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招商引資與當代詩歌

招商引資與當代詩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招商引資與當代詩歌

  傅伯勇

  不知怎的,突然想到招商引資,也突然想到當代詩歌。

  關於古詩詞,鄙人自詡讀的還不少。原因可能有三:一則能夠叫人懂,就是不識字的,只要念給他聽,也還能夠領略一二;二則讀着讀着,還可以搖頭晃腦,咀嚼一番,其味無窮;三則能夠在漫長歲月的風雨中,完整地保留下來,而且居然還有那麼多人去讀,至少我得視之為“寶貝”。

  而當代詩歌(尤其是十多年來的很多詩歌)呢?鄙人也曾經努力的去讀過,但是常常讀過三五首,就會搖搖頭地放下。至於原因么?可能恰恰相反:一則玩花架子的多,看着看着,眼花繚亂,雲里霧裡,不知所云;二則莠也當良,湊足幾個“詩人”,或者親朋好友親自出馬,或者請大師們“斧正”,誇讚一番,吹捧一番,就大擺筵席,彈冠相慶;三則在善於經營者的眼裡,詩歌也還是商品,可以賣錢,可以交換,還可以藉此平步青雲,成為專門利己的工具。

  也許,這就是當代詩歌——至少很大一部分詩歌的悲哀;但是,這對於他人,倒沒有什麼損失,他人讀不懂,不讀就是了,就讓專門寫詩的幾個人讀去,正如我等之態度。

  而招商引資,似乎也與當代詩歌有點關係。

  一則,玩花架子的也多。比如,所謂“生命產業特區”,最初,我一聽這名兒,就戰戰兢兢,汗不敢出,因為牛皮吹得比鼓還響;比如,“中國某某強”企業,區區兩三千萬資金,就遲遲拖欠,就滾不動,就陷入“債務危機”;比如,某某發電廠,儘管有人拚命拉皮條,最終還是沒有能夠發起“電”;比如,某個茶葉知名企業,政府補助還不少,也有人鼓與呼,結果卻是工廠建好后,一片茶葉也沒有生產,賣的茶葉也是“掛羊頭賣狗肉”。想當初,他們又是廣告,又是鼓噪,可謂聲勢浩大;而三五日之後,雲霧散去,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竟是一副臭皮囊。更有甚者,債台高筑後,腳下抹油,逃之夭夭。殘局呢?留給做工的工人,留給失地的農民,留給可愛的政府,留給驚愕的路人。他們從何而來,為何聲勢如此那般浩大,也是眼花繚亂,雲里霧裡,不得而知。

  二則,莠也當良。有一個億元工程,照樣是通過“正規”的招投標,按理說,中標的單位,應該還是有點實力罷。但是,事與願違,工程一開工,就一直拖欠工人工資,高達六七十萬元,自己一分錢的工程資金也沒有。什麼原因呢?莠也當良也。再一查,才發現端倪,原來,中標單位竟是社會上的“二十八宿”,法定代表人也自然屬於人渣之列!在耳聞目睹的工程中,這樣的事例可能還不是個別現象。這確實可贊可嘆!我於是不得不承認,這個社會實在是太好了,“二十八宿”居然也能夠如願以償,居然也能夠在權力間呼風喚雨,遊刃有餘。我於是也不得不猜想,可能也還是湊足幾個官宦或者名人,或者親朋好友親自出馬,或者請如來佛指點一二,也是誇讚一番,也是吹捧一番,也是大擺筵席、彈冠相慶的緣故罷

  三則,權力也是商品。一些地方的開發,法律可以拋棄,將來可以不顧,肺葉可以割去,心臟可以挖走,只要於眼前有利,只要於自己有利,正如法國皇帝路易十五所說“在我死後,哪管洪水滔天”。就拿中小學教師調動來說吧,因為假期里,很多教師也想往縣城裡調,大家都盯得很緊,所以關係戶就不好辦,待學校上課進入中期了,就趁人不備,暗度陳倉,不聲不響,大量地頻繁地調動關係戶。可能是“受人錢財,與人方便”的緣故,不能不調呀。至於家長么,至於學生么,他們又不是上帝,他們的意見,關我教科局屁事,他們又不決定哥幾個的升降或者生死。招商引資中,可能也有不少這樣的嫌疑呢。親戚朋友,哪怕就是空手,可能也還是能夠套來白狼。“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權力也可以賣錢,也可以交換,還可以藉此平步青雲,成為專門利己的工具。

  這可能是招商引資的悲哀,與當代詩歌(至少很大一部分詩歌)有着異曲同工之妙。但不同的是,這種悲哀,對他人,對地方,對大局,對長遠,可能還是有大大的害處。

  害處歸害處,老百姓奈若何?在目前的情形下,真正的上帝,可能還不是老百姓,可能還是官兒們,至少很多地方還如此。至於你信不信,在於你,“反正我信了”。

您正在瀏覽: 招商引資與當代詩歌
網友評論
招商引資與當代詩歌 暫無評論