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散文《桂花香溢安仁城》

散文《桂花香溢安仁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桂花香溢安仁城》

  秋分過後,迎來了金秋十月,進入了桂花飄香時節。

  神農故郡安仁縣城五一大道的兩旁排列地種植着很多高大的桂花樹和樟樹,花草池中還有碩大的芙蓉花在競相開放。當你走在安仁縣城街道時,縷縷涼意的秋風中飽含着淡淡的桂花香,滿街飄逸。

  聞香望去,只見那一團團、一簇簇圍着細弱的小樹枝一圈一圈的開放着,密密匝匝、淺黃淺黃、花瓣如米粒似的把整棵桂樹嬌艷地點綴得美輪美奐,散發出淡淡的芳香,襲人心懷。

  我情不自禁地深吸了幾口氣,靜靜地嗅着,越來越濃的桂花香味鑽進我的鼻孔,沁入肺部,感受那桂花芳香中又夾着一絲絲甜意,讓我心曠神怡。

  桂花樹是我國特產的觀賞花木和芳香樹,其葉茂而常綠,樹齡長久,秋季開花,桂花香清麗又優雅,貴氣十足。

  宋代婉約派女詞人李清照曾以“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寄情,她從多層次的議論中,形象地表現出桂花纖薄柔嫩之態,也透露着詞人那淡淡的憂傷和真摯的情感。

  《呂氏春秋》贊稱:“物之美者,招搖之桂”。其意思是指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為招搖山上的桂樹。也說明着桂花在古人的心目中,已成為美的化身。

  放眼望去,不計其數的桂花樹栽培在各機關庭院和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靜靜地開放着。

  放學后,一群群小學生嬉戲地在桂花樹下拾摘着桂花,有的雙手捧着小小的桂花瓣在鼻尖甜甜地聞着,還有的學生還將桂花夾在筆記本中珍藏着。

  十月桂花香如流水,彷彿訴說著仁者安仁悠久的歷史。當我處在洋溢着桂花香的安仁縣街道感慨時,發現着安仁新建的房屋更高了,霓虹燈更亮了,我們的縣城建設的步伐加快了,在街道兩旁散步的人民更幸福了。

  桂花留晚色,帶影淡秋光。淡淡的桂花開了,桂花芳香四溢安仁城。

您正在瀏覽: 散文《桂花香溢安仁城》
網友評論
散文《桂花香溢安仁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