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期待未來——

期待未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過去十年對於國家來說是經濟高速發展的黃金十年,GDP年平均增長率超8%讓全球矚目。過去十年對執政者來說是政績碩果累累的十年,北京奧運;上海世博會等等大型國際性盛會的成功舉辦;給執政者的政績是錦上添花。然而過去十年對咱市井小百姓來說卻是拼爹的十年;工資跟不上飛漲物價的十年,身邊腐敗橫行的十年,更是望樓輕嘆的十年。就在殘酷的現實把咱小百姓折騰得心灰意冷之時,機緣巧合地胡;溫也帶着他們的政績光環解甲歸田,至此輝煌的胡;溫時代宣布結束,他們的功績也會順其自然地載入史冊供後人評讀。

  昨天;在萬眾矚目之下,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領導人呼之欲出,至此也正式向世界宣告中國已經進入了習;李時代。然而對於新一屆領導人的簡歷;經歷小百姓我興趣不大,小百姓我更關心的是自己的命運在未來的習;李時代向那轉折!畢竟這是歷經十年艱難絕望后難得的希望。

  習那精簡的就職講話給小百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那區區兩千多字的講話;內容精簡而富有深度;但又突出重點通俗易懂讓人倍感親切。最出乎意外的是全篇講話都沒有出現什麼主義;什麼思想;什麼理論;什麼代表等等令人深感煩悶空洞的老套口號。此篇講話證明我們新一屆領導人或許會突破某些老套路的束縛,以全新的執政思維帶領國人走進新時代。講話中一句“堅持改革開放”同時又凸顯出習對承上的決心和啟下的信心。

  講話以民生和反腐為主打;在如此短的講話中共出現“人民”二字高達二十二次,此乃歷來罕見。這或許證明新一屆領導人的施政理念由國家為導向轉向以人民滿意為導向。習在講話中說道“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這些樸素的誠懇的語言在告訴我們;他們知道我們真正需要什麼!他們的努力又是為了什麼?這嶄新的執政為民理念值得期待。

  說到腐敗那是老生常談了;但又不得不談。因為這前腐後繼的問題處理不好會亡黨亡國。習在講話中用了“打鐵還雖自身硬”的新反腐理念,這些年來腐敗有越演越烈之勢,這不僅僅是制度問題,這跟我們的反腐理念也有很大關係。過去強調反腐是反別人的腐,而從不提自己的腐。在大家屁股都有屎的情況下,官官相護成了掩蓋腐敗的法器。如今新的反腐理念要求,你要捅別人屁股的屎;首先要保證自己屁股沒屎,只有自己屁股沒屎腰才夠硬,才能對腐敗零容忍。“打鐵還雖自身硬”的反腐理念值得期待。

  當然了中國改革30多年來累積的各種錯綜複雜的問題;不可能在新領導人一次講話就能解決。但這屆領導人的精彩講話至少讓小百姓對未來解決問題充滿期待——(魯舍)

您正在瀏覽: 期待未來——
網友評論
期待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