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你不愛我不能成為不讓我愛你的命令

你不愛我不能成為不讓我愛你的命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你不愛我不能成為不讓我愛你的命令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女人會愛上男人是因為遇見了適合女人體內的阿尼姆斯,而男人會愛上女人是因為這個女人足以符合他阿尼瑪的特點。因此有了尋死尋活想要維繫卻最終走向破亡卻也不盡甘心的一對男女。不過是抽象到無法用言語卻也只能把人的兩個耳朵的輪廓模糊后再拼湊在一張畫紙上塗上鮮艷的血紅色來表達所謂的愛情罷了。簡言之。就是用可以撐起呼吸的心臟來為愛情代言,不過是想要表達愛情的神聖。也似乎是必須要安裝一個起搏器才能保持這不會被人褻瀆、濫用的真情。

  愛情是個嚴肅的課題,理論只能存在幻想中。有公主和王子最後幸福生活在一起的甜蜜卻預料不到為生存奔波的片段。儼然實踐就成了檢驗愛情含金量的一個最直接的辦法。

  這世間唯美亦或沉淪的愛情故事數不勝數。我們不是上帝,亦不會知道每一個擦肩而過的人身上發生了多少故事,又有多少是關於男女之間情情愛愛的故事的。我只知道無論什麼樣的愛情都是有保質期的,所以即使人已逝去它也可以隨着時空被流傳下來,不管是一段佳話或者是一個凄美的結局,我們都不必再去計較太多。尊重別人的選擇就是對當事人那段愛情的一種祝福。愛情自來就被冠上浪漫的名義,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去破壞這頂桂冠。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也就是這個道理。

  貝雅特麗齊是意大利偉大詩人但丁最深愛的女子。但丁九歲遇上她,自此阿尼瑪被激活。八年後再相遇時的但丁忸怩失措,完全沒有了一個儒雅之士該有的風度,就只是像一個孩子一樣站在街角獃獃的望着他心中那個叫貝雅特麗齊的女神。可惜女神最後嫁了別人,因為她從來不知道有一個那麼愛她,為她寫盡詩篇的但丁。這就是愛情,當你一心撲到一段自以為是的戀情中,並且很自然的把自己和對方歸為主角時。你卻並不知道你只是擄掠了對方的肉體,他的心靈還在外遊盪,還在尋找另一個值得相守一生的人。這並不是對方不愛你,是他根本不知道有一個那麼愛他的你。啞口無言的愛情最終譜不出令人賀喜的婚禮進行曲。

  像那些名垂青史的看似與眾不同的詩人也有很多逃不出這種無果的愛情故事的手掌心。而足以讓我感動到欲語淚先流的當屬愛爾蘭詩人葉芝,他最深愛的女人叫毛特崗。他曾前後向她求婚共四次,卻均遭到拒絕的命運。說起這段往事,卻也的確是毛特崗仰慕葉芝的早期詩作並主動與之結識的。又或者對毛特崗來講,她把自己對葉芝的感覺單純的定義為仰慕之情,從未慘雜任何情愛。說到底,這個女人也算得上幸福。她與同是熱愛愛爾蘭民族運動的政治家結了婚,還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至於葉芝過着怎樣忙碌中帶點苦澀的生活我們尚且不去探討,我只知道這個得不到對毛特崗的愛因而誓死不罷休的詩人葉芝人用了就像小說里的橋段一樣的方法來表明他的執着。葉芝既然無法讓毛特崗來享用他可以付出的一切,那就把愛延續下來--苦心追求毛特崗亭亭玉立的女兒。卻也是落得個被踢出局的下場。這本該是一個多麼大的笑話。但我本着堅信葉芝對毛特崗的這份甘於放下倫理,以至於可以說成是至死不渝的愛感動到淚痕交錯。我也就這樣愛上了葉芝寫給毛特崗的這幾句詩“多少人愛你年輕歡暢的時刻,出於假意或真心地愛慕你的美貌;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愛你逐漸老去的臉上痛苦的皺紋”。這不比劇本里愛的死去活來的故事遜色。這種得不到卻一生都在追求,都在想方設法得到的愛情不能稱作自私。我僅佩服他願意為了愛去娶本該是自己的女兒的人做妻子,願意為了愛不惜一切尊嚴低頭稱呼那個他最愛的女人一聲“岳母”。愛情就是這樣,愛到深處便會奮不顧身。

  愛情在現當代的這個社會裡幾乎被完全界定為除了有些閑來無事插足的小三兒外真心相愛的男女雙方的事兒。而對於那個年代“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書生卷氣的徐志摩自然不必遵循這個社會規律。他有一個保持着中國傳統婦女美德,對公婆猶如待自己父母,勤勞持家的卻是在當時那個不成文的包辦婚姻下娶進門素未謀面的妻子楊幼儀。一邊是西裝革履受西化教育影響頗深,而另一邊則是囚禁在封建禮規下的小腳。這兩個似乎敵對的炮筒又怎麼能要求能平等的安放在天平的兩端呢?楊幼儀是個可憐的女子,徐志摩不愛他。楊幼儀與其說是徐志摩的妻子不如說是他的私人女傭,她一生都只是在服侍着這個給了她名分然後什麼都不管了的男人。我也很欣賞她到最後有勇氣答應登報離婚,不管是不是解脫,總歸不必再被壓抑着。不過我實在不能理解徐志摩離婚後寫給幼儀的那首《笑解煩惱結》。看來他還是從來沒有懂這個女人的良苦用心,沒有半點感激。徐志摩,一生除了不愛的張幼儀,他還有兩個女人--林徽因、陸小曼。對於徐志摩這種才華橫溢的男子,自然是想要遇上一個才華與美麗兼收的女子,所以遇上林徽因便讓他愛的徹徹底底。不過林徽因是個聰明的女子,自知這種詩境般的生活撐不到最後。所以她最終還是嫁給那個她要用一生來告訴他為什麼會選擇他的梁思成。在這段糾葛的愛情中,我看見了不愛張幼儀的徐志摩和深愛林徽因的徐志摩。愛情就是這樣--只有遇到適合自己的阿尼姆斯或者阿尼瑪,丘比特才會對準目標射下愛箭。

  自是愛情催促了一首又一首堪稱經典的詩作,卞之琳有過怎樣讓人念叨的愛情故事也就不去深入探討。只知道他的“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這四句詩啟發了多麼深刻的哲理,引來了多少共鳴。

  愛情是奢侈品,但也不能因為你不愛我就不能讓我愛你。其實在愛情里沒有共同體,相愛的兩個人也不過是被從天涯或者海角被一條叫緣分的紅線拉來拴在了一起。至於人身、思想、權利都還是各為一體,只有這樣不過分看透的愛情才會有滋有味的生存下去。對於愛情里的那些溫情的話,也只是聽聽而已,不必太放在心上,畢竟那些承諾也就是一句虛無縹緲的話--不過是他願意說,你願意聽並且陷入了深信不疑的誤區罷了。我們不是為愛而生,只是生下來了就需要愛與被愛而已。所以更加不必為愛死去活來。

  愛情,從來不簡單卻也不見的多複雜。愛情就是:你我都遠了乃有了魚化石。

您正在瀏覽: 你不愛我不能成為不讓我愛你的命令
網友評論
你不愛我不能成為不讓我愛你的命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