,與兩位隊員談到訓練時,我說,大家都這麼齊心,如此努力,應該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而他們回應的話讓我驚訝不已,也許比賽取得好成績僅僅是一個更加打籃球的理由,不比賽,照樣會打,來參加訓練活動,不僅僅是因為比賽,更因為興趣,因為喜歡才晚上來一起打。

  聽完他們的話,我的內心是沸騰的,一邊倍感自己的淺薄,一邊為有這樣的隊友、這樣的同事而高興。是的,面對生命中的所有事,我們並不能以實現某種目的為標杆而來選擇做與否,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目的也不需要目的,而僅僅是因為喜歡。也正是因為喜歡,才會不顧一切地去投入,去努力,去堅持。而這些努力與堅守不會因為有無成果而中斷,碩果也罷,無果也罷,喜歡如初,堅守如初而已。

  再想想,生活中,工作中,我們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如果換個視角,慢慢地更加喜歡工作,喜歡品味生活,慢慢地一件一件地喜歡,一件一件地堅持,一件一件地努力,那麼,工作也許會更加出色,而生活也將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曾經無數次聽過《偏偏喜歡你》這首歌,歌詞精美,旋律動人,生命中多一曲“偏偏喜歡你”,將會多一份執着與熱情,多一份難忘與誘人。偏偏喜歡你,喜歡生活,喜歡工作,喜歡一切,喜歡喜歡。

您正在瀏覽: 偏偏喜歡你
網友評論
偏偏喜歡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