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初秋的早晨

初秋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喜歡秋天,我喜歡秋天的早晨,我更喜歡秋天早晨里的空氣。

  打開房門那一刻,早晨的空氣一下,全都湧進了屋裡,沁人心脾的直往鼻子里鑽,我呆住了,站在門口,有些不知所措。

  我忘了還光着膀子,穿着短褲,我忘了手裡還拿着牙刷,甚至一下子忘了呼吸。

  整整的一個夏天沒有碰到這樣的空氣,但我知道這一刻夏天要過去了

  我愣了一會神,放下牙刷,鎖上門,一口氣上了樓頂。

  濕潤的空氣頓時包圍了我,鑽進我的每一個毛孔,站在那裡看到,遠處的高層,被霧靄環繞。護城河的水面,像是蓋了一層輕紗。樓後面的那座山,若隱若現。古色的天空,遼闊,高遠。

  這時整座小城都在沉睡中,很安靜,靜的讓人心疼。沒有汽車的鳴笛聲,沒有小販的吆喝聲,沒有人群的堆積嚷嚷聲。

  這時的空氣很乾凈,乾淨的透明。沒有汽車尾氣的排放,沒有垃圾場散發的臭味,連旁邊老舊化工廠中的兩個燒磚壘起來的煙囪都沒有排煙。

  我要抓住這個稍縱即逝的早晨,因為上午就要到來,我不喜歡上午的空氣,充滿了騷亂、悶熱、爭執。我也不喜歡下午的空氣,充滿了,疲憊、睏乏、厭倦。

  我要在這個早晨去做一些自己想做卻從來都沒有做過的事情,去走一段想走卻從來沒有都沒有走過的路,上一次想上卻從來都沒有上過的橋,看一條想看卻從來都沒有看過的河。沒有紛爭、沒有擁擠,只有我一個人、獨自的行走,天地間就我一個人。

  他們都在沉睡,死一般的沉睡。整個城市都在睡覺,他們沒有理由起來。因為他們太貪婪,白天太累,死死的睡一晚上都不醒,總也睡不夠。所以他們享受不了這樣的空氣,這樣的早晨。等他們醒來,這樣的空氣就會消失,是他們帶來紛爭、尾氣、疲憊和厭倦。

  閑暇時他們又都會抱怨空氣不好。

  現在我才明白,身邊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白天拚命的工作,拚命的幹活,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都過去了,也沒發現身邊有那麼好的空氣。還有一部分人,活到三,四十歲的時候就死了,拚命拼過了頭,把命里那點活乏勁,給拼完了,就累死了。

  其實,人和牲口是一樣的,小時候跟父親下地幹活,使喚着家裡那頭驢,為了趕活,一干就是三四天,被我爺爺知道了,就會罵他說:你幹活累得慌,還知道歇歇,驢不知道累啊。然後,第二天驢就歇一天,緩緩勁兒。我爺爺很會養牲口,他年輕的時候在隊里,就專門負責養、驢,牛、馬。我爺爺把這些牲口養的很好,他說判斷一個牲口是否結實有勁的話,就用手摸一摸它們的四肢腿的根部,看看是不是有虛汗,有虛汗了就說明這個牲口這段時間養的好,壯實能幹。

  我爺爺養了大半輩子的牲口,也拚命幹了大半輩子,現在老了,什麼也干不動了、現在每天他都會搬着那張跟了他一輩子的圈椅,坐在屋檐下靜靜的回味着他的一生,呼吸着一輩子都沒有時間呼吸的空氣,曬着一輩子都沒有時間來曬的太陽,等老了才知道身邊的好。

  每年回家都會找我爺爺聊天,一聊都會聊上個把小時,儘管他的那些話聽了千遍萬遍,他的那些故事聽了千回萬回,我還是會當做從沒有聽過一樣去聽,因為不知道哪一天會突然降臨,把這些千遍萬遍的話,千回萬回故事帶走,到那時,我不想等我回家以後,這些都變成回憶。

  人不知道自己生命何時結束,卻能知道怎麼做才能不留遺憾。

  我時常的從老人那聽到“今天的天兒真好啊,今天的空氣真新啊,這雨下的真是好誒”。不管是在爬山,還是在公車上,還是經過坐在路邊曬太陽的他們。

  身邊的好沒有人留意,也沒有人在乎,等到失去的時候,才會知道這好,那好。有些人一輩子都不知道,他們沒有等到醒悟的那一刻就像牲口一樣,給使喚死了。

  我站在這裡,站在初秋早晨的空氣里,安靜地想着,等我三十歲的時候,我想,我再不能這樣懵懵懂懂地往前活了。我要停下來,回過頭把這半輩子認認真真回味一遍。如果我能活到六十歲的話,我用三十年的時間往前走,再用剩下的三十年往回走,這樣一輩子剛好夠用。

  今年我才25歲,卻迫不及待的想回頭,不由地打了個冷戰,抱着胳膊,四處看了一眼,這個城市還沉睡,秋天真的來了。

您正在瀏覽: 初秋的早晨
網友評論
初秋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