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聚散分離,不過是尋常

聚散分離,不過是尋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心柔

  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是匆匆過客。有些人與之邂逅,轉身忘記;有些人與之擦肩,必然回首。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自古終難全!

  ——題記

  人生在世,歷經滄桑。陰晴圓缺,聚散分離,凡此種種,算不算是心間至苦?為什麼面對離別,心中總是無限凄楚,無盡憂傷?總會有那麼一些時間,不想吃,不想睡,不想說話,甚至不想呼吸。怕極了每一次,卻總是無可避免的每一次!

  有時候,性情中的依戀,是一種本質,也是一份感性。總是不夠洒脫,不夠超然。任何一種珍惜,都不應該是在失去以後,而是要在擁有之時。所以,我用不同方式的真誠,珍惜着生命中所有的擁有。

  其實,特別感謝生命中每一份緣識的出現,總是能夠讓人不論情感,還是心智,都不同程度的收穫成長。還記得最初的那份憂鬱傷感,情思難耐,到現在的沉着淡定,靜默隨意。終究於心,是走過了一場歷煉。

  生活中,每個人都脫離不了情感糾葛。不論是友情,還是愛情。 只是很多時候,那些走過的歲月,有過的相守,終究是耐不過時光流逝,歲月消磨。花開一季,來不及守望,便已匆匆凋零。人生這一程,大抵如此。總是山一重,水一重,風也過,雨也走。最後,依舊散落天涯無處尋。偶爾念起,心生懷念,也滿腹憂傷。 那些漸行漸遠的人兒, 唯願能夠再一程新的美景,收穫感動,也伴隨喜悅。至於那些流年過往,則會於心間沉澱為最美的回憶。

  有時候,命運就是這麼奇妙,你想留住的,總要到最後才明白那一切僅僅是一場煙花;你沒想過去爭得的,卻如空氣般不經意間被吸進肺里,等到想要脫離,才發現,自己已是那般的離不開,舍不下。

  有時候想想,情感亦猶如時光一樣,它只能帶我們走向未來,卻沒有辦法讓我們延續過去。不論當時,是誰先轉身,再回首,也已不再是原來的時空點。與其對自己說:向來緣淺,奈何情深;不如對自己說:淡然曾經,隨緣未來。

  人這一生,需要面對與經歷的實在太多太多。很多人與事,都是預料之外。固然人生如戲,卻永遠都是現場直播,容不得你太多準備,太多躊躇。所以,經年歲月,不要害怕做錯什麼。即使錯了,也不必懊惱,人生本來就是對對錯錯。何況許多事,回首相望,對錯早已變得無所謂。因為走過,所以懂得;因為錯過,所以淡然。

  對生命而言,接納才是最好的溫柔,不論是接納一個人的出現,還是接納一個人的從此不見。這個世界上,百葯齊全,卻唯獨沒有後悔葯,所以我們永遠都不要對任何事情感到後悔,因為它曾經一度就是你極力想要的。哪怕結局不盡人意,也至少曾經美麗了心情,豐盈的歲月。

  亦如愛情。你來,我相信你不會走,可你走了,我卻無法當作你沒來過。其實,人生最難懂的就是情愛之事,縱然閱盡滄桑,又有幾人能懂情愛真諦。

  只是,我認為,真愛無敵,縱是難求天長地久,至少曾經擁有。愛無罪。所以,續無錯,終無過,人生不過幾十載,只要真誠,就是美好。人這一生的很多際遇,不是每個人都會擁有;情感的紛繁糾錯,也是不盡相同。人活一世,總是要縱情一次,哪怕就當是青春的最後任性。不懼離別,不怕緣落。總是要百味皆嘗,方才不負這僅有的一次人生。

  讓我們把所有繁複的過程,都當作是一種簡單的回歸;把一切凡塵的情纏落寞,都當作是雲煙過眼。人生只有一次,因為難得,所以珍貴。情痴只現一世,因為心動,所以美好。愛情,有時候不一定是束縛,還可以是放逐。只要所愛之人是開心的,怎樣結局都是無言默許。愛到情深處,我便不怕為情,做一次愛的傀儡,揮之去,喚之來,只要你覺得好,就是最好。

  不是只有烈酒,才能醉人;不是只有相守,才會刻骨。有時候,一份清淡,更能歷久彌香;一種豁達,更讓人魂牽夢縈;一份簡約,更容易維繫一生。

  所以,天涯海角,只要你幸福安好,就不要念我相思,顧我憂傷。縱是落淚兩行,也是笑靨相隨,柔情相攜。我要把最美的笑顏,映入你回眸的最後那一眼,讓它在你的心間,鐫刻成畫,溫潤你此後,芳菲年華。

  心柔:

  文字交流群:

  ——於2014年5月19日落筆

您正在瀏覽: 聚散分離,不過是尋常
網友評論
聚散分離,不過是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