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玉宇瓊樓,不過是一抹幻影

玉宇瓊樓,不過是一抹幻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誰曾望斷高樓,常說高處不勝寒?

  此刻,我站在高處,用我曾迷離的雙眼俯視着我曾仰望的世界。有一天,我不得不輾轉流離到我此生不得的高度,那樣的光景我無法在這樣的高度里幻想。

  我曾相信着傳說,我曾相信着歷史。我曾穿越書海,尋找一抹古代清涼的美景。詩里,畫里,還有史書里,我看見的是一座座城池在歷史的變換里淹沒。

  冬日的高山裡,不僅僅儲藏了寒冷,還悄悄收藏者歷史的遺迹。我彎下身子,拾起一片被千人萬人踏過的葉子,暗黃的邊緣,收錄了曾過往的足跡。透過葉子中間難得一見的細縫,我竟感覺到一絲悲涼,被踩踏的生命,是否還有期待的眼神。那層穿過細縫的風,是不是真的只是路過。

  我漸漸讀懂了古人眼裡的惆悵,也漸漸體會了懷才不遇的凄涼。我走過每一條小道,記錄著每一個林間深藏的涼亭。只有穿梭在亭子間,我才能感受到那古代的風光旖旎。從來的時候開始,再從來的時候結束。我拋卻途中的一切雜想,將腦袋釋放的空空的。用自己二十來年的經歷,將生命的高度再次抬高。

  人生不該因追求高度而忘記自己的根源,歷史還有留在這個世界的每一足跡,都該是明亮的,也許,見到你足跡的人,不該得到的是寒冷和悲涼。用足跡傳遞人生,將高度用生命的意義衡量,得高者應心不高;得不高者而心高。找到自己適合的高度,將生命進行到底。何來,高處不勝寒。

  追着,求着,最後的空白。玉宇瓊樓,終是一場幻影,漂泊在無所寄託的歷史里,與歷史里的城池和名利相知相守,與現實不再相關。

您正在瀏覽: 玉宇瓊樓,不過是一抹幻影
網友評論
玉宇瓊樓,不過是一抹幻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