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難忘的廣播編輯生涯

難忘的廣播編輯生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難忘的廣播編輯生涯

  退休回滬定居六年多來,出於多年來養成的職業習慣,依然喜愛收聽廣播電台的新聞節目。我深感這些稍縱即逝的廣播新聞是多麼來之不易,傾注了多少廣播新聞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1986年11月,結束十年的電台駐站記者生涯,告別第二故鄉伊犁,調到新疆人民廣播電台新聞部編輯組當編輯。這對於長年在基層奔波的記者來說,開始無疑是不習慣、不適應的。有人說,編輯工作無名、無利,“為他人作嫁衣裳”。我不以為然。部領導和老編輯的言傳身教,使我很快適應了編輯工作。

  當時電台還沒有電腦,編輯修改完通訊員稿件后,複寫5份,播音員、錄音監聽各一份,維、哈、蒙三個少數民族語言編輯組各一份。

  輪到上早班時,天還沒亮,“嘀鈴鈴”一陣鬧鐘聲把我從睡夢中驚醒,立即披衣起床,趕緊上班。司機從印刷廠取回當天的《新疆日報》,值班主任瀏覽一下標題,很快圈定選用稿,刪節后讓我剪貼在稿紙上,複印4份。緊接着由發稿編輯將報紙摘編稿、本台記者和通訊員的成品稿,綜合編排當日早新聞節目。

  拿到播出稿后,立即趕到播音組辦公室,將稿件交給播音員備稿。當播音員進入錄音室開始錄音時,我就坐在隔窗玻璃對面,聚精會神地監聽,一旦發現差錯,按動通話電紐,提醒播音員糾正重錄。

  有一次,錄製早新聞節目接近尾聲,值班主任臨時簽發一篇記者剛送來的緊急重要稿件需要插進錄播。我一看手錶,離早新聞播出時間還差十分鐘左右,當機立斷刪掉最後幾條簡訊,將巳經錄好的磁帶送到播控機房,交給值機員準備播放。然後,跑回錄音室,換一盤磁帶錄製那篇緊急稿件和天氣預報。當我將剛錄製好的第二盤磁帶送去時,第一盤磁帶巳經開始播放了。值機員說:“幸虧你先送來一盤,否則,等你全部錄製完再送來,肯定誤點了,非出事故不可。”一顆懸在半空的心終於落地了。緊張忙碌了一早晨,這時才鬆了一口氣。回家吃過早飯,又馬不停蹄趕到辦公室,準時上班編稿。

  1992年12月,電台增設總編室,副台長於堯賓兼任主任,我和陳亮、吐尼亞孜任副主任。我分管記者組、通聯組和各地記者站,還擔任總編室黨支部書記。不久,於副台長到內地去了,電台領導讓我主持總編室工作。我深感責任重大,更加競競業業,任勞任怨,盡職盡責,勤奮工作,努力完成各項宣傳任務。除了協調好部門之間的關係,抓好總編室日常學習、工作外,還堅持修改、審定、簽發各地駐站記者和特約記者的大量稿件。

  我曾在伊犁記者站當過10年駐站記者,深知記者采寫的稿件來之不易,所以能編髮的盡量編髮,從不隨意“斃稿”,儘力做到當天來稿當天處理,精心修改,及時編髮。尤其是一些時效性較強的電話傳稿,再忙也要放下手頭工作,爭分奪秒儘快編髮,爭取在當晚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對於一些重要稿件,編完后還要撰寫、配發短評、編后語。

  在主持總編室工作期間,自己水平不高,經驗不多,只有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到。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實實做事,自覺抵制不正之風。這一年,被評為廣播電視廳優秀黨員。

  1994年下半年,電台進行民意測驗,絕大多數人投票選我為總編室主任。後來,不知什麼原因,電台黨委調來一位主任,主持總編室工作。我仍當副主任,分管《廣播醫院》節目組,直至調離電台前,始終堅守在廣播編輯工作笫一線,全力以赴辦好專題節目,深受廣大聽眾歡迎。   2011年4月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廣播編輯生涯
網友評論
難忘的廣播編輯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