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九)

生活雜感(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雜感(九)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雜感(九)

  吳明強

  六十一

  在和平中學工作的那段時間,少數家長和家庭特不重視讀書,當時那個地方有兩個燒紅磚的窯廠和一個漁業隊,一個半大的初中生在那兒幹活就可以拿到六七十元錢一月,而我那時候的工資每月就四十一元錢。學生輟學是常有的事,遇到沒來上課的學生,我便騎着單車去勸學。由於我的工資太低,只抵得上一個成年男子在鄉企業上工資的三分之一,勸學工作還真不好做。好在那些家長還給我面子,頭幾次去,還能讓孩子坐在我單車後面回學校讀書。後來再去時,家長便十二分不好意思對我說,孩子不在家哪,或者說吳老師你就別操心哪,等等。

  可現在我們巴不得那些學習不好的同學自動退學。

  六十二

  在和平中學工作八年期間,換了八屆校長。最短的半年,最長的一年半時間。這恐怕可以申請世界吉尼斯記錄。可以說每個校長都有出息,有的進城了,有的進了縣教育局機關,有的到城關的好學校當校長去了。剩下我和我那些同事們堅守在那兒。平時講“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那幾年校長溜長的速度,確實比旁邊資江河裡的水都要快。雖說我後來的離開不全是受這麼多校長的影響,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

  我要不要感謝他們呢?

  六十三

  一天上午,我在南湖風光帶的沿湖走廊上經過,看到一個小夥子,雙手撐在護欄上面對着南湖喊:“某某,我愛你,某某,我愛你”,聲音不大不小。我邊走邊聽到了三次。這小夥子是在單相思,還是怕向對方表白,所以要站在南湖邊進行演練呢?

  難道表明愛意也要演練嗎?這種演練會有多少真實性呢?而這種愛又能經受得多長的時間的檢驗呢?

  我想要是真愛一個人就去為她做點什麼嘛。是不是現在的女孩子都喜歡聽男孩子的這種表白呢。要我說,這種嘴上愛情應該是天底下最便宜的愛情,來得快怕是去得也快。

  六十四

  南湖廣場邊有個小商販在做砸布絨娃娃的生意,交些錢砸幾下,把那些布娃娃砸下來了就是你的了。一個年青家長先交了十元錢,砸了五次,一個也沒有砸下來,又交了十元錢,又沒有砸下來。後來那老闆說,看你孩子看中了哪個就去拿一個吧。年青的家長抱着孩子走近去真的拿了一個。

  是什麼讓那老闆要破壞自己的遊戲規則呢?他是一個心善的老闆,還是一個奸詐的老闆呢?

  這老闆這樣做也好,他肯定沒虧,而那年青的母親,由於命中率很低,肯定不會再繼續下去了,而她又想為自己的孩子贏得一個布娃娃。這時老闆要她帶孩子挑選一個喜歡的布娃娃,這也算是凡人善舉吧。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九)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